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5 00:46:56歐恩衣

rain001

注意他是因為他左手無名指上圈著一只淡金色的戒指,和那一張不過18、9歲的稚嫩面孔顯然不搭調。這個年代這個世代的高大俊俏男孩不該已定了終生,也許他只是戴著好玩,不在意那個位置的特殊意義。

後來我才知道,那只戒指是為了懷念來不及見到他成功的一面,因病早逝的母親。訴說這段緣由的同時,他的眼神裡飄著濛濛細雨。我迎著細雨卻未感到絲毫寒意,相反地,心裡湧出一股微溫的悸動。正猶豫是不是該伸出手握握他給他安慰,他倒先說『好可惜,哪知道這樣就交不到女朋友了,要是我媽知道了一定會叫我拿下來。』說完自己還害羞了起來,一臉的靦腆,就像是個愛撒嬌的大孩子。

猜不出他的用意,也摸不清他的想法,從那時起,我常出神地看著他。別的20多歲的男孩子,哪個不是整天研究如何把妹、如何混個學位、如何找錢多事少的差事。而他,可以為了工作,不吃不喝不睡,反覆的練習再練習,從不喊一聲苦一聲累。

偶爾我會提醒他一聲『喂!要不要休息一下,放你幾天假好不?』通常聽我這樣問,他反而會裝著淘氣的模樣應聲『如果有空出來的時間就再加一兩個行程吧!』被他偏執的工作態度弄得哭笑不得的我只好假裝求饒『好啦好啦!是我!是我想休假好不好,連你也一起休。明天,明天開始。』即使如此這小子還是天天出現在公司,工作得晚晚的才回去。

這天,又看到他關在工作室裡一整天沒出來,實在看不過去,打開門劈頭就吼他。

『你現在就可以走了,約個妹去看電影喝咖啡什麼的。還有這個,先幫你保管,明天再來跟我拿。』

抓著他的左手使勁地又轉又拔,想把那只戒指取下來,無奈那戒指就是牢牢地卡在指節間到不了我手上。他安靜地動也不動,任由我在他面前浪費力氣。最後,是我先投降,垂手洩氣地看著他。氣氛僵持了好一會,聽見從他鼻子裡發出了哼哼兩聲淺笑,用那隻被我折磨得又紅又腫的左手拉拉我的胳膊,耍賴地說。

『我知道,別生氣。走,我陪你去看電影喝咖啡。』

我好氣沒好笑地瞪大眼睛看著他,還在思考該拿他怎麼辦,已被他早先一步拉著出門。整個下午的時間,我們看了一場剛上檔的好萊塢電影,演些什麼終場亮一燈便忘得差不多了。在路邊買杯咖啡邊喝邊逛。蹲在路邊為了幾件衣服跟老闆討價還價,區區殺價五十元就開心的像是搶到全球限量的名牌精品一般。

腦子裡突然浮現一個莫名其妙的想法,從一開始根本就是我自己想翹班鬆口氣,不然為什麼最開心的好像是我而不是他?我這才意識到整件事都不對勁,正要找他擺明立場,抬頭就發現他賊兮兮地將眼神挪開,再假裝若無其事地低頭對我笑一笑。看來我一切的反應都在他的預料之中,無論我想表達什麼也沒用,只好吞下這口悶氣。無所謂,即使立場相反,原先的目的也算達成了。

回家路上,突然發覺今天這樣心血來潮式的出走竟然比做一套SPA來得有效果。有多久沒這樣無所事事地閒逛?有多久沒這樣無所顧忌地開懷笑著?原來需要暫停的不只他,還有我,我們兩個。我看到的是一刻也不願放鬆時時作好準備的他,他看到的是神經緊繃一忙起來就脾氣火爆的我。如果我們沒有注意到彼此,會怎樣呢?

回到家裡,從抽屜最角落翻出一只式樣簡單,鑲了一圈白色貝殼的戒指。套到左手無名指上,忍不住傻傻地笑起來。如果,有人問起,我會說,這是紀念和一個男孩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