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0 15:50:14冷然

「投名狀」──力量、忠誠、尊重



剛剛早上的時候,一個人跑到了麻豆戲院去看我哈很久的片子──投名狀。

好看,真的很好看。



這部改編自1973年經典老片《刺馬》的歷史故事,最早於1973年由張徹導演,陳觀泰、狄龍與姜大衛主演,是當時著名的武俠動作片,故事展開於兩江總督馬新貽於就職典禮上遇刺身亡,引出三位結義兄弟在動盪大時代中改寫命運的傳奇,故事中三雄鼎足而立,勾心鬥角、用計權謀與情慾糾葛的故事,不過陳可辛執導的新版更動了諸多情節,並將重點放在刻劃戰爭中人性扭曲的層面。

導演陳可辛表示他想拍一部媲美「英雄本色」的史詩戰爭片,三位主人翁的結拜,便成為全片的最重要關鍵,他們比照梁山泊好漢立誓同生共死的精神,以鮮血立下「投名狀」:「生不能同生,死願同死」而走上不歸路;「投名狀」在古代就是忠誠之證,意思是加入一個組織前,以該組織認可的行為表示忠心,所謂「但凡好漢們入伙,須要納投名狀。」就今天而言就是提出申請,該形式典出「水滸傳」林沖投奔梁山的情節,後來很多小說也引用了這一說法。因此,左右劇中角色悲劇關鍵的「投名狀」可說是最佳的片名選擇。

耗資3000萬美金製作,由《如果˙愛》金獎大導陳可辛,全新翻拍內容與觀點,為避免混淆正式改名為《投名狀》。網羅國際級三大男偶像巨星李連杰、劉德華與金城武。有別於《英雄》《滿城盡帶黃金甲》等華麗炫目的武俠風潮,《投名狀》將再創人性情義糾葛的「中國戰爭電影」全新風格!片中同名主題曲則由劉德華演唱。

電影原本命名為刺馬。導演陳可辛透露是受張徹於1973年拍攝的剌馬所影響。但他否認只是翻拍。所以決定改稱《投名狀》,以避免混亂。

陳可辛說,雖然投名狀中包含武術元素,但它其實不只是武俠電影。他在20年前(1986年)看到吳宇森的英雄本色,已希望拍一部表達兄弟情義的電影。現時得到這個機會。他表示想讓觀眾再次感受像英雄本色般的兄弟情,這是現今電影最缺乏的。

《投名狀》雖然是一部場面宏大的戰爭史詩,同時也表現出人的感情—男人和男人的感情,男人和女人的感情,而一些真摯的情感如何變得走投無路。在這部電影中絕少使用掉鋼絲,也沒有人可以以一擋百,所有的廝殺都以寫實為主。陳可辛要求真實感也表現在服裝上與場景上,所以在影片中出現所有的大小城市的街道,都按照歷史的原貌,作成泥土覆蓋的樣子,天晴的時候黃土瀰漫,下雨的時候遍地泥濘,人物也是一樣,一一做到陳可辛「做舊」的要求。也因此前兩段的「極度灰暗」和最後一段的「輝煌華麗」形成對比,這樣認真實的力量加倍呈現。

有個畫面是做到青雲設計殺二虎。很多人都認為龐青雲是個爲己爲利的人,但我卻不這麼想。二虎的死,其實是朝廷百官用借刀殺人的方法,對朝廷來講,或許握有官權的龐青雲是否能在這朝廷打出自己的世界來是其次的問題,在他們內心裡的大患說穿了,還是龐身後那幫強大的兵,只要將他那幫兵徹底摧毀,只靠一位將軍能成的了大事嗎?而深得兵敬重的是誰呢?正是那趙二虎。就像龐所講的,「打蛇打七寸,擒賊先擒王」,因此,二虎的死,龐是致命的一擊,但主導這一切的卻是朝廷官員啊。




我不知道是不是電影院裡的冷氣太強,我從一開始看這部戲到結束,整個人是
呈現頭皮發麻的狀態。(或許真的是太冷也說不定。(笑))

唉唉~~~突然慶幸我有跑去看哪,雖然兩個小時多都會不小心被他們三人的白牙給閃到眼睛,不過,算了,就用你們的白牙閃耀我吧~~(踹飛)


※頗經典的台詞:

01.自己的命就該自己做主!
02.矇馬眼!
03.眼睛閉上 我會很快
04.好好記住我的臉,下回投胎找我報仇!
05.安心上路!
06.總有一天你會明白,我是對的!
07.搶錢!搶糧!搶娘們!
08.狗日的,我只是從你們村子經過!
09.饅頭!饅頭!饅頭!饅頭!饅頭!饅頭!
10.你懂身為一個囚徒的心情嗎?!
11.誰敢動二哥,我就跟他拼了!!
12.當匪,我們要當最大的!
13.漂亮吧 死人身上撿的。
14.我的兵,只能戰死,不能餓死!我不死 就是要活著回來見你!
15.打戰本身就是賭。
16.我以為當匪就要殺人,沒想到,變好心了也要殺人!
17.我怕他跑的太慢追不上。
18.我這一生,如履薄冰,你說,我能走到對岸嗎?
19.納投名狀,結兄弟誼;死生相託,吉凶相救;福禍相依,患難相扶。外人  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兄弟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對話式:

龐 : 很多人會死
趙 : 告訴他,誰最狠
兵 : 我最狠!!(響應)
姜 : 我去,誰跟我?
趙 : 去的有安家費,死的了二份,活著的三份,是爺們就響個屁
兵 : 媽的,豁出去了(破音)

趙 : 都快死光了,還等
龐 : 你給我記住,在戰場上只有一個是頭

龐 : 那晚是真的嗎
龐 : 我一直在這裡等妳
龐 : 為什麼還回來

狗官 : 你兄弟趙二虎,在蘇州說要走,一呼百應;在南京,私發軍餉。你山字營姓趙啊!!!

趙 : 我的人輪的到你殺嗎
姜 : 說,你們的命是誰的
小狗子 : 大哥的 ~~ (泣)
姜 : 眼睛閉上,我會很快
小順子 : 不要跟我娘說~~

龐 : 二虎,你不能走,打南京,我需要你。你一走是觸犯軍法,山字營的弟兄,就會自相殘殺,你知道這後果的。我保證,打完南京,我會放下刀,那時你會知道我現在的決定是對的。
趙 : 好,我留下來看著你。你對,我跪還你;你錯,我殺了你

姜 : 你有事瞞我,院子裡多了很多生人。你要動二哥?你忘了投名狀?給我最後期限!!
龐 : 亥時,亥時二虎到

龐 : 兵不厭詐,這是戰爭
趙 : 人無信就是畜生
姜 : 大哥是對的
趙 : (一巴掌) 讓開
姜 : 大哥是對的
趙 : (被打昏)
姜 : 備箭
姜 : 放箭 再放.......再放(泣)

姜旁白 : 那天,他不但救了我,還教了我一件事「打蛇打七吋,擒賊先擒王」

姜 : 你很能打,跟我,我帶你見大哥

姜 : 刺龐者,姜午陽是也!!(吶喊...)

龐 : 二虎,你在做什麼?私發朝廷軍餉是重罪
趙 : 攻下南京,有一半是軍餉,你不發,我幫你發
龐 : ....
趙 : 你們要記住,在這只有一個是頭,那就是龐大人龐將軍,還不快謝謝他
兵 : 謝謝龐大人、謝謝龐大人
龐 : (氣...)


下面是我很喜歡的一段:

趙二虎被騙,午陽要去救他的時候,龐青雲的獨白:

五年前,一百零八人從一個小村子出來,打仗拼命,就為了一口飯吃,這就是山字營!!最早的兄弟!領頭的…就是我們三個!今天,我選了一個好地方送你走!

我跟你說過…總有一天…你會明白我是對的!每年這個時候,我都請你喝酒!告訴你,我這一年都做了什麼!!

我剛從京城回來!我想跟你說:大家吃五年的苦!今天…我們的願望…真的就快實現了!你遲早會明白!小七…狗子!死的是值得的!蘇州的那些人!死的也是值得的!你……你…也是值得的!蘇州你要造反!我本可以殺你!可是我不捨得!可是現在朝廷…朝廷要你,你說,我怎麼辦?二虎,安心上路!!

我只能說,對白實在太多辣~~~還是要自己去看才對味。



投名狀(【投名狀】電影主題曲)

主唱/作曲/填詞:劉德華

一條謎樣的道路
一段凌亂的旅途
一直揮不去命運的霧
投名狀走到分叉路
決定是難免會痛苦
等待你下了注 沒有退路
已經很清楚 一切已落幕
也許你快樂我也被說服
加快了速度 心已經麻木
一口氣咽下所有的痛楚

為什麼
那麼的相信讓我無窮無盡的心碎
那麼的付出給我傷心欲絕悲痛滋味
那麼的蒼白無法阻止我腦海記憶
對你 我不曾後悔
那麼的在乎顯得我到底有多狼狽
那麼的偉大究竟把誰變得無家可歸
那麼的冷靜無法停止我向前狂奔
因為 我已無路可退

當我遍體為你被插滿 折磨的箭
請求你給我一箭穿心的乾脆

*為什麼
那麼的相信讓我無窮無盡的心碎
那麼的付出給我傷心欲絕悲痛滋味
那麼的蒼白無法阻止我腦海記憶
對我 你可曾後悔
那麼的在乎顯得我到底有多狼狽
那麼的偉大究竟把誰變得無家可歸
那麼的冷靜無法停止我向前狂奔
因為 我無路可退

REPEAT*

轉自魔鏡
悠然見南山 2008-02-05 17:00:53

你比編劇還專業 細心歐

版主回應
哈哈,沒辣,(羞) 2008-02-07 15:40:51
〝麵包⊙。 2008-01-31 02:37:56

嗯 真的很好看 尤其看電影的 特效+螢幕 差很多
看完還會想看第二次 這部片 真棒!!
能的話 開個右鍵所 我也想貼 這篇文!!
給大家欣賞 推薦大家去看 好片!!

版主回應
好的。 :) 2008-02-05 14:37:39
惡魔鷹〞 2008-01-24 22:17:11

我也很哈這部,不過還沒機會ˊˋ
他的歌我爆好聽的,MV超寫實ˇ
都有收錄在手機或MP3裡頭XDD&quot

版主回應
什麼!!!時間就是金錢,不要虛度你的光陰了~

(這時候就搬出一大堆莫名奇妙的說服)

聽了就很有震撼感~~~(感同身受)
2008-01-25 19:4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