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9 22:05:26愛洛斯。藍

SPAIN獨行俠:前言



在我辭掉上一個工作的時候,一切的計劃都拋諸腦後,本來計畫工作個兩年然後存一筆錢跟資歷在去走西班牙的朝聖之路,到時候我的西班牙文有會有些程度,也會有一筆錢,但我的未來在此刻,我突然不曉得我要什麼了。

我曾經帶過有名氣的公司、氣氛好的公司、像是夢想中工作的公司到頭來都並不如想像的那樣美好,我挫敗了。回到宜蘭工作也進入計畫中的醫療產業,但是我卻每天厭惡著去工作,那種厭惡感揮之不去。

我覺得或許我沒辦法真的為了賺錢而工作,因為在宜蘭每個月賺三萬但是存錢卻很容易。在台北雖然做著喜歡的工作,但是台灣的環境卻不是真的在做設計,就像別人打著你要對設計有熱情旗幟,但是卻處處踐踏著你的才能與尊嚴。

於是我做了一個決定,我不再把紅蘿蔔放在我的眼前驅使我去做一些必須付出的代價,也就是騙自己我應該好好的工作才會有更美好的人生,即使別人怎麼強迫你做不喜歡的事情,有這個紅蘿蔔在你就可以說服自己做這些事情。

於是我決定一口把紅蘿蔔吞掉。

我決定去西班牙,就在我離職之後。

對我來說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我對出國完全不懂,對安排程序的複雜非常的排斥,因為我其實很不喜歡學習自己覺得困難與辦不到的事情,我不會訂機票、轉機、查詢國外鐵路、收集各博物館的資訊與各城市巴士、地鐵、交通,這簡直就是另一個世界的任務。

於是我先買了一本”自助西班牙”之類的入門書,然後順其自然。

-機票

四月底離職,時間慢慢過去,我旁敲側擊的慢慢覺得這並不是不可能的,我能運用的存款足夠,時間應該來得及,於是我大概抓了二十天,我希望可以從5/20開始,這樣可以避開七月的旺季,但我突然發現我弟居然6/8結婚。

我從網路上訂了5/10左右的機票,但是都客滿了,但是運氣非常的好,中國航空居然有6/14的機票,而且回程仍然有空位可以選。其實這時後才訂機票我才發現,並不是一定有位子,所以飛機票要很早就預訂才行。

訂機票的這期間我有點了解到了各種機票的功能,像是一般的機票你可以更改回程的日期,如果沒有搭上飛機也可以想辦法修改,還有促銷票就無法修改日期,你必須要花一筆錢,還有團體票與各種不同等級的月票、年票,之類的,雖然說不是非常清楚,但是也比之前了解了一些。

總之我的來回地點與時間都是無法更改的,而且中國航空的班次並不多,大概一周三四個班次。

所以我必須要在一定的時間完成旅程,雖然之後我非常想去羅馬,看來我下次要在機票上多作著墨。

-飯店

這次飯店不知道是V嫂還是串串給我airBnB的APP,開啟了我另一種旅遊住宿的方式,我之前去日本是訂ADOGA,但我發現BOOKING也挺好用的,如果你下載了APP,他們會把你預訂好的飯店資訊都存在手機裡面,當然我也有轉成PDF印出來隨身攜帶,畢竟國外的網路還是未知數。

話說要訂飯店與BNB要先決定行程,也就是我要去哪幾個城市,看了一些旅遊書與網站之後,MADRID馬德里與BARCELONA巴塞隆納是一定要去的。而我避開了西班牙北邊的朝聖之路,加上我環島兩次的習性,那我們就幾乎環繞西班牙一圈好了。

話說會來西班牙有好多個原因:

第一個是馬達加斯加三:裡面的女警探操著一口異國語言,這時候我想說我應該要來學個第二外語,當時弄錯了,其實女警探是說法語不是西班牙語,但我發現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已經學了西班牙文半年了。

第二個是MIQUEL:安婷從日本介紹來的西班牙人,我第一次當地陪,也是第一次交到外國的朋友,我覺得非常的新奇與印象深刻,讓我非常的感動,我非常想認識更多世界上的朋友,但我卻覺得我一直被困在台灣,但其實只是我不肯走出去。

第三個是how I met your mather裡面的摩斯比先生,他曾經一個人帶著腰包走了西班牙一個月,這帶給我旅行的雛型。

第四是V嫂一直嚷嚷著要去朝聖之路。

雖然我去過香港、上海、日本、但是從沒有一個地方是我自己獨自去的,自己完完全全計劃與面對一切可能的風險與困難。

但是訂飯店很有趣,AirBnB(breakfast and bed)是直接面對當地人的一種住宿方式,也就是只要我有空房間我就可以上這個網站出租一天或是一個月,價格有時候相對便宜,但是也要承擔相當的風險,像是他們當然不會像旅館服務那麼好、或許很偏遠、或許你到達的時間跟主人無法配合,或許語言溝通上有問題等等。

我這次訂了三個BnB,分別在第一天的Zaragoza,南部的Sevilla與Granada。

順便大概提一下我的行程,Barcelona進>Zaragoza>Madrid與周邊城市(Segovia、

Toledo、Cuenca)>安達魯西亞區(Cordoba、Sevilla、Ronda、Malaga、Granada)>Barcelona。

因為我實在沒有把握可以臨時找到住的地方,所以我就把全部的旅館都訂好了。

大部分都是HOSTEL啦。

-交通

交通感覺是一個很麻煩的東西,像是台北、台中、高雄的交通方式就非常的不一樣,所以可想而知,我去這麼多城市每個城市的交通方式當然也都不一樣,撇開簡單的巴塞隆納與馬德里,因為他們有複雜但是完善的地鐵,說明很複雜,什麼區塊阿什麼的,但是搭起來卻非常容易。

如果去其他的城市就必須要注意是否住宿的地方離市中心太遠、需不需要搭公車,還要調查每個城市如何銜接,公車站與火車站在哪些地方,如果很複雜的都要先調查好,不過到後期我都是直接問IMFORMATION。

我非常想要能夠騎機車,但是我查一下,租機車的費用不便宜,一天大概要三、四十歐左右,為了滿足可以騎機車的欲望,所以我還是安排了一天在Sevilla出發的白色小鎮巡禮,後來跟我預估的一樣,地圖上看似很近的白色小鎮們,都距離非常的遙遠。之後我在Sevilla篇在詳加描述。

各城市之間巴士時刻表有時候會跟網路上查的不一樣,我覺得會有變動,所以前一天還是直接去巴士站詢問比較好,而且每天的時刻表都會不一樣,偏遠的小鎮班次也會非常少。

西班牙有國鐵Renfe,只要是長程或是快速鐵路都可以在網路上刷卡預購,其實還蠻方便的,我將所有的交通行程都規畫好,只要是搭高鐵的區段都預購,包含從Granada到巴塞隆納的夜鋪火車,聽說要在四十天前就要搶先訂不然會沒位置,我還真的第一天就訂了。

而巴士跟中短程的火車我就沒有事先預訂,一方面是因為幾乎沒有額滿的問題,另一方面是這麼做可以讓行程更有彈性而且可以順便練習購票的西班牙文。

-行李

我這次應該是背包客的行程吧,雖然我抓的預算是八萬塊(包含吃住交通),但是我有RANGE可以到15萬左右,包含一些不可思議的意外、還是被偷東西,或者是當下不想那麼節省。

所以打算背一個大包包與一個小包包去,東西不能太多,而這個策略基本上是好的,因為西班牙有很多市區太多階梯與山路,不適合拖著行李箱,而且只有一個大包包可以隨時提醒自己要精簡。

我換了五張一百大鈔與二十張二十元的鈔票,在當地一百元不管是在車站還是一般店面都非常不受歡迎,但是我實在是抱持著一定會被偷東西的心態,所以將錢飛為兩組放,放在肚皮安全袋與大包包裡面,不帶皮包只帶零錢包,每一天先把會用到的錢拿出來放在零錢包裡面,有時候要從肚皮包拿錢真的有點害羞。

然後帶防曬與乳液、盥洗用品,一件輕薄的外套(因為溫差很大),一些換洗的衣物,3C用品跟一雙皮靴就差不多了。

後來非常非常的後悔沒有帶泡麵,請各位去歐洲玩一定要攜帶泡麵,我去第三天就非常想吃台灣的食物,真的。

也後悔沒有帶鳳梨酥,出發前也有想到可以用台灣食物交朋友,但是嫌棄太麻煩,有了鳳梨酥我覺得交朋友會更容易。

信用卡是非常方便的東西,我帶了三張分別放在三個不同的地方,因為怕被偷,西班牙的治安實在是太可怕了,你不管到哪裡都不能掉以輕心。

就算悠閒的吃冰淇淋也要把手按在包包上面告訴小偷你有在警惕。

-西班牙文的練習

其實一年多的西班牙文真的是跟現實有很大的疏離感,因為基本上我每天晚上都聽廣播與看YOUTUBE上面的教學,都是以長期為考量的學習方式。累積語感、聽力、抱持興趣,而不是很有組織跟效率導向的學習方式,而且西班牙文的動詞變化太難,不可能一下子就記起來。

但是如果是單純為了旅行的詞彙倒是可以惡補。

像是一般問好:HOLA(HI)、Buenas noches(晚安)

購票:Quiero una billete para XX (我想買一張去XX的票)

Ida y vuelta(來回票)

De ida(單程)

La cuenta(買單)

Cuanto vale(多少錢)

Que esto es? (這是什麼)

然後特訓數字、月份、星期幾、大部分有名的食物的單字、交通工具、地名這些基本上常用的幾乎就可以簡單的應付。

其他對話就要靠我日常累積多少能力了。

但是基本上整趟旅程下來雖然鬧了不少笑話,但是我對西班牙的對話還蠻有成就感的。

看別人的經驗很重要,但是有時候也要按照自己的直覺去安排,因為畢竟這是自己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