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4-02 09:58:15wangr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
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
…….

不知道多久以前,有人開始唱著這樣的一首兒歌,而這也好像成為大多數兒童圖畫中常見的場景,不過我們這群兒時玩伴卻把它當成在平凡不過的事情了,因為我家門前真的有小河,家後遠遠的可以望見高聳入雲的山……..。

站在家樓上的陽台,看著滿山遍野的檳榔樹,曾幾何時檳榔已經成為我們家附近這片農田的經濟作物了,以前那些芒果園、甘蔗園、稻田、桑葉田、香蕉園、蓮霧園等,都已經不知跑那去了,取而代之的是跟檳榔西施息息相關的檳榔樹………..記憶開始倒流,回轉到以前小時候的情景…………。

以前那個年代的鄉下小孩沒有什麼玩具可玩,更沒有什麼GAMEBOY,PS2,當然更不會有電腦了,久久能夠到大都市去逛逛百貨公司都已經是父母給的恩典了,所以放學回家後,只能玩著最原始而且不用花錢的遊戲:捉迷藏、抓蟋蟀、釣魚、在溪邊游泳、養蠺、控窯、還有翻進人家果園裡去試吃水果熟了沒有….嘻嘻。

印象最深的是控窯,鄉下什麼沒有就是土最多,把窯搭起來後,再到各處園子裡去找些生火用的木材,等到把土塊都燒的火紅時,在將準備的食物丟入窯中,把窯敲碎,在覆上準備好的冷泥土,等上一兩個鐘頭,就大功告成了。大部分的人控窯都是放地瓜芋頭,甚至是鷄鴨魚肉等,但是這些東西對於不事生產的我們來說,是多麼奢侈的東西啊,平時如果能從家裡的廚房中偷偷夾帶出兩條地瓜來,那就算是最豐富的菜色了,嘴饞的我們,只好找一些不用錢的替代品了,所以只好對附近的果園動起腦筋了,而這些水果裡面又數生香蕉烤起來最好吃,烤好後沾上醬油,就這樣吃了,嘿嘿這可是當年我們的美味啊,不過現在在吃的話不知道會不會拉肚子。

記憶在腦中一一閃過,有好多已經回想不起來了,兒時的玩伴也大多搬到大都市去工作了,想想自己也都多少年沒有在家住了,人家說少小離家老大回,附近的鄰居都快不認識我了,但是我回來了,真正的回家來住了。

PS:圖為家後的檳榔園,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遠端的南大武山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