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5 17:45:03據點之赤備

哀哉,我們的民主英雄


司徒華帶遺憾離開了這荒謬的世界,華叔的理想是建設一個民主中國,我只是一介庸民,我只是希望有一個稍為正常的中國,對於這位政治家來說,中國和香港的民主進程是不可分割的。由於早年曾經有和共產黨交手的經驗,司徒華對對手的想法和手段一直有著個大約,這是香港放得上枱的政治人物沒有的,他每每會用共產黨的手段對付共產黨,但另一方面亦明白妥協的重要性,於是他在那個修改了的政改方案中妥協了,他明白共產黨的懦弱,只能用緩慢的手段來換取有限的自由,結果換來極大的罵名,他建立的教協一路以來被中共視成眼中釘,華叔憑着錚錚風骨,維護教師的權益和宣揚民主的意念,是我敬重的人物,回想最近一次六四晚會,老人家還是中氣十足,今日己經長歸黃土,世事之無常可見一班。

當我翻開亞洲週刊對他的回憶錄,翻開他的感情世界,我卻有理由懷疑他是處男。

據說華叔生前對一名黃姓女子鍾情十分,當時他是校長,她是教師,僅僅食過幾次飯,去過一次台灣考察之旅,華叔便認定她是一生最愛,悲劇是她病死了,華叔決定不結婚,以他的傲骨,斷不會去召妓,亦未聞之前和其它女性交往的傳聞,正如黃鷹所講:「唔怪得之佢成日都咁好火,原來保住左先天純陽剛氣。」

意見純粹推斷,聊博一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