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6 23:58:46水問

原來是這樣



照片:生日前夕,苗栗。

  考完期末考了。這個星期發生許多事。好像讓我突然醒過來一樣,有了二十一歲的真實感。那不是什麼社會現實的真相,而是清楚、明白的知道自己的虛浮不實,又如果我要以這樣的態度繼續生活下去,那麼我就不可能完成那些事。甚至很多人都會開始唾棄我。

  醒來的原因是國科會計畫沒有通過。

  當下打擊很大,更別說下午還有必修課詞選的考試。星期二對我來說,真的不是好日子,事件都發生在星期二。痛哭也是。我很傷心、很傷心,心裡有氣鬱結一團亂七八糟,但我還能忍,直到就像受不了期末考一般的呼氣,對室友說:「我國科會計畫沒上。」我想她們也不懂的,這對我的意義,不只是四萬七而已。(雖然這筆錢可能是我的學費)不能掉淚,我對自己說這沒有理由。

  開始自我解嘲與反省的過程。老實說創意這種東西可以發生在每個人身上,而我只是做了超乎自己能力所可以完成的計畫,然後一直以來因為忙碌,也沒有太多時間充實自己的內在。這幾天我簡直不敢相信,已經很久沒好好讀完一本書了。這更讓我傷心,從前喜愛讀書的自己已經消失了嗎?……現在覺得,她不是消失,只是被放在一邊。她還在。

  我沒有認清自己是誰,沒有合理評估自己的能力。還在找自己是誰,是什麼樣子。因為內在沒有累積,因為不知道自己的底在哪裡,所以才會隨著他人的評價而「轉向」,並非「調整」。我不願意未來也是虛浮的,此刻對我來說是一個頓號,很重要很重要。我應該要踏實做每一件事。她說:「過去一年妳的踏實之處在活動上,妳做了很多事,並不是虛幻的。其中或許也影響他人。而此後妳可以想一想,如何合理評估自己的能力。如妳所說,要先累積。」我知道自己現在最需要的就是累積。慢慢的累積才能成就大的夢想。

  現在泡泡被戳破了,或許國科會沒有錄取是件好事。讓我想一想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事。「妳會前進的,只是在思考下一步要怎麼走。」對於我質疑自己是否適合考研究所這件事,她這麼說。真的感覺到那份重量。終於有二十一歲的樣子了,我這麼想。

  在這個暑假,做自己喜歡的事,重新調整自己的態度再出發。

  並且找到自己的樣子。還有一年。

  一年的時間。

上一篇:我的六月

下一篇:七月暑假

2009-07-06 00:21:37

看到你思考了,你前進了。
只是似乎還是有點模糊,在想清楚一點。
給自己理出一些標籤,以後可供索引的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