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9 15:37:34閱讀小天使

獵人們

導讀文字:
這是一本以貓為敘事主體的散文集,朱天心記錄下在她身邊來來去去的貓群,牠們各有獨特的性格,高傲的、孤僻的、膽小的、愛說話的、嚴肅木訥的、偷嘴的、小心眼的、不願家居的……。
作者始終無法用「養貓」兩個字形容她與貓群的關係,她不認為彼此間應有所謂的主從之分,在自然環境中,人已霸道地破壞了其他群體的生存空間,因此,她在文中不斷傳送的想法是:收養了一打多的貓、半打多的狗,絕非同情心氾濫,僅是努力為貓族創造一個與人族共存的空間。
  十篇散文,大部分皆是記敘作者對於貓族的觀察,細膩地刻畫貓咪的生活習性,悠閒地作日光浴、伸懶腰、理毛……,與世無爭。最後一篇則是以貓為主人翁,自述牠在台北生存的困境,隱約透露出對人族撲殺異族的淡淡無奈。
  書中大量的貓咪圖片,多為作者提供,拍下貓咪在朱天心家自在來去的共處情況,透過文字與影像的搭配,更讓人能感受到作者與貓族的微妙情感交流。(林佳儀)

作者簡介:
朱天心,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曾主編《三三集刊》,著有《擊壤歌:北一女三年記》、《想我眷村的兄弟們》、《古都》、《漫遊者》等長、中、短篇小說、散文、評論集等,並多次榮獲時報文學獎及聯合報小說獎,現專事寫作。

佳句選:
1.與親愛的人不能分享同一種經驗、記憶、知識、心情(當然此中最劇烈的形式就是死亡吧),我不免覺得悲傷,也深感到一種與死亡無關卻如何都無法修彌的斷裂。(獵人們)
2.路邊牆角被丟棄的凍餓著的生命的恐懼張皇的眼神,永遠比任何抱在懷裡、收拾打扮得像填充玩具的寵物必然匡鎯一聲擊動我心臟,腎上腺素急速升高,恨不能立即統統帶回家。(當人遇見貓)
3.冷眼優閒的俯視一地的人貓狗,我偶一抬頭,四目交接,他便會迅速的拍打一陣尾巴,如同我與知心的朋友屢屢在鬧嚷嚷的人群中默契的遙遙一笑。(李家寶)

上一篇:冷海情深

下一篇:台灣念真情

............... 2006-12-30 19:58:21

可以給我他的故事內容ㄇ?
請記到上面ㄉ網址

......... 2006-12-30 19:5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