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2 22:27:54水母

心痛啊~~~

<<時事討論>>
今年3月中,父親因病住院開刀,等待對我來說很無聊,拿著報紙看的我,看到令我心痛到不行的消息。與人無關,但卻是我最愛的海,澎湖那片美麗的海也許要面對一次很嚴重的傷害的事。看得在手術房外的我,為那篇大篇幅的報導心痛到不行,蓋過我對父親手術該有的擔憂。

報導上說的是澎湖的一項開發案的環評結果,請的是台大海洋的教授,在澎湖海中特有的一片珊瑚卻有一大部分分布在陸地,環評出這樣的結果,負責的人竟然還推託責任?我相信他是找了學者,但我不相信他學的是海洋,甚至連生物都不是吧?學生物或對生物有基本常識的人,會不知道珊瑚是生活在海水裡的嗎?回到家後想從網路找那篇報導來寫些什麼,沒找到就算,沒想到找到是更多令人心痛的消息。

3萬噸礦砂壓頂 5公頃海底煉獄 沉船汙染 墾丁珊瑚無力呼救 已經5年嘍! 阿瑪斯號全紀錄 擱淺貨輪殘骸 威脅墾丁海域
這是兩篇墾丁珊瑚的消息,令人心痛的是:5年了,政府什麼都沒做,就這樣放任生態浩劫的發生。交通部說沒有錢,環保署又沒有船,有船的海巡署又說沒有專業,難道就不能合作嗎?海巡署就不能開船載環保署的人出去,看要怎麼打撈嗎?墾丁的海域曾經美到令人感動,近來因遊客多,又進行許多水上活動,已經有許許多多的傷害了。再加上921大地震後水土保持更加的不好,土石流在下過大雨後就有發生的可能,每一次下過雨後河川的泥沙都會讓海裡的生物減少生命力,特別是珊瑚。更別說是墾丁還有濫捕熱帶魚、吃珊瑚礁魚類的事。這一切的一切,都早已讓墾丁海域的美不復存在。說核三對環境很不好,但諷刺的是,墾丁海域珊瑚最美的地方竟是核三出水口的海域。

報導中提到蘇貞昌院長說要將綠島發展成生態旅遊島,卻對綠島海域沉沒了十四年的“畢卡索號”不聞不問?所有的沈船都不可能成為魚礁,成為魚兒的樂園,更不可能成為珊瑚附著的好地方。或許我學的不是生物、海洋,但我知道所有不該屬於自然的,都將造成自然的傷害。人工魚礁我是不懂,但是用船來做人工魚礁好像不太好吧?泡海水久了會成為鐵砂,減少陽光,那會是好魚礁嗎?不懂。如果對沈船不聞不問,就不要提出什麼讓人聽了覺得冠冕堂皇的海洋、生態計畫,因為那在我的眼裡只是一堆不切實際、不著邊際的空頭支票。
終於在搜尋的結果裡還有篇讓人感動的。那是個綠島的老船長—蔡居福,五年來只要天氣許可,他就會潛到海裡,一片一片把綠島海域沈了十幾年的廢鐵撿上岸。他的想法很簡單:要讓後代子孫再看一次美麗的海。他說如果政府不做,用人力一片一片撿20年也撿不完,但他還是持續撿著。我想以他經營潛水業的方便,或許可以這麼做,但是他老了,今年60歲了,能再這樣撿多久?政府如果就這樣放任,我想他的夢想不會實現了吧?還什麼生態旅遊島勒。不過眾志成城,若是老船長號召大家一起去撿,也許成效會更好吧!記得以前電視有播過,他們號召一群人去撿海域垃圾的事,效果還不錯。不過換成厚重的鐵片,好像靠人力太…但政府不做,如果我們也不想辦法,那又還能怎樣呢?真的是心痛!寫完這篇,不期待狀況會有所改變,因為我是如此平凡、渺小,能夠因為一篇文章改變一片海域的未來,好像是天方夜譚吧?但我想也許可以讓自己好過一點,因為也許有人看見,加入老船長的行列也不一定。

上一篇:明天過後

下一篇:想念鱷魚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