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8 22:40:33水問

雲門




照片:現代舞暑期營,別懷疑,下面那個是我。我在撐人。

研究所的事情如火如荼進行著,在這個關鍵時刻開始了雲門舞集的課程。有一種,不知是好是壞, 但時間仍然推著我前進的感覺。

有點怯怯的,還是得向前走,研究所甄試與雲門。

10/12 律動
律動的時候完全把煩事拋在腦後
只專注身體的感覺
流了滿身汗,很爽快
我想我又有勇氣面對接下來的事了!


10/15 蔣勳--美的覺醒

上次也是,這次也是,聽著聽著就有淚水在眼睛裡打轉了。
這是一場最多感覺和氣味的演講。
我想我是真心認同的吧,他的說法。


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現自己愈是長大,就愈不想按常規生活。
不想把自己關起來,不想整天讀課本的東西,
不想什麼都沒接觸過就結束一輩子的時間。


前幾天的雲門讓我找到了自己的脊椎和骨頭們,
可以像樂高積木一個個堆疊再放下;
也讓我找到自己的手指手臂肩膀,可以像花一樣柔軟綻放。

雖然有點僵硬,但我想會好的。


體貼,就是在最困難的時候,
用身體、用體溫告訴你可以走過這關。
擁抱,是最大的安慰。


蔣勳說這段話,我想起大一暑假新生營的擁抱,
還有二十系幹訓慶功宴之後的擁抱。
原來我早就在做了,心裡一直很渴望的事。
只是大家都覺得我很奇怪罷了。


直到現在,每當我覺得自己沒辦法做完某件事的時候,
仍然會覺得如果有一個擁抱存在,那我應該可以更為堅強的繼續。
但事實證明我都做完了,即使沒有擁抱。
可是,心裡累積起來的可怕的荒涼感,卻是沒有辦法忽視的。


所以還是很感動,
不管是雲門告訴我這是我的身體,還是蔣勳說的覺醒。
我相信會找到適合自己生活的方式,
很自然,很舒適的。相信就有力量。

 

10/16 即興


第一次感覺男生的手那麼柔軟,
第一次感覺自己的腿可以如此極限而輕鬆的舉起。


看著好多人的身體姿態,
心臟被抽動,是一種感動的力量。
而我自己,又是怎麼樣的呢?


希望動作可以再乾淨純粹一點,
希望在感性裡還帶著很多的理性。
懂得呼吸,懂得運用自己身體的每個地方。

時而懷疑自己是否過於感性,
過於,希望,可以和別人感同身受。
但共感是多麼需要心力的事,我一直都知道。


能不能收一些回來呢?
那些為了別人流的眼淚,那些為別人操勞的心思,
就像漣漪一圈圈擴大蔓延,強烈到連自己都無法想像。
--你傷心的時候,我就去安慰你。
我可以放開心懷去擁抱、安慰一個哽咽的同學,給他些什麼。
但我不敢、無法,對某個人說我喜歡你。


但願我可以變得勇敢,
可以讓身體表現自己的樣子,可以更有自信站在人群間。

 

10/17 舞作排練 Tantalus. 早上兩個小時,下午兩個小時。

今天是舞作排練,老實說在我心裡變得相當嚴肅。
雖然文榜老師用了歡快的口氣在帶動作,
而其實是很沉重無奈的。

 

10/18 即興

可能是無法安靜的關係。
身體有點鈍鈍的,不知道哪裡可以使力。
是我的問題嗎?沒有感受對方的身體嗎?
也或許我只是自以為的可以接受,
其實什麼都不能?


是和對方的身體相遇,而不是逃避。
不能全部給,也不能全部收。
身體隨時在一個微調的狀態。
兩股力量相合的時候就像噴泉一樣,
往上、往上。

上一篇:現代舞記事二

下一篇: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