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7 00:54:51歐恩衣

rain003

n003
聽見有人進來辦公室,抬頭看見他站在門口臉上戴著太陽眼鏡頭低低地等著。我狐疑地左右張望,透過雙層氣密窗和抗UV隔熱貼紙射進室內的陽光的確不小,不過也不至於需要戴著太陽眼鏡吧?他站在門邊動也不動也不開口打聲招呼,感覺不尋常。我立刻放下手邊的事,起身叫他過來一起坐到窗邊的會客桌,要他把眼鏡拿下,一雙泡腫得像金魚的雙眼顯然是剛哭過。

『你哭了?怎麼了?發生什麼事?』

『沒有,沒事。』

佯裝倔強不願承認又不敢正眼看著我,一會低著頭死盯著桌面一會又將眼神飄移到窗外。我靜靜等他調整好說話的情緒,端起茶杯,順著他的視線望向窗外。待喝下最後一口已溫涼的茶,他才開口。

『來的路上遇到小時候的朋友,聊了一下,她現在日子過的不是很好,也是很辛苦才熬過來。想到她的狀況讓我想起小時候的一些事,又想到我媽…就,就是這樣。』

他欲言又止地怕繼續說下去便會在我面前掉淚,幾個深呼吸之後才勉強擠出不自然的微笑。平時不多話,只有和要好的朋友相處時才會滔滔不絕地說笑著。從未見到他為了什麼人什麼事情生氣或抱怨什麼不耐煩什麼,總是安靜又認真地做著眼前的事,情緒少有太大的起伏,除了現在這種狀況,不問也知道,一定又是被什麼事情給觸動了。

『這一季的schedule你看看如果沒問題就照上面進行。今天下午沒什麼事,你跟我來吧。』

要安慰一個大男孩跟安慰女人用的方式其實都差不多,『甜食』這一招絕對是無往不利的。驅車至大賣場買了一整盒的肉桂捲和布朗尼小蛋糕,在河濱公園的行動咖啡車買了兩杯又甜又膩的香草拿鐵,兩人並肩坐在草地上面對河岸不顧形象大口吃著。

『哎噁!妳的肚子都凸出來了還吃著麼多。妳看妳看,一盒才六個肉桂捲妳就吃了四個。哎噁哎噁!到底什麼人可以吃著麼多啊?臉上還沾到什麼,髒死了!』

伸手過來要幫我擦嘴,我閃躲過去不讓他幫忙,自己趕緊先胡亂擦了一通。

『囉唆!還不是你,一天到晚哭哭啼啼的,為了要安慰你我可是捨命陪君子咧!真是忘恩負義不知感激的傢伙。唉,我的減肥計畫又要失敗了。』

『我哪有哭哭啼啼的?哎呀,不吃了,這種東西甜的要命,我什麼時候愛吃了?』

『還不承認?傷心的時候就是要吃甜的你不曉得嗎?』

一來一往的脣槍舌劍突然停火,他也不回話就盯著我,看得我忍不住懷疑起自己的吃相是不是真的有那麼難看。過了一會,他突然正經八百地問。

『妳怎麼知道傷心時要吃甜的呢?是不是因為曾經非常的傷心過?』

心底深處的一角好像被踢了一下,跳動著令人不安的頻率。

『呵呵,只要是人誰不傷心誰不難過啊?你說是不是啊哈哈哈…。心情不好的時候吃下大量的甜食,血液裡就好像打過嗎啡一樣充滿快樂的因子,整個人輕飄飄的,心情也會很放鬆。至於為什麼嘛…科學的說法呢是因為血糖急速的上升,新陳代謝就會減緩,心跳呼吸都會放慢,什麼都變慢了腦子裡就比較不會想到那些令人難過的事情。』

有首歌的開頭第一句便唱著『往事不用再提』,我從不去想過去那些令我悔恨或令我傷痛的人或事,但現在我的眼前卻彷彿浮現幾張模糊又熟悉的面孔。害怕被他看穿,我就像是個偷吃糖的小孩心虛地胡扯瞎扯,說些什麼其實連一點根據都沒有吧。

『是哦?那麼從此妳不要再傷心,要不我買蛋糕給你吃。』

覺得有點莫名其妙,我是不是真的甜食吃多了腦筋變得遲鈍了,他在發表什麼宣言?被安慰的人怎麼反過來保護起他人?

『你呀,其他的不多說,只要給我好好的表現別讓我操心就好了。等哪一天當你大大的成功的時候你再送我一個跟你一樣高的蛋糕吧。』

伸出手指往他腦門輕輕扣下去,經常挨我打的他配合地用誇張的動作倒在草地上再大聲哀嚎,起身後還不停地搓著額頭,好像真的痛得不得了似地。我招招手要他靠過來幫他揉,他卻一把抓住我的手。

『我知道妳相信我,所以我一定不會讓妳失望的。妳只要每天對我笑一笑,我就會像吃了糖一樣元氣十足。』

把手抽回來,轉身拿起香草拿鐵低頭啜飲。怎麼今天的香草拿鐵比平時甜了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