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5 13:06:24wcc

眼睛被蛤蜊肉塗到的時候──當幸運來敲門

自從前陣子讀完了Squire Rushnell的《When God Winks 》之後,我就很認真的在想上天最近到底給了我什麼啟示。

作者認為,每個人的人生都已經被最高力量者給畫好藍圖了,於是當你在尋找人生方向的時候,請注意你的方向燈──就好比飛機要降落在機場,跑道旁會亮起兩排小燈。當然你也可能眼睛脫窗而錯失良機或墜機。那些小燈就是最高主宰所為你散發的訊號,告訴你就在此處轉彎,告訴你這個方向是正確的。你整體的看,就是怎麼一個小燈接著一個,「真巧啊」你對自己說,這種小小的「巧合」就是最高主宰對你發出的小神蹟。

作者以自己為例,他如何步入廣播電視圈,尋找到了美嬌娘,都在一路上有著這些訊號。當然還有很多訪談者和古今中外的例子。

書中也有許多有趣的故事。例如說在鐵達尼號(Titanic)悲劇發生的14年前,就曾經出版了一本叫做Titan的船難小說,同樣的出發地、同樣的號稱永不沉沒之船、同樣的冰山情節、同樣只有少部份人搭上了救生船……。例如說同樣演過超人而走紅的兩個李維(Reeve & Reeves),最後都非難而死,一個無端被槍擊身亡,一個無端墜馬癱瘓,最近剛走。

總之呢,作者建議我們,不僅要積極的作為,也要積極搜尋這些小神燈。它們提示了你的未來。



在這之前我只知道,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我卻不知道,當上帝真的要警告你的時候,會發生怎麼樣的荒謬。

神燈一:

上週五我忙往台中探視剛出院的家父,一邊看著推理小說《錯置體》一邊累了。下車時匆忙離去。在跟家父愉快的談話之後,我期待著夜裡有這本恐怖好書伴眠,結果,東翻西找就是找不到。唉誰怪我耍帥把書放在胸前,頭一歪就睡了,沒有奮力先把它收起來。這下子可好,我本以為當天晚上就可以知道兇手是誰!

痛失了書之後總不能又痛失結局,回台北之後,我在書局判定自己並無法蹲在那裡看完結局,我忍不住掏錢又買了一本。

神燈二:

也就在這重複破財的日子,我又發現我的星巴克咖啡隨行卡不翼而飛。在台中買了咖啡之後,我連發票都收好了,怎麼會把卡給搞丟了?偏偏這是一張不認人的卡,我也相信星巴克童子軍般的員工並不會故意騙說沒撿到,於是我就白白掉了數百元的額度和六個紅利積點。

想破頭也不知道自己怎麼這麼恍神。於是我決定開始認真思考,這樣的話上帝到底要給我什麼啟示呢…….。以前我都會安慰自己是花錢消災,現在看起來,這災也太延綿不絕了吧。

神燈三:

不知道是於不夠聰明,或是我思考的時候上帝真的發笑了,下一個惡夢終於發生了。那日中午,我如昔的下樓去買了便當,這是一個每天中午不用多想都發生的固定動作(可以提供暗殺路線參考),只是那天上了樓之後,我又匆匆的去了六樓的辦公室一趟。等我回來就定位,哇哩咧,我實在是不可思議大聲的自言自語問了:我-的-便-當-呢?

這是什麼阿貓阿狗阿馬的問題?鄰近正在吃便當的同事紛紛抬起頭望著我,想來也很納悶這種劇情。我看著我這張雖然也不叫做空盪盪的桌子,但是真的找不到那個肥吱吱的便當。

找遺失的便當總比找遺失的公文或找屍體好。比起前兩個慢半拍之後才發現的失物,至少我還可以盡盡人事。我看到跟著便當一起拿回來的茶杯,決定先到廚房走一趟,也許我很無聊的放下便當倒了開水,就把它忘在廚房了?呵呵呵我好好笑哦。

阿沒有ㄋㄟ。
我拖著高跟鞋呆呆的走回座位。還不忘看了跟我吃著同一家便當的同事一眼(如果不是我之前就親眼看著他帶著便當回座位的話……)。

有同事問,妳該不會付了錢沒帶回便當吧?
真這麼蠢嗎?我也開始懷疑自己起來。
另一個同事以柯南般的記憶(相對於當時的我來說)解答:妳有,我有看到妳拿上樓。

上帝幫我縮小範圍了,就在這一層樓。那到底會在哪裡呢?固然常常會有人來通報我的茶杯的所在,但這次常會亂放的角落都找了……我總不會帶便當去上廁所吧?不對,我那時根本沒有上廁所,只有進過廚房。這個可能性被剔除了。

不過像我這種一向認為「錢能解決的事情就趕快用錢解決」的人,在二度從廚房受挫回座之後,決定──拿起錢包再去買第二個便當。

大家看著我神色自若(其實是完全恍神)的往外走,以為是找到便當了。我宣布其實就是要去刺激攤販的經濟景氣時,柯南同事又說:ㄟ會不會是被書擋住啦?要不要再找找?

笑話哩,被書遮住?那我不是要先費力氣放到書的後面,才能形成「被遮住」的可能,我怎麼會連這麼高難度的動作都不復記憶?

只是我一邊搭著電梯下樓,一邊倒是有點毛,的確是有動念覺得應該要再看一次,但是話又說滿了,像我這種實在餓不得的人,連再坐電梯上樓勘查的時間都懶得花。我只好亡羊補牢的買了另一種口味的便當,想說若是找到的話,晚飯總不會重複主菜吧。(而同情心不夠強的老闆只有給我同情的口吻並沒有多送我一碗同情的湯)

我終於在書桌正中央所騰出剛好放下便當的空位,對這第二個便當開動了。

吃著吃著,眼睛也轉望向天空,能夠看到天空的座位真是棒極了。只是,這次窗外雖然是陽光普照而我真是五雷轟頂,因為,我看到我那個失聯的便當!

那個肥吱吱白拋拋四方方的便當,並不是被錯放在隔壁棟帥哥的桌上,而是穩穩當當的「坐」在我的書堆上,離我的眼睫毛約30 公分。哦天啊,上帝的確給了我訊息,只是它並不是被書遮住,它跟書坐在一起。但是這宇宙主宰的確試著提醒我。

我真的沒有臉對著同事說,謝謝各位的關心,我找到便當了。我也沒有臉拿著這第一個便當走向廚房的冰箱。更可怕的是,在那第一時間的人性本惡出現了,我竟然只想滅跡:忘了吧!就讓這永成懸案吧!…….

唉不行。便當好端端的在辦公室裡不見,這小小的誤會,可能對同事造成懸疑的陰影,不安的氣氛,影響工作效率,乃至於公司業績或我個人的年終獎金。



我決定勇於承認。勇氣只能以發封email呈現,對幾位午間現場直擊的同事們承認自己疏忽了一個又一個的提示。就在此時,我真的覺得我好比那《GOOD LUCK:當幸運來敲門》裡面的黑武士,封閉在狹隘的自我主張,只問便當害我做了什麼,不問我先對便當作了什麼。於是,當風神公平的在整個森林降下了幸運草的種子,當最高指導靈再一次透過真肉體的關心來提醒我,我就像額頭上有三條黑線的黑武士,還是兀自的以為是便當愧對了我。

有句俚語說得太好:「你眼睛被蛤蜊肉塗到啦?」(親愛的Hoover,如果你在看,我還是要感謝你十年前教我這句話)我想起來幸運守則第六條:「看似無關緊要之處,其實才是關鍵因素。」

掉了書,掉了咖啡卡,都是生活間常見的小花絮。但是,掉了明明已經到手的便當,就覺得這一週之內發生種種慘案必須要作個自我了結,我翻開《GOOD LUCK》,告訴自己,得創造新心情新環境。

只是這一切振作、一切不可以再這樣下去了的氣魄,就在下班後偷偷拿著第一個透抽便當去微波,被不知情的同事驚喜的問「嘿妳去哪裡買的便當啊?」的那一剎那,差點崩解......




附註:
柯南同事的書桌比起我的來有過之而無不及,就算她的提醒不是來自於小神蹟,我也相信她對於這樣的環境有極高的同理心足夠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