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1 18:51:10幻˙水夜

奇幻小說──有些幻想比現實更真實

文/御我

拿起一本奇幻小說,暫時脫離現實,徜徉在魔法與劍的世界中吧!

我第一次和奇幻接觸,是JK羅琳女士寫的《哈利波特》系列。
記得剛讀到這本書的時候,只覺得這本書真是太神奇了,怎麼可以把魔法和現實世界結合得這麼好,又怎麼可以如此有幻想力,把一個應該是不存在的魔法世界寫得讓人覺得魔法世界就在你我身邊,只是身為「麻瓜」的我看不見而已。
(註:麻瓜,不會魔法的普通人。)
除了小說內容讓我驚訝以外,小說所能引起的熱潮也實在驚人。
我第一次發現,原來一本小說竟然可以讓全世界都為之瘋狂,哈利波特的熱潮蔓延全球,同時又延續了超過七年......就某種意義上來說,這也算是征服整個世界吧!

由哈利波特引進門後,我就開始接觸一大堆的奇幻小說,接著要介紹的是我到目前仍舊非常喜愛,而且還努力推廣的一部小說──《黑暗精靈》三部曲。
由R.A.薩爾瓦多所寫的黑暗精靈三部曲號稱是西方的武俠小說,因為主角「崔斯特?杜堊登」實在太像東方的劍客之類的角色,這本書也極少提到魔法,反而是以武器為主要的打鬥方式。
這本書中描寫的黑暗精靈種族顛覆了真實世界的父系社會,反而以母系社會為主,同時又將種族做了十分特別的設定,也就是「全族皆惡」,顛覆了人們努力想相信的「人性本善」。
但即使如此,作者卻不是想倡導母系社會或者是人性本惡,而是利用母系社會來諷刺真實世界的父系社會。在書中,性別歧視幾乎埋葬有才華的男主角,而反映在現實社會上,卻是埋葬了因性別歧視而不受重視的女性。
既然提到了黑暗精靈系列,絕對要提到另一部也是受到D&D影響的大作──《龍槍》系列。(註:D&D/Dungeons & Dragons,龍與地下城,桌上型RPG遊戲。)
龍槍系列故事可說是最寫實的奇幻小說了吧!
在這部書中,可說是沒有真正的主角,而是一群人的故事。在這群主角當中沒有任何一個角色是完美的,每個角色都有他的弱點,甚至是黑暗的地方,他們的人生也多半不是順遂的,但也因此,看龍槍系列小說會有種彷彿在看著現實世界的感受。
雖然,國外的奇幻小說受到D&D影響頗多,但是D&D在亞洲並不太流行,較為流行的應該是網路遊戲了吧!
提到受網路遊戲影響而衍生出的小說,第一個要提到當然是全民熙的《符文之子》和《德莫尼克》系列。
全民熙的作品有個十分少見的特點──她非常著重政治方面。政治可是奇幻小說中十分少提到的部份,但是全民熙卻將它作為重點來描寫,讓她的小說獨樹一格,只要翻個幾頁,絕對可以看出這本書是全民熙的作品。
另外一部也有提到政治糾纏的是羅蘋?荷布的《刺客》系列。這部奇幻小說如果要冠上一個「最」什麼之名......那一定要冠上「最痛」的奇幻小說。
羅蘋?荷布彷彿和自己筆下的主角蜚滋有仇,如果不把他變成全天下最悲慘的人就不甘心似的。
讓我一邊看,一邊為蜚滋所遭受的待遇感到心痛。但是,即使這麼痛,還是忍不住一直看下去,看著蜚滋受傷,自己也跟著心情狠狠抽痛;看著蜚滋遭遇悲慘,自己也跟著傷心落淚。
看這部小說簡直像在自虐,但這部小說就是有把讀者都變成被虐狂的強大魅力!
寫到這邊,我回頭看了看,差點想打自己一巴掌,說到受網路遊戲影響的小說時,我居然忘了《龍族》這部大作中的大作呀!
龍族的作者,李榮道,雖然是韓國人,但是他的筆法卻頗有西方奇幻的意味,以一支冒險隊伍為主軸,一個蠟燭匠為主角,一雙食人魔手套為開端,展開了一段偉大的冒險旅途。
推薦完了國外重量級奇幻作品,當然,身為住在台灣的台灣人,是一定要來大力推薦台灣作家寫的奇幻作品!
雖然,奇幻這個詞感覺上似乎就是從國外傳來的,但是國內自行發展出來的奇幻小說可也是不容小覷,比起國外大作,國內的幻小說反而更容易引起台灣人的共鳴喔!
說到國內的奇幻作品,九把刀的《獵命師》系列絕對是不可不提的系列大作。
獵命師是個幻想與現實交織而成的故事,故事背景是大家最熟悉的台灣,比起國外的哈利波特,獵命師讀來特別有親切感,每每看到熟悉的場景、用詞和一些歷史事件,甚至是動漫畫作品時,總忍不住會心一笑。
(就是這部作品讓我這個沒看過JOJO冒險野郎的人都知道替身是什麼東西呀!什麼?「替身」怎麼沒有註解?自己去看獵命師啦!)
說到以台灣為背景的奇幻小說,非得提這本書不可──《禁咒師》,作家蝴蝶的作品。
禁咒師中最有趣的一點是提到台灣獨特的神明系統,混雜道教、佛教還有許多民間土地公等等的信仰。在禁咒師中,這種兼容並蓄的宗教系統變成了故事的主軸,讓我感覺既熟悉卻又有種新奇的感覺,因為非常少看見有作家這樣寫出台灣的宗教系統。在看完書後,我甚至感覺自己對台灣的信仰有更加深刻的了解。
雖然,蝴蝶的禁咒師讓我看見了台灣的宗教系統,不過也不是沒有其他小說提到過台灣宗教,Div的《地獄列車》中也提到了不少台灣的神祇,不過他更寫到了國外的神明和許多已故的名人,看起來更加地天馬行空。看見某個自己知道的人物出現在書中時,總會讓人嘴角不禁上揚。
再來,同樣以台灣為背景,護玄的《因與聿.案簿錄》和其他小說就不太相同了,這部書是帶點推理、又有著種種靈異事件的小說,說是靈異小說也不為過,但卻帶著一點幻想的意味,所以也就被我當作奇幻小說,一併介紹給大家了。
說完用台灣為背景的小說,再來說說台灣作家寫出來的架空世界吧!
水泉的《風動鳴》系列創造出了一個完整的奇幻世界,她的故事非常特別,完全不與現實接壤,也非借鏡於西方或者日本傳來的奇幻舊觀,而是提出一個全新的奇幻構想,在八名神座的愛恨糾纏之間,架構出了只屬於她的世界。
說到水泉,一定要提一下她最近推出的長篇新作──《沉月之鑰》。這部小說可說是在我基於獨趕稿不如眾趕稿的情況之下,奮力鼓吹她推出的新作品。
沉月之鑰仍舊是架空世界,是一個死人會不斷爬起來的奇妙世界,讓人邊看邊不禁讚嘆,又是一個非常另類的水泉世界!
說到架空世界,我也是比較偏好寫架空世界的作家......咦!說到這裡才發現,我好像還沒說過我是誰?
抱歉、抱歉,我是御我,目前最主要的作品是《吾命騎士》和《非關英雄》系列。前者是在顛覆大家對騎士的刻板印象,後者則是在描述英雄的凡人面,兩本書的世界觀也大不相同,騎士自然是奇幻世界的產物,英雄當然要出現在都市之中了。
但不管是魔法與劍的世界,或者是發生在都市中的狂想曲,甚至是從未見過的新奇世界,奇幻小說最棒的地方就是只有無窮盡的想像力,而沒有現實世界的局限。
如果大家感覺現實生活有那麼一丁點無聊的話,不妨拿起一本奇幻小說,到異世界來一趟旅遊吧!
BY 御我
Feb, 2009

http://www.wretch.cc/friend/giddens&c=1

簡單來說,這是御我大人寫的,既然這裡是集思流,

也就是集合各種思想的匯流︿︿給各位多多參考這裡的資料,

歐對!我這幾年?(謎:你是打算要荒廢幾年?)

好啦!有空盡量會來這裡更新知識,有錯誤資訊也請多多幫忙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