2013-05-22 23:21:35東城居士

茶酒論布袋戲版

台語版茶酒論(布袋戲劇本)

 

旁白:

話講古早時代,神農嘗百草,倉頡造文字。周公定禮義,孔子作春秋。秦始皇帝一統天下,五胡亂華天下分裂。不知影講,這世間上,若要分一個輸贏高低,茶和酒,誰勝誰負?誰王誰寇?誰是歷史的創造者?誰是時代的犧牲者呢?今仔日,就來聽茶酒兩位的報告,來比評比評吧!

 

茶王孫(茶裡王空罐飾演):

在下茶王孫,家父正是茶裡王。阮是用柔柔軟軟茶米心,烘作彎彎翹翹茶米葉。由來泡茶上好禮,自古貢獻帝王家。要是要論,阮茶家自然尊貴。

 

酒公子(臺啤空罐飾演)

阿呔,你茶王孫有何尊貴?本少爺,正是酒國酒公子。論我酒家,豈止貢獻?君王喝酒三呼萬歲,大臣喝酒賜你無罪,神明拜拜嘛喝三杯。而且軍令森嚴,喝酒得閣要行酒令。自然酒國卡尊貴。

 

茶王孫:

你敢無曾聽?若是世間名茶,天下絕品,那是論兩論斤,價值千金。黃金見了會見肖,白銀見了跳水溝。古早時代買好茶,天下萬邦攏來買。蜀山的茶好名聲,舒城買茶賣查囡。杭州西湖茶尚貴,天子喝無心全碎。如此珍寶,自然稱尊。

 

酒公子:

你敢無曾聽?若是世間名酒,天下絕品,那是仙人飲露,尚蓋要緊。乾和美酒,倘換絲綢。葡萄美酒,倘好解憂。名士喝酒是菊花黃,高人喝酒是竹葉青。喝酒假死,死而復生。醉倒三年,攏免賺錢。拜拜拜酒,請客請酒。酒不稱帝,誰敢稱尊?

 

茶王孫:

喝茶涵養,天地之心。我有付出,你有感心。你若喝茶,頭腦清明。幫助思考,正確決定。用酒拜佛人會倒,用茶拜佛較適好。喝酒的人起性地,喝茶的人福氣有較濟。

 

酒公子:

喝茶涵養,不夠衝動。綁腳綁手,事業難成。我佛慈悲是和尚,不拘小節是英雄。李白喝酒會作詩,若是喝茶加煩心。武松喝酒會打虎,若是喝茶打虎神。

 

茶王孫:

喝茶清醒,做事規矩。結交善緣,大家歡喜。喝酒臭酒味,喝茶卡好鼻。若醉賺無錢,精神賺大錢。喝酒過多會相嚷,跟人相打蓋危險。

 

酒公子:

人生苦短,舉杯消愁。喝茶鬱卒,喝酒解憂。俗茶三錢喝五碗,俗酒半杯就一元。莊嚴的祭典,鬧熱的拜拜。若是以茶代酒,事誌會壞。

 

茶王孫:

啊你敢無講人講:「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你敢有聽人講:「未滿十八歲請勿喝茶」?喝酒傷身體,而且傷感情。性命會危險,父母會操煩。喝酒喝太濟,恐驚會犯罪。喝茶若喝濟,敢會不識體?

 

旁白:

就在茶王孫酒公子鬥來鬥去這當時,水姑娘講話了。

 

水姑娘(礦泉水空瓶飾):

啊你兩個,這能冤家。都我尚賢,都人不對。人講地水火風,四大皆空。四大敢有你兩個啥米底事呢?若是講到水,護生害生攏是我,做好做歹攏是我。尚蓋軟種嘛是我,尚蓋霸道嘛是我。我若無來鬥相挺,恁茶酒兩個是要安怎喝?今仔日我來做公親,你兩個和好漫相爭。愛喝茶的喝茶,愛喝酒的喝酒。大家歡喜來逗陣。

 


上一篇:我妹msn暱稱九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