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5 14:07:17愛洛斯。藍

滑溜溜雨林冒險。『三貂嶺瀑布群』

 

 

爬完山當天晚上,在FACEBOOK上面的留言:

 

Lily Wong 工工跟CA 先上吧 叔叔還沒回去?

星期日 21:50

 

吳朕魁 從山崖往上爬中

星期日 21:53

 

Lily Wong 好可憐...可能一邊罵一邊抽煙

星期日 21:59

 

John Huang 今天又是冒著生命危險在爬山

星期日 22:16

 

 

 

滑溜溜雨林冒險。『三貂嶺瀑布群』

2009/09/13

綜合難度:☆☆☆

風景等級:☆☆☆☆

本日好物:小飛俠雨衣

參與人員:妞妞、靖中、叔叔、我、綠豆、安婷

 

今天一出門,就是大風大雨,可是我看電腦衛星雲圖上面,台灣上方明明就是小小的一片偶而非過來的白雲,為什麼把宜蘭搞的像是颱風天一樣?

 

「應該會出太陽吧。」心裡想著,摩特車上面的我,被雨淋的褲子暨內褲都透心濕。

  
 

<滑溜 01>:到不了

 

我一到瑞芳,是八點半的事情。在這之前我聯絡了妞妞、靖中、叔叔跟其他人會合,準備搭九點的火車來瑞芳,預定計畫是九點半大家會同我在瑞芳會合。

 

此時手機響起

 

「喂~」是靖中打來的。「跟你說一個好消息。」

「蝦咪!!!」四個加起來超過一百多歲的人,居然搭錯火車,台北到瑞芳居然搭去桃園。

 

瑞芳的雨也一陣大一陣小,偶而出太陽,我要在這邊等他們等到11點左右,於是去農民超市大肆的SHOPPING一番,這一次也是本人第一次到山上煮東西初體驗,敬請期待。

 

 
 

<滑溜02>:沿著三貂嶺的小鐵軌

 

最後我帶著一本新買的『魔獸冰風暴』來到了月台,上面記載著新改版『大災難』粗略的情報,還有為了到山上野炊的麵條、肉醬、蔬菜、豆腐、瓦斯罐與雞蛋。

 

貼心的我還買了六顆。

 

五個人的火車終於來的時候,其實我也不怎麼生氣,如果是在以前的我肯定是氣瘋了,因為外面正在下雨,我一直很猶豫下雨天是否適合從事登山的活動,但是這瀑布群的難度應該是中下,或許下雨天也別有一番風味。

 

在通往平溪的小火車上面,我發了小飛俠雨衣。

 

 
 

然後來到了我第一次下車的『三貂嶺車站』,超酷的,這站超小,基本上我很少看到有站長會在這邊收票。

 

我們在下大雨的小徑上面漫步,還好今天大家的衣服都是屬於可以玩水性質的,讓我想起以前小學的時候回家,踏水而過的樂趣。

 

不過回家之後才發現,新聞上報導在中午左右三貂嶺車站附近有登山客被火車撞死,還好我們錯開了,太可怕。

 

 
 

<滑溜03>:WET X WET X WET

 

開始進入山徑之後,是一連串的爬坡,雖然本人從六月底到現在瘦了八點五公斤,可是對階梯上坡還是很吃力,走沒幾步就非常的喘。

 

幸好這段階梯持續了不到一百公尺,在路上預到一些下山的登山客,對我們發出了曖昧不明的警告。

  
 

『小心….上面….』一個小姐這樣說著。我摸不著頭緒,山上會淹水?

 

結果經過了階梯之後是碎石子步道,更後面是泥濘的泥巴路,我今天穿著防水的登山鞋,非常適合行走在泥濘的路上,我那五個同學則是閃避水坑唯恐不及。

 

 

妞妞已經是第三次來跟我爬山,他今天是坐高鐵來的,每次爬的山都不太一樣,第一次是『黃金稜線』有美麗的海岸與山城風光,第二次是【石筍尖】體驗攀繩索懸崖的訓練,這一次『三貂嶺瀑布群』則是非常有雨林的感覺,至少全身都濕淋淋。(大笑)

 
 

<滑溜04>:合谷瀑布

 

到了合谷瀑布的看台,超小的,根本就是人造瀑布的感覺,有點小失望。

 

我們在這邊稍作休息,叔叔一直看著他的鞋子怎麼會弄那麼髒,我心裡想:「憨仔。」然後心裡面竊笑。

 

 

來到了傳說中要跨河的小溪,也就是合谷瀑布的上游,妞妞在這邊喝了不少水,我跟他說這是三個瀑布的下游耶,一定有人在上游尿尿。

 

 
 

往前不遠處有超大的野生柚子,適逢中秋節前夕阿,真是時機剛好,靖中神奇的拔了兩顆柚子,我無法想像,因為那些柚子真的很高。

 

 

<滑溜05>:摩天瀑布的柚子大餐

 

合谷瀑布之後的路變得泥濘破碎,越來越荒郊野外的感覺。

 

 

我們經過了被大水沖壞的橋樑,叔叔說他有預感今天有人會摔跤,結果他自己就在這邊滑了一下,ALLSTAR瞬間溼透,好處是從此以後再也不用擔心他會濕掉了。

 

 

在破碎的路上,周圍都是未開發的森林,蟲子叫的聲音也從沒聽過,在轉角處我們來到了摩天瀑布。

 

「哇~」美麗的瀑布把大家都吸引到觀景台上面去,瀑布的水柱與雨一起落下,我們在此接受大自然的洗禮。

 

 

跟照片看起來不一樣,因為乾枯時的摩天瀑布就像小便一樣,今天的瀑布像是一條洶湧的白龍,時大時小,控制著自己的節奏,好像在跳舞一般。

 

我們在這邊享用了靖中摘的柚子。

 

 

妞妞剝皮的時候,因為太硬了使用嘴巴咬,結果事後嘴唇都麻掉,以為自己中毒。

 

 

不過那柚子還不錯吃啦,我們每個人都吃了一小塊。

 

 

接著我們到傳說中的摩天瀑布的後面凹槽去,瀑布後方有著像是新月型的凹槽,像是避難所一樣,非常的壯觀,瀑布從外面宣洩而下真的是一個絕景。

 

 

我們在這邊拍了些照片之後,往我們最後一個的『枇杷洞瀑布』邁去。


 

<滑溜06>:枇杷洞瀑布是個好的野炊地點!

 

我們爬上去摩天瀑布的左上方,這邊有一個看不見頂的木梯,我們將要由這邊爬過這瀑布的斷層,當我爬到一半的時候,暗叫可怕,這是目前我爬過最可怕的斷崖,因為下雨的關係木頭滑就算了,但是當到三四層樓高的地方的時候,木頭變成了光華的石面,雖然說有凹槽可以供踩踏,可是著力的方式完全不同以往,我一步大概走了十秒鐘。

 

看到同學五個都還在,真是令人鬆了口氣。他們知道我此刻的OS一定會嚇死。

所以我要鎮定。

 

 

到了美輪美奐的枇杷洞瀑布的河床,這邊的岩地河床都佈滿了基隆河地區頗負盛名的壺穴景色,如果是夏天的話,當作是放置水果或飲料非常好的地點。

 

 

於是我拿出了姨丈送我的瓦斯爐架子開始準備野炊了。

 

主廚:工工

副廚:妞妞

 

妞妞:「麵要放進去了沒阿。」我驚呼:「不行,水都還沒滾耶。」原來我的副廚是完全不會煮飯,還好今天的食材只需要拆開就好。

 

「誰幫我洗一下清江菜。」

「我要蛋!快給我蛋!」

「調味包!」

 

在一番手忙腳亂,跟使用錯誤的方法組裝瓦斯爐之後,終於完成了我的第一道野炊。

 

 

【工食譜零壹:美味蔬菜豆腐肉燥麵】

食材:豆腐、礦泉水1000CC、兩顆健康蛋、青江菜一把、外面賣的肉燥拉麵四人份。

 

讓大家讚不絕口,因為綠豆不吃牛,所以這次選用的是美味的肉燥拉麵,下次可以試看看牛肉麵,肉放多一點。此外青江菜似乎很對味。

 

 

 

【工食譜零貳:翡翠雞蛋肉醬湯】

食材:礦泉水1000CC、四顆健康蛋、青江菜一把、肉醬罐頭。

 

利用剩下的食材熬燉出來的翡翠雞蛋肉醬湯,深獲大眾的喜愛,肉醬真的很好用!現在我沒吃午餐,肚子超餓超想吃。

 


 
 

另外綠豆也從山腳下辛辛苦苦的揹了『綠豆薏仁』上山,也成了大家的甜點。

 

 

我還邀妞妞去小便,結果我們正好小便在他剛剛喝水的上游。

 

 

<滑溜07>:沿著枇杷洞防止臉裂開之路

 

前幾天綠豆在FACEBOOK上面放的可怕影片,間接的造就了此次旅行的成功,因為大家都很害怕摔下去臉會裂開。

 

一邊下雨一邊穿梭在森林與攀岩,真的是非常有趣的經驗。

 

也由於命運的安排,今天下了大雨,使得摩天瀑布與枇杷洞瀑布的規模比一般還壯觀,枇杷洞瀑布的水本來會從下方的洞穴流出,今天則是水量多到只能從正前方飛奔而出。

 

 

綠豆來之前還一直說要攀岩,跟不要走柏油路,沒想到他的願望成真了,一路上都是淤泥跟懸吊,非常符合下雨天可以玩耍的情景。

 

當我們越爬越高,來到了最高點,居然是一條柏油路的小徑,因為大家不敢原路回去,太驚險!所以我們按照B計畫,往大華車站前進。

 

 
 

<滑溜08>:歌唱之路

 

比預計的時間早一點抵達這個住宅附近的涼亭,問了附近的人,我們要往『野人谷遊樂區』旁邊的小徑前進。

 

 

「那路很滑,你們要側著走下去會比較好。」那個伯伯這樣說著,我心裡覺得側著走也未免太好笑了吧,他一定是說安婷穿女用平鞋會打滑。

 

接著我們經過一隻很會吠的狗之後,慢慢往上爬昇,然後就是一連串的下坡階梯,這條道路應該是古時候交通的要道,因為石階修繕的相當完備。

 

 
 

然後「呀阿~」的一聲,劃破了原來的合諧,一條極為悲慘的道路出現在我們的眼前。

 

這條路線比我想像中的滑,而且我又是走第一個,階梯由於年老所以被磨的圓圓滑滑的,走十步就會滑一跤,妞妞看到我一直摔跤都不敢走。

 

本以為階梯結束了,結果一轉眼,一條最可怕的階梯出現,大概20公尺的落差,筆直的滑下去的話大概可以省個十分鐘路程。

 

 

大家跟上我的時候,我正趴在地上把腳伸出來,慢慢的下踏的時候,慘劇發生了。

 

「阿阿阿阿阿阿阿」我摔了一跤,屁股著地一路以坐姿滑下去。「阿阿阿阿阿阿阿」我想停但是停不下來,屁股一直被階梯撞了好幾下。

 

後面五個人笑翻了,往好處方面想至少我省了好幾分鐘。可是回到家腰上面的瘀青了。

 

輪到他們也小心翼翼的用爬的下階梯,我們戲稱這個階梯是『歌唱之路』,因為摔跤時總是會發出幾個聲音,此起彼落。

 

 

最後來到了大滑()車站,開始覺得冷,此次又是一趟冒險之旅。

 

接著就是秋天登山季節開始吧。

 

 
 

小紘 2009-09-21 13:29:57

你們真的粉大膽,下雨天走那段路,真的要很小心,雖然沿途有不少瀑布,特別是從野人谷要越過山路前往大華車站的那段石階,都是青苔,連晴天也會滑倒,以後可選擇過枇杷洞瀑布後,往右前往猴硐車站,中間會經過中坑古道,雖然路程比較遠,但是沒有那麼滑,途中還會看到一些壺穴地形,以後可以試試看

參考相簿:
http://photo.pchome.com.tw/hon/015/

版主回應
超滑的~我真的建議每個人都要去滑看看~ 2009-09-21 17:46:14
昱妏姐 2009-09-18 17:40:43

很動人的一段奇旅,讓我們這些讀者的心,跟著你的內文,心情也是上上下下,好像也滑了一跤似的.....加油,明天夏天一定要去看看美麗的山景.....

版主回應
昱妏姐好像國文老師... 2009-09-19 16:56:04
lily 2009-09-15 21:12:29

怎麼沒有你屁股開花的那一幕..一定很精彩

版主回應
我可以email給你...//自拍中 2009-09-15 21: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