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6 19:48:41水母

身體和心理的相關

<<靈性成長>>



身體的7個能量中心

印度的古醫書吠佗經記載人體有7個最大的能量中心,也就是一般有學精油、瑜珈等會提到的7大脈輪。能量中心的能量如果失衡,會造成身體用病痛來提醒你去注意身體能量中心失衡的原因,這不只是自己的學習而來的知識,而是還有在自己身上的體認。先來介紹這7大中心,從最底下尾椎和生殖器中間的海底輪往上到肚臍下三指處的臍輪,接著是腸胃接近肝的位置的太陽神經叢(又稱胃輪),往上是兩乳中間的心輪,再來是喉嚨所在的位置的喉輪往上是眉心中間向內延伸至松果體的眉心輪,最後是在頭頂上人體百會穴的頂輪,也就是圖上千瓣蓮花的位置。接下來來一個個介紹吧:

海底輪:在母親懷孕時,母親的心情沮喪、沒有安全感,或感受到不幸福,甚至不接受胎兒、想拿掉,都有可能造成出生後的嬰兒易神經質、注意力不集中,長大後易怒、情緒不穩、下盤無力易酸痛、四肢發冷、抵抗力弱,在金錢、物質、關係上沒有安全感,和家人感覺疏離。或者可能肓目信仰、在人際、愛情上因為沒有安全感而不順。

臍輪:感覺人生無法掌控;易懷疑、妒忌;有經前緊張症、經痛的困擾;在人群中有寞感;無法忘記前段感情的傷。有可能都是因為在兒童探索身體期間因長輩的斥責而造成心理的傷害,以及對性相關議題上的觀念偏差。也可能是母體懷孕時沒有足夠的營養造成因安全感不足而暴飲暴食。

太陽神經叢:在兒童剛念書時期,因長輩比較造成信心受傷或念書時不小心而造成考試結果不佳的心理容易造成易放棄、不努力的心態;腸胃不好、口乾舌燥的身體狀況,或者面對指責易怒、易抱怨的心理狀況都有可能是這裡能量失衝的結果。

心輪:青少年時期因同儕眼光來定義自己而受傷;從外在的眼光來定義自己而失去了自我,失去自我肯定的能力。或從小感受到的愛不夠、或不是內在需要的愛,都有可能造成對人有很重的戒心、對話交談後易有沈重的疲倦感;胸悶、呼吸不順;易心悸和莫名慌張;不易拒絕;他人給人表裡不一的感覺,無法接受愛等等的狀況。

喉輪:很難表達自我想法;在人前易不自在;緊張時會口吃;會因在意別人看法說出違背久心的話語而喉嚨不舒服;甲狀腺、喉嚨、聲帶易出現症狀。這在心理層面上可能來自於在表達方面有壓力,不論是說太多或礙於現實無法說實話、忍氣吞聲;無法表達怒氣造成。

眉心輪:覺得生活無意義;易憂鬱、無法專注;眼壓、腦壓過高;頭痛、眼睛酸;長期失眠。背後隱含心理的原因可能是我們忽略了向內尋求內在的答案、依賴別人給出解決方式、害怕釋放或放下在乎的事。

頂輪:在人生劇變時沒有足夠支持;內在想法太多、想面面俱到;無法真實相信受存在可能造成易憂鬱、覺得生活無趣、睡得很熟但醒時還是很疲倦;慢性病或威脅生命的疾病;免疫系統弱。

而脈輪間也是習習相關的,當海底輪失衡,其他的脈輪也都會受影響,因為海底輪是最根本和大地連結的脈輪。如果在臍輪有問題時,不見得會從臍輪的器官來發作什麼做為提醒,反而是身體需要找個出口而從喉輪發作成咳嗽等等的狀況。身心是相繫的,身體的反應也都是環環相扣的。好好照顧內在的情緒,身體健康會更容易。

(資料來源:MBA女巫帶你開通能量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1920554366&lid=search&actid=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