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1 16:55:28光風霽月

喜歡

       

 

  我是一位出版人部落格的忠誠讀者。從出版人還是紙報人開始,掐指算來讀他的文字已經十數年。

        時常感覺身為作者,他心絲細密,情感豐富;陳說流暢,形容絕妙;而且由於縱情生活,所以論述的場景大多生活化,又雖博涉多聞,卻每每自嘲。

        這一天的文字從張懸的歌說到了「喜歡」。出版人認為「喜歡」過於遊移、跨界不定,不如「愛」那麼鮮明(有點想寫鮮血淋漓)、直指核心。以至於當張懸唱出「……我最喜歡你」,出版人意外自己竟略動了心。

     曖昧不明是一般大家對「喜歡」的體認嗎?「喜歡」倒是自己最常用來向小苗表達心意、心情的動詞。說「喜歡」自然、真切,不需猶豫,不由自主,送到面前的時候還暖著熨貼心房的溫熱。這樣的感覺就我而言具體到彷彿可以掏出來雙手獻上。「想念」也常使用,縈繞、衝動、沉抑,也都躍然迫近。反倒是「愛」,或許含覆的更為遼濶、複雜──程度到了若試圖闡明、辨證會打結頭痛的地步,總覺得必須在以時間為題的問卷上勾選好多難以言喻的情緒和作為,才有資格在最後總結「愛」的那欄印上達成的章。就算已經蓋好了章,想回首細理,仍然耗神吃力,分說不清。

     就暫且擱下,也聽聽歌吧。歌手唇齒間流洩的「我最喜歡你」,當真明晰清澈。不知道出版人看過MV沒有?賦予了情境,「歌手那麼明白的說出『喜歡』兩個字」,更如是所以。只不過,那是長大後回眸的明白,人事已非,不再覺得。而那個女孩牽手、彈琴、獨白的外景,是我和小苗前年的踏青地。

 

張懸〈喜歡〉
/曲:焦安溥

片段中 有些散落 有些深刻的錯
還不懂 這一秒鐘 怎麼舉動 怎麼好好地和誰牽手

那寂寞 有些許不同 我挑著留下沒說
那生活 還過分激動 沒什麼我已經以為能夠把握

而我 不再覺得失去是捨不得 有時候只願意聽你唱完一首歌
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裡 我最喜歡你

片段中 有些散落 有些深刻的錯
就快懂 這一秒鐘 怎麼舉動 怎麼好好和你過

那寂寞 有些許不同 我挑著留下沒說
那生活 還過分激動 沒什麼我已經以為能夠把握

你知道 你曾經讓人被愛並且經過 畢竟是有著怯怯但能 給的沉默
在所有不被想起的快樂裡 我最喜歡你

而我不再覺得失去是捨不得 有時候只願意聽你唱完一首歌
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裡 我最喜歡你

而我不再覺得 
而我不再覺得

上一篇:六月在 這邊那邊

下一篇: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