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2 01:02:45東城居士

小孩二帖

小孩二帖

  (一)
  當我還是小孩時,對父母的擔心總不能理解。許多事情,我知道輕重緩急,我分辨得出安全危險,然而父母總是窮緊張。因此,如果我需要站到桌子上去拿什麼,我必須趁著父母不在,才能偷偷地站。否則,正站在桌子上而聽到緊張的喝叱聲時,反而容易跌下來吧!
  長大以後,看到堂哥的小孩拿著螺絲起子、鐵鎚在玩耍的時候,我在一旁總不由自主的捏把冷汗,很想喝叱一句。然而伯母在旁邊卻笑笑地說,你姪子很聰明,從小就喜歡修東西。我才忽然領會到小時候父母喝叱我們的心情,基本上就是出於保護的不信任感啊!只是小時候只感覺到不被信任,長大之後,才知道那種心情,是想保護小孩子。
  然而像伯母那樣懂得放手,讓孩子放手地玩耍與成長,毋寧是更具智慧的。

  (二)
  某一次與父母走在南投的街上。我忽然發現再簡單的路,再簡單的動作,我都會習慣性地問一下父母,才跟著照做。心裡想這是怎麼回事呢?我難道這麼不獨立嗎?後來想:啊,因為這裡是南投,這裡是老家。跟著父母回到南投,我就會很自然地,變成什麼都不懂的小孩。
  父母呵護著小孩,在他們眼中,小孩似乎永遠不懂事。某天,父親要從霧峰回南投,祖母反覆地叮嚀父親如何搭公車。父親終於忍不住說:「媽,我會搭,我五十多歲了。」
  祖母愕然失笑,說:「對喔,我怎麼還把你當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