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1 02:31:23歐恩衣

rain005

『妳知道龍捲風是什怎麼形成的嗎?』

正要拿起眼前的烤雞翅,我停下手中的叉子,好奇他怎麼會想到這種問題?

『當然知道啊,問這幹麻?』

才,才怪,我只要知道龍捲風來的時候要拼了命拔腿就跑就好,怎麼形成的並不重要吧?

『龍捲風形成的原因,是由於雲層上下溫度差異過大,造成冷空氣下降、熱空氣上升的小漩渦,內部潛熱繼續不斷地加溫,因而產生強大之氣流。 典型龍捲風的移動時速為55公里,有些則高達每小時115公里;最強的龍捲可高達每小時 450 公里。 在大氣之中,龍捲風是一種小範圍、威力很強且極具破壞力的現象,其直徑由數十公尺至數百公尺不等,平均而言約 250公尺。自遠處看,它狀似一暗灰色的漏斗或象鼻,自雲底向下伸展至地面,整個漏斗狀雲柱本身繞著一近似垂直的中心軸呈反時針方向急速旋轉,同時向前行進。雲柱有時在空中迴盪,有時降低及於地面,所經之處常造成嚴重災害。』

嘩!真厲害。他怎麼會知道這麼冷門的知識,什麼時候變成大氣專家了?不過這傢伙,明明說知道了還故意解說給我聽,真是看不起人。

『怎麼,昨天看了Discovery的節目?記性這麼好。』

『人和人之間也會形成龍捲風。』

『你又想唬我,人是要怎樣變成龍捲風?哦!我知道了,你又要講冷笑話啦?』

『當一冷一熱的感情急速相遇,便會開始旋轉,不停的轉,能量聚集越來越強大,破壞力也越大,之後兩個人的生活、工作、興趣、習慣、好惡、週遭一切通通都會捲進去,直到停止轉動的那一刻,最後所有被捲入的事物四散一地,分不清你我。』

還在猜測他是認真的還是在說笑,眼一眨,眼前盤裡的烤雞翅就被龍捲風給捲到他嘴裡。望著空空如也的盤子,原來,這就是他最終的目的。看他吃得咂咂作響滿嘴油膩膩的,不小心還露出得意的鬼笑。拿了紙巾幫他抹去嘴角的油漬。傻瓜,想吃就直說啊,何必拐那麼大一個彎呢?

『妳怎麼都不說話?生氣囉?』

將視線從車窗外不斷向後跑去,形狀被風拉長變形的影像拔起,轉過頭是一張輪廓靜止、鼻頭沁著汗珠、眼裡閃爍緊張的面孔。我笑一笑搖搖頭沒說話,又回過頭去望著窗外。隱約意識到前座的司機先生不斷地從後視鏡窺視我倆的一舉一動。後座的空氣有些凝結,好似一場暴風雨即將降臨。他謹慎地觀察著,直到爆發前最後的一刻才願意離開。鬼祟的視線讓我不由得想配合那樣的期待演一齣戲。

我沒有生氣,只是突然很不想講話,但在這種已被先入為主的認定我就是在生氣情況之下否認反而得花上更多的力氣去證明,乾脆假裝生氣還比較省事。只不過非要假裝生氣的話還得先硬拗出個不成型的藉口,一樣地累人。

『你去L.A.到Mike老師那邊受訓一陣子好不好?』

『怎麼會突然有這樣的安排?』

『其實是早就有這樣的想法了,只是一直排不出時間,要不你忙要不就我忙,再不然就是沒有執行的空間。現在我覺得各方面的狀況都不錯,時機也正好。你就去吧,都安排得差不多了。我會帶你一起過去,之後你就留在那邊。』

『為什麼不能一起留在那邊妳要自己回來?我一個人不行吧?要待多久?幾個月還是...?』

『到時候會安排當地的同事幫你。安排好的那個人以前合作過,人面廣,協調能力、執行力各方面都很強,你放心。而且我相信即使只有你一個人也可以自己處理的很好的。』

哈哈哈!我不禁在心裡得意地大笑,真是個天衣無縫的借題發揮,若不這樣實在找不到機會將他推開。他圍繞在我身邊轉已經太久也太近,再任由他繼續下去恐怕我會被轉動。

『妳在生我的氣,是不是?』

『我幹麻要生你的氣?我只是覺得這是一次很好的機會,不想讓你錯過。我氣你的話怎麼可能把這麼好的機會給你?別人求我我還不理呢。』

奇怪,他為什麼一句話都不再說,忍不住側過臉偷偷瞄他一眼。他沉著臉紅著眼直直望著另一邊,也不知道在想些什麼,他這樣我反而開始動搖。

車子在車陣中緩緩慢下,在紅燈前停住,倒數80多秒的時間比一輩子還漫長。艷陽高照,一窗之隔的機車騎士不耐煩地抖著腳,一顆顆豆大的汗珠不斷地從安全帽的縫隙沿著曬得黝黑的臉頰滑落。應該是真的很熱,但為什麼我卻冷得起了一身的雞皮疙瘩。正想開口請司機先生將空調轉小一點,身旁一直默默無語的他卻搶先開了口。

『先生,麻煩你前面靠邊停一下。』

正好綠燈亮起,司機先生緩緩起步將車身靠往路邊後又緩緩停下。

『妳在車上等我,我馬上回來。』

一時還沒反應過來他就已經一溜煙不見人影,該不會難過得想自己先離開吧?可是他有說要我等他馬上就回來,他去哪裡做什麼?我一個人焦躁地在車裡等著,又不斷地接收到司機先生從後視鏡投射過來過度關心的眼光。我已經冷得開始微微地顫抖。我要是再繼續等下去就完全失去立場了,數到十,他要再不回來我就...。

『對不起,司機先生請開車。』

帶著一股誘人香氣旋風似地鑽入車內。他有所顧忌卻又無法掩飾地低頭笑著,因為我一直呆呆傻傻地看著手裡這盒沉甸甸的東西而說不出話,紙盒裡的溫度傳到手心也暖進心裡。

『這,這什麼?』

『麥當勞的炸雞。對不起,妳不要生氣了。妳快吃,快吃啊!』

傻小子,你當真以為我為了你吃掉我習慣將愛吃的留在最後慢慢享受的烤雞翅而生氣嗎?你當然知道不是,但仍故意這樣逗我的吧。還是你認為事情就這樣,就讓我因一隻烤雞翅生氣而你用一盒炸雞來補償我,這樣便簡單得多,也許我就不再想把你推開。可是你卻不會知道,這樣,即使預知心會痛,未免更痛,我還是會動手推開你。

我默不作聲開始吃起懷裡的炸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