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0 15:48:23沙裡抓蟲

腳踏兩條船---惹得一生腥

事情發生在國中時期
記得那年學校正準備改建教室
在池塘附近堆著許多的粗長竹子及板模
那時候的我 喜歡就地取材去創造生活樂趣
一天 一個有趣的想法殺進腦中
想著 如果並列幾根竹子,上面再放上板模
是否足以支撐我,讓我在池塘中划船呢?
那周末一大早,很興奮早起,五六點騎車到學校池塘
照著腦中的藍圖,並列三四根的竹子,並放上塊板模,不一回兒功夫便完成了.
手握著小橋上的欄杆,小心亦亦的將雙腳踏上完成的小船上,
雖是小小的一艘船,但配上小小身軀的我,不但非常平穩,吃水的深度也還好...
跑去教室內,拿了根竹掃把,充當船漿來使用.
雖然克難,但卻是很完整.

克難小船漸漸離開岸邊,這也是我生平的處女航...
在約略五六間教室面積大的池塘中,繞著池中小亭,偶爾登上小亭,
並體驗划進小橋的樂趣,池中還有一個沒有橋連結的石灰岩小島,
以前想都沒想過可以踏上那小島,那天也完成了.
一個再也熟悉不過的地方,產生了新的樂趣.

繞了幾圈後,熱情漸漸消退.
於是,我決定造一艘更大的船,很直覺的想法就是再造一艘,
並將兩船並列.新的想法,產生新的活力.
很快的,新的船也下水了,我的兩腳踏在不同的船上,開始往前進.
物理上的ideal case是,我讓兩船受力平均,並微微施力,
讓兩船向內靠朧,可在動態中維持穩定.
離開岸邊二三公尺時,兩船開始產生了小間隙,我使了較大的力氣,
努力夾緊雙腿,我覺得,我駕馭得了它們.但較大的力氣無助於兩船和諧並進,
反而造成更大的不平衡,如同系統理論中的正回溯
(輪入大力氣-->產生大的分離-->再加大力氣-->產生更大的分離-->....)
結果很快達到不可控制的地步,我放棄了腳踏兩條船的念頭,
很想選擇我最先造的那條船.
但太遲,我的雙腿已是135度的劈在持續悖離的兩艘船上,
我後悔,因為在仍未達到90度前,我本可以很優雅的做選擇的.
我已沒有機會再雙腳踏上任何一塊浮動的平台上了.
我只能選擇回頭是岸,但三四公尺的距離己不是我雙腳一蹬可以到達的地方,
求生的本能仍逼著我做出最後的掙扎,我努力跳到了仍就離岸邊二公尺的水中...
水並沒有很深,但淡淡的臭,我惹了一身腥...

P.S.
學校在我家對面,從小那地方就是我每天騎腳踏車的必經之地,
和小時候的鄰居玩伴,我們常會撿些扁平的石頭,或破碎的磚瓦,
以三十度的斜角,擲入水中,讓它們如飛魚般,跳躍幾次後沒入水中,
我們常比賽,誰的飛魚跳的次數最多.偶爾我們會用石頭攻擊池中小島,
但卻從未想過,有一天可以踏上那小島.
那池塘,也是我們練習釣魚的場所,我們可以買很便宜的十元釣具,
靠著煮熟的米飯,在傍晚魚兒餓的時候,一小時內釣進幾十隻的魚兒.
那裡的魚超級的多,後來才知學校內很營養的廢水都排到池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