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9 16:43:27Amandine

7/23-7/25蘭嶼3天2夜Day 2

清晨3.4點起床,天還未亮,就騎車出門了,
為了去看太陽公公從海平面昇起。

還沒出野銀部落,就感覺前方橋面特別漆黑,
等車燈一照,才勉強看清,
是一大~~~群山羊在橋上睡覺啊~

看牠們被吵醒後,睡眼惺忪,
腳還因為跪姿太久,不能馬上站立,
心裡對牠們有點愧疚,擾"羊"清夢,真是對不起>"<
但我們不通過牠們就無法繼續前往東清部落看日出。

有些羊兒大概是被吵醒,不太爽讓路,
不理會我們繼續跪趴在原地,
我們只好東閃西閃小心翼翼的繞過牠們,
騎車通過羊群間還真是特別的經驗。

情人洞看早起的太陽公公(剪影好像南美洲地圖)


雖然蘭嶼有很大片的天際線,
但左右兩側會有巨大礁岩,
我們怕日出剛好被礁岩擋住,
一直猜測日出會從左邊出現?還是會從右邊出現?
想找一個最佳的觀賞地點。

結果今天雲層太厚,沒有日出可以看(悶)

大概是我帶賽,沒有看日出的命,
兩次冬天上阿里山也沒看到日出,
這一次來蘭嶼還是沒辦法看到Q口Q

遠處白白的聚落就是我們的野銀部落


網路上大推的美亞美早餐店就在隔壁的東清部落,
沒想到早上6點就門庭若市,
因為今天早上要浮潛,所以每個人都點了雙份早餐,
吃飽一點,才有體力玩啊!

超美味的法式培根土司(甜&鹹)


早餐店發現的嬌客,正悄悄的路過店門口
牠長的有點逗趣,體型更是迷你(大約2cm而已)


吃完早餐回民宿睡回籠覺,
原本預計9點多要浮潛,
結果毛嫂說教練昨天帶團太累,要把行程改到下午,
也是OK,反正我們行程很free,都可以變動,
那就把原本預計下午要去冷泉的行程改到早上。

蘭嶼真的真的不像綠島那麼觀光化,
環島沒有路標,頂多有景點解說牌,
因為沒有路標,所以我們常常不知道身在何處景點,
就這樣,我們找不到冷泉,
天啊!冷泉只距離民宿不到1km,我們還找不到!(撞牆)
(有問過毛嫂,但我誤解她的意思>"<)

找不到冷泉,意外發現這處美麗的海岸邊也很棒!


超級無敵清澈又透心涼的海水(我在這裡又二度曬傷)


這裡有好多好多海星喔~


這裡有超多海星,每隻海星都躲在各自的洞裡,
只露出2.3隻腳在外面漂啊漂,
一開始不以為意,我以為是海草隨海水漂動。
第一次看到活海星,好神奇喔~
牠們的腳有點刺刺的,吸力超強,緊緊吸在地上。

無敵小的小小小小螃蟹(約1cm左右)


會發現這隻小螃蟹真是偶然,
是祝隨意抓起一把沙子,想說蘭嶼這邊會不會有星砂,
放在掌心翻找時,就發現這隻小螃蟹,
其偽裝術真是一流,
要不是牠會動,我們還真難發現牠。

小小螃蟹,精緻小巧,
倒心型的身體很可愛,雙螯更是精細,
不說這是活生生的小螃蟹,
光看照片還以為是用小石子排成螃蟹的樣子。

後來我們還將照片給施教練看,
教練說有可能是偽裝寄居蟹,
但我堅稱這是螃蟹,
因為牠有雙螯,腹部也有螃蟹的八隻腳,
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怎們看都是螃蟹啊!

只能說蘭嶼還有很多沒被發現的未知物種,
晚上夜觀時,也看到不知名的海膽。

出發浮潛去~第一次浮潛,真緊張>"<


本人會游泳,但我超怕水,
因為我怕嗆到、怕喝水、怕踩不到地、怕淹死,
反正我極度懷疑我上輩子不是溺死就是被閃電打死,
這輩子才會這麼怕這兩樣東西。

所謂的浮潛就是教練拖著一串人體肉串,
圖示是這樣的:
   教
   練
   │
O
O
O
教練在隊伍最前頭,拖著圓圓的救生圈,
每個救生圈左右各搭載一個人,
就這麼簡單,出發了!

原本很緊張,是教練一直安撫,
要我們放鬆、不要緊抓救生圈,只需扶住即可,
又說以我們身上的裝備浮力很夠,
不是那麼輕易會下沉,
應該是說,根本就不會沉。

一開始我把救生圈抓超緊,把呼吸管咬超緊,
看到深達3.4層樓高的海溝還會害怕的腳軟閉眼。
後來發現,其實浮潛沒什麼好怕麻~很安全啊!
我還會偷偷抬頭看看我們漂多遠了,
就算呼吸管進水吸不到空氣也不會慌張,
只要從從容容的抬頭把海水倒掉就好。
經過更深更高的海溝也不怕了,
還會想把它看得更仔細,看看裡面是不是有躲著魚群。

不知道我們漂了多久,只知道時間大概過了很久,
因為我抓到手都麻了,嘴巴也咬酸了,
教練也差不多累了,就停在一處礁石上休息。

教練一直鼓勵我們自行去游泳,
起初大家都很畏懼,
是教練說帶著吸呼管真的沒什麼好怕的,
就是雙手划動身體自然前進,
想左轉就划右手,想右轉就划左手,真的很簡單!

本來只敢在教練附近游泳,
後來越游越上手,就嘗試游遠一點,
經過海溝上面也不怕,
沒想到優游在大海裡是這麼舒服,
第一次在海裡游泳,真的好開心啊~!

晚餐後就是夜觀角鴞跟潮間帶,
毛哥帶我們漫步在星光大道,
一邊聽著角鴞的叫聲一邊追尋牠的身影,
很幸運的,我們還沒進入樹林就近距離看到角鴞的真面目,
牠正巧停在一株矮樹上,我們才可以看清牠的樣子,
小巧可愛,眉毛翹翹的,
後來進了樹林,還看到角鴞寶寶肚子餓跑出窩來呼叫父母,
真是太幸運了啦!>w<

不過毛哥也有說,
因為夜觀活動,讓角鴞受到打擾,
許多原本棲息的洞因為被遊客打擾,讓牠們不得不放棄,
說到這裡,又讓我想起綠島夜遊時,
導遊用大聲公大吼大叫打擾梅花鹿,
雖然夜訪角鴞的方式比較溫和,
但對原本的生物來講已經造成威脅,
若要怪導遊的方式太粗魯,不如怪好奇的遊客們吧!
(沒錯!我就是在說我們!)

經過這兩次的夜訪,不禁讓我思考,
下次若還有類似的行程,
告訴自己,別再打擾牠們吧!

夜觀沿途毛哥還會介紹對原住民來說很重要的植物、樹木,
我也因此知道,原來所有的植物/樹木都有分雌雄,
例如:對原住民來說非常重要的小桑樹,
雌性小桑樹不僅果實可食,樹幹還可製成拼板舟,
雄性小桑樹不會結果,僅僅取樹幹做拼板舟。

我對蘭嶼最美麗的拼板舟文化很感興趣,
問了許多關於拼板舟的問題,
才知道拼板舟每個部位的木頭都取材於不同的樹木,
以前的拼板舟因應需求有不同的尺寸,
最大甚至可以搭載20人以上,
但不知什麼原因,這樣的大拼板舟總是一去不回,
不知道是族人出海就不肯回來或是途中遭遇不測,不得而知,
後來就用咒語禁止再造大型拼板舟。

現今的拼板舟圖騰大多用油漆彩繪,
古時沒有油漆,
將貝殼磨成粉就是白色的原料,
黑色的原料取自燒材的木炭,
而美麗的紅色就是山上唾手可得的紅土,
只要在這些原料加入其它成份(鹽巴、、、)就可成為漆料。

天然解渴的秋海棠,微酸但很可口


秋海棠生長在青苔的岩壁上,
是原住民天然的解渴良品,
吃起來富水感,味道微酸,意外滿可口的,
我跟祝還有潼柔都一吃上癮XD

不過吃秋海棠也有禁忌,
不得在捕抓飛魚的季節吃秋海棠,不然會失聰,
不知道是真是假,但這是族人都相信的禁忌。

上完山,接著就是下海,
晚上的海邊,物種可是比早上還精彩。

因為礁岩危險,加上晚上視線不良,
毛哥找了一攤小水池,
要我們在這邊等候他"出菜",
他會負責去附近打撈一些生物放在小池子裡,
我們只要待在原地負責看就好。

夜觀潮間帶時我還鬧了笑話。
剛進海邊時,一群人走著走著,
毛哥就在一個沙坑前停下腳步,看了許久,
我心裡納悶,毛哥怎麼望著沙地看,沙地裡怎麼會有魚啊!?
還用手電筒仔細的照啊照,他到底在看什麼?
我就偷偷問SUN,結果她跟我說那不是沙池那是一大池海水啊!
蛤!?剛剛那邊有水?!還是一大池的水?!
我怎麼完全看不出來?
水面完全沒有反光,我真的只有看見水底白淨的沙子啊!<冏

今天的海鮮大餐


這是今天的海鮮大餐,讓大家大飽眼福。
不!更正確的說法是海膽大餐,
光是海膽就有5種,別說我無法一一列舉,
有些種類是連毛哥都沒見過。
其餘還有很特別的海參。


----
蛤!第二天就這樣過了?明天就要回家了!好快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