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0 04:37:17東城居士

[小說作業]紅樓夢仿作

第十回 戲大嫂賈瑞喪天良;曉禮義李紈正顏色


大二上「小說選讀」作業


  卻說這一日聽完戲,李紈別了鳳姐兒往居處走去。忽在半道兒樹影兒一閃,冒出一個漢子來,唬退了李紈兩三步,定睛一瞧,還道是誰呢?原來是塾掌賈老先生的長孫賈瑞。李紈道:「瑞兄弟,你這一下可把咱給唬著了。怎生躲在此處呢?」賈瑞笑道:「還不是為了給請安麼?」說罷,笑著端詳著李紈。
  李紈見賈瑞這般,渾身一陣哆嗦,問道:「瑞兄弟,我身上有什麼不對嗎?」
  賈瑞只是呆看著,竟沒聽見李紈的問話;待李紈又問了一聲,方才轉醒過來,說道:「沒事沒事,只是近日讀書,深感大丈夫當以求取功名為要,以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我自小父母疼愛,自是滿足了的;只是想道蘭兒年紀尚小,便失了父親;大嫂一個女人家,怎擔得起這重擔子?不是做兄弟的逾越了禮份,說這渾話,大嫂您和蘭兒也當有個男人照應,才是辦法。」說罷,逕自一味兒淫淫地微笑。
  李紈見他那淫蕩的笑臉,說著冠冕堂皇的話頭,心中一股說不出的厭惡,只想快快離開此地;便道:「多勞瑞兄弟費心,這點事,我還應付得過去。」說罷,便急急要離去。
  賈瑞身手攔住了李紈的去路,說道:「大嫂何必這麼著急?還請賞小弟一個面子,聊個幾句。」
  李紈險些大喊來人,但尋思:今日我即使脫了身,賈瑞這孩子要是給人抓住,豈不誤了前程?也罷,二十來歲的少年家,哪一個不多情?待我向他說去,或許能叫他收心持念,也說不定。於是停下腳步,搶著先說了:「瑞兄弟,自古男歡女愛,投桃報李,原是尋常的事;嫂子聽你滿口功名報恩,也知道你不是害了相思。但相思亦有個節度,聖人惡人倫之壞,這纔制定禮儀。我是既嫁之人,不當再有他心;兄弟你大好青春,豈可虛擲在這不可能的事兒?東門外王家有個姑娘,叫蓮霜(注)的,生得一副細淨面皮兒;性子也好,門戶嘛,也還過得去。你若不介意,我自為你引介引介。」
  正說著,鳳姐兒走了過來,遠遠地便向李紈招呼。賈瑞半句話正湧到喉頭,只得硬生生給嚥下去。尋思,這鳳辣子可是個厲害人物,我這番話若是給他聽見了,幾時不死在他手裏?便朝李紈一作揖,道:「大嫂誤解了我的意思,我豈是那種浮誇的公子哥兒?望大嫂勿放在心上。」說罷,背向鳳姐兒急急去了。
  李紈吁了一口氣,隨即懊悔道:「唉呀!我剛剛說底是什麼渾話?可真造了孽了。阿彌陀佛。」鳳姐兒道:「方才那人是誰?看見我來便走得這麼匆忙?」李紈道:「是瑞兄弟,方才寒暄了幾句,他有要事先走了。」鳳姐兒應了聲,心中卻存疑不提。
  李紈回去之後,心中一直想著今日之事;心緒極為複雜:又是不安,又是生氣,又是懊惱,又是得意。正是:癡心妄想,畢竟面目不識;守節度義,原來風韻猶存。
  要知李紈心緒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注:大二小說老師即王年雙老師。

上一篇:白爛昔時賢文

下一篇:口占拾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