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1 19:20:35閱讀小天使

『山豬 飛鼠 撒可努』撒可努

作者希望能透過風趣、自然的筆觸,帶領我們回到與大自然共存的純真年代。讓不管是閱讀這本書的小孩和大人,都有一個幻想、夢想和希望的空間。
穆梅 2006-02-17 08:52:01

  看了這本書,又讓我想起了《狼圖騰》,雖然兩者的文化背景截然不同,但對敘述者而言都有相同的訴求,希望少數民族的文化傳統可以被人重視、尊重,更能與現代文明並駕齊驅,不要一直被冠上「落後」的封號。
  我想,我從來都沒有看不起山地人,在現今一直高唱「台灣人要作自己土地的主人」的同時,我一直很納悶,最有資格喊這句話的不該是這些漢人政客,而是已在此地生存千年之久的山地人,他們才是懂得自然與人平衡之道的優秀族群,不知道如何與文明共存並不代表他們是一無事處的廢物。但縱使我是存著這樣尊重的心態來看待我們台灣的土著文化,我身邊的人還是很喜歡把這句「山地人就是山地人」掛在嘴邊,山地人固然有很多缺點,但漢人裡面也有一些好吃懶做的敗類,人們的以偏蓋全總是將問題嚴重化。所以我很高興,本書的作者撒可努先生可以高聲地喊著,作山地人、作排灣族人不用感到自卑,因為他們比一般人更富有、更幸福!是的,我也深深地這麼認為。如果誠心學習,我認為他們能夠與那些以中國文化為學術研究的教授們並駕齊驅,沒有先進與落後的分別,大家所求的不就都是老祖先的智慧嗎?原住民或許就如同道家一樣,最懂得與自然生活。
  這本書不是小說,也不是詳載著排灣族各式傳統、儀式的工具書,是一個有了自我認同意識的原住民,向現代文明無情壓迫的發聲。這個發聲,本書處處可見,在〈山與父親〉的篇章頁上,更可以代表。那裡畫著一位身負重傷的排灣戰士,虛弱地由兩位族人攙扶,我看到,當場愣住了,雖然畫得很簡單,但那線條、傷痕是如此的深刻,那足以代表台灣的原住民永遠的痛,原本像戰是一樣受族人尊敬的傳統文化與思想,與現代文明打了一場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硬仗,打得渾身是血,從此就在深山中苟延殘喘。我想這種心情,漢人只要設身處地想想就可以體會,這就如同台灣如今要如何立足國際、不受潮流影響是同樣的道理。
  本書中,有〈vu vu們〉的大章節,裡頭收錄了〈小米的故事〉、〈酒〉等小章節,我認為這裡的文章是作者的呼喊的最高峰。在〈小米園的故事〉中,作者一直著重描寫祖父老邁的身影仍堅持上山將小米種植長大,看到後面,才發現那不是為了吃、為了生計,而是為了與自然、與祖先的聯繫似的。祖父並不極力驅趕小鳥的吃食,好像他付出的勞力,只是要給小鳥有所滿足。但這絕對不是愚蠢的行為,從裡面更可以看出原住民們的掙扎,即使老得快上天堂了,也不肯放棄與祖先、神靈、大自然的牽繫,如果他們與這些傳統分開了就再也找不到自己了,找不到自己還有資格稱為人嗎?但心酸的是,深知此道理的只有老人,年輕人的力量都被文明給吸收了。
  愛喝酒,似乎是平地人對於山地人的刻板印象,但我們所目睹的墮落山地人也的確如此,作者在書中承認了這個現象,而我也相信他的申明──以前原住民覺對不是這副樣子!作者說明得很清楚,以前的山地人想喝小米酒,必須親自付出勞力種植小米、釀製成酒,而我也覺得這種勞力的付出和如今山地人為了酒錢而出賣勞力在作模板工是很不一樣的,後者是賤賣自己、糟蹋自己,前者則更多出一份誠摯的心,那是有排灣族文化的勞力,也是必須視時節而定的飲酒文化。我同情那些比較無知的山地人,因為公賣局的到來使他們每天受酒精的折磨,但我認為作者也不該一味將罪過推給公賣局,我想山地族群現今最重要的應當是由清醒的人,去「搖醒」那些爛醉如泥的人才是。
  書中的文筆雖然有些不順暢、稚嫩,但那些都不重要,我仍希望作者能一直寫下去,如他所說的,用文字作武器與文明對抗才是最明智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