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2 14:47:01歐恩衣

rain010

有沒有見過一種全宇宙最堅強的意志力,是真的可以打碎石頭吸乾海水那樣堅強的意志力。我從來沒想過要和這樣的意志力對抗過,那樣簡直就是不自量力的行為。

學到這樣重要的知識是剛和她在一起工作時的某個和客戶喝酒應酬的晚上,離開時即使已經帶著十二分的醉意了她還是堅持自己搭捷運回家婉拒任何一個想佔便宜的男同事開車送她回家。她誇張地大聲笑著和所有人都打完招呼又護送了幾個女同事坐上計程車之後才離開,我看著她筆直快步離去的背影和平常沒什麼兩樣,卻又忍不住悄悄地跟在她後面。

跟到捷運地下道入口,她突然停下來扶著欄杆站著不動了十分鐘那麼久。撐不住了吧?即使很擔心又不敢過去問她只好一直和她的背影僵持著。從我們身旁匆匆而過的路人沒有間斷也沒有人停下來多看我們兩眼,我們兩個就像沒有生命的雕像隔著一個距離矗立著。毫無預警,她飛快地走下去進入捷運站,順暢地刷票、搭上捷運,完全像個沒事的人一樣。我默默地跟著她進入車廂坐到她身邊,我不停地低頭察看她的狀況,她也沒發覺是我。她用力把眼睛睜得大大的,撐不住時稍微一閉上又立刻睜開,掙扎幾次之後終於還是閉上眼睛睡著了,我才把她的頭靠到我的肩膀上讓她暫時好好地睡一睡。

不知道過了幾站我也幾乎要睡著,迷迷糊糊當中她又突然站起來,正好到站,看她衝出車門我才趕緊跟出去,一直跟著直到來到她家門口。看到她俐落地伸出手用鑰匙開門我才發現原來她從剛才就緊握的雙手一邊是車票一邊是鑰匙,早就預備好在手裡所以才能這樣順暢地一點失態都沒有地安然到家。

開門之後她好像認定我這個一直跟蹤她的可疑人士會好心地幫她把門關上,自己家門也不關就直直往屋子裡走。看她就這樣什麼也沒交代就頭也不回地進屋讓我猶豫了一會,想想還是應該確定她真的沒事再走。輕輕把門關上,循著剛才她進房的路線摸黑走到她房門口,叫她好幾聲也沒回應。伸手往牆上摸索找到開關把燈打開,燈一亮才發現她不但衣服、鞋子都沒脫,竟然連公事包都還背在身上,整個人正面卡進床裡動也不動。我靠過去床邊怎麼搖她叫她完全都沒有反應,就像完全沒電自動關機的電話一樣。

看她這樣趴著實在很難過,輕輕幫她把手裡的東西抽出來,脫掉外套、高跟鞋和公事包之後把她翻過來,撥開批散在臉上的頭髮,遲疑地解開二顆襯衫的釦子再拉開身體底下的被子。做了這麼大的動作她還是一點反應都沒有,我想即使我把她全身都脫光了她也不知道吧!看著她熟睡的臉,忍不住伸手摸摸她胖胖的臉頰,眼前的她只是個毫無防備的小女孩,和平常大聲說話罵人的樣子完全不同。喝成這樣,要不是有我跟著,她一定會被色狼抓走,但是我好像也和色狼差不多,前幾秒還想脫光她的衣服。

幫她蓋好被子到廚房倒一大杯水留在她床頭,好讓她醒來口渴時可以馬上補充水分解宿醉,又弄來熱毛巾幫她擦乾淨手腳和臉才離開。走路回家的路上她可愛的睡臉不斷出現在眼前,那時候哪裡知道這個可愛睡臉底下的恐怖意志力會怎樣左右我的生活。

每度過一段平靜相安無事的日子就會出現例行性的波折,這就是我和她的相處模式。通常她一遇到狀況就會躲起來斷絕一切的干擾一個人胡思亂想,但是無論她躲到哪裡我總是有辦法找到她。我從不介意這樣的模式會帶來什麼樣的困擾,即使現在的工作讓我幾乎沒有時間多陪伴她更沒有時間讓我到處去找她,我還是會用最後的一點力氣去守護著她。

今天她又告訴我要暫時分開,我可以和其他的女人見面,她也會和其他男人見面,若是過一段時間之後還是覺得只有對方才是最合適的那就不要再分開。簡單的說就是分手的意思,從L.A.回來短短三個月之間已經是第四次了,我真的好累,也許我不應該再和她想離開我的意志力對抗,即使我知道她要離開的原因是多麼的可笑,多麼的微不足道,但是她堅持要走我也沒辦法。我太累了,這次真的要放手。過去無論她怎麼推開我我都還是留在原地,等她停下腳步讓我靠近她,但是現在筋疲力竭的我已經沒有力氣再走向前。

這次我什麼都沒問什麼都沒說,不問不說也知道是為了什麼。最初為了造就我而相遇,最後卻因為造就了我而分開,我們的關係是她不願意面對的癥結也是我無法阻擋的結果。

好想回家,我想我只有回到原來的地方才能將一切恢復原狀。打包好行李也打包好回憶,搬離暫租的公寓卻不知道應該回去哪裡,看著一箱箱的打包好的行李卻什麼都拿不了,只好帶著簡單的行李從過去曾和她一起去過的地方開始到最初相遇的地方,一個城市一個城市地旅行。不擔心這樣丟棄工作、行程、合約,丟棄一切離開會有什麼樣的後果,失去她的我等於一無所有,一切都得重新開始。

一個人到處旅行的我行動是自由的,心卻像是關在屋子裡出不去。我以為透過這樣的儀式可以讓我的心回到最初的時候,沒想到每經過一個城市我的心就拉得越緊,牢牢地綁住我的手腳、我的眼睛、我的耳朵。

我變得越來越虛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