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4-14 07:43:01Edward

癌症治療的契機

即使本身是醫生,當得知自己罹患癌症的那一剎那,也是同一般人一樣會吃驚shock一下。不只如此,他(她)也會經歷憂傷(grief)的幾個階段:否認(denial)和隔離(isolation),忿怒(anger),討價還價(bargaining),沮喪(depression)和接受(acceptance)。

社會上有些人看到醫生生病總覺得不可思議。他(她)們認為醫生很懂,應該不會讓自己得病。事實是醫生也是人,同樣會罹患其他人會得的病。醫生(physician)生病變成病人(patient)的身份後,也不見得會很理性,或是成為一個好病人。
因為,一般病人不懂,大都和醫生採取合作的態度;而懂醫學知識的醫護類職業病人反而是用自己的主見想法去要求醫生。知識成了絆腳石。我自己本身就是這麼一個壞例子。當然也有很好很理性的醫生病人。

去年四、五月時,我在南部一所學校任教。由於學校要升等,必須通過教育部的評鑑,我身為主任責任重大,工作忙碌常到三更半夜尚未休息。有一天,我終於身心俱疲體力不支病倒了。起初症狀像感冒咳嗽,痰裡邊帶點血絲,我並不在意,心想只要休息一下就沒事了。其後,痰中的血量日漸增加變濃,並且開始流鼻血。我感覺有點不對勁,心理毛毛的;因為,我的父親和妹妹都罹患了鼻咽癌。

由於學校地處偏僻,附近就醫不方便,工作又忙,加上我內心害怕檢查結果果真是鼻咽癌,我就一直拖啊,拖的,拖到學校放暑假回到台北永和的家時,才被太太押到住家附近,我的好朋友-賀自立耳鼻喉科接受檢查。賀醫師很高明一下子就看出端倪,叫我趕快去大醫院做病理切片(biopsy)。於是我就去臺大醫院進一步檢查。

鼻咽內視鏡(Nasopharyngoscopy)和病切證實我是典型鼻咽癌第三型非分化鱗狀細胞癌(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 Undifferentiated Cell Type)。我記得我還親自跑到臺大病理部去確認了一下。這時的心理狀態是「真的嗎? 我得了癌症??? 會不會是標本弄錯了?!」。當時負責看我片子的彭瞱醫師很親切地邀我一起看自己的切片。看到那些癌細胞浸潤於淋巴基質中,類似淋巴上皮瘤(Lymphoepithelioma),我終於知道我的確罹患了鼻咽癌。因為記得當醫學生時,病理教授一直強調鼻咽癌是我國的特產,老外不會診斷,誤以為是淋巴上皮瘤。

接下來的是,我面臨渴望已久的赴美進修計畫就迫在眉睫的問題,去還是不去?
結果是我居然不顧性命安危,只帶了三個月份的偏方草藥就毅然決然赴美讀書。
我說服我自己:癌症的正統醫療沒有用,醫了還是沒醫,並且副作用很大,說不定醫了更快向主報到。就這樣我採取了鴕鳥心態的逃避政策。現在回想起來,真是荒謬糊塗。

由於我未能冷靜及時接受治療的結果,我的鼻咽癌從早期惡化到最後一期的第四期。而鼻咽癌早期和第四期的預後(prognosis)差別很大。根據和信醫院發表的治療成績-鼻咽癌五年存活率,第一期是100%、第二期是98%、第三期是83%、第四期是55%。 幸虧我後來及時醒悟亡羊補牢回國到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接受正統醫療。目前我的腫瘤經過放射治療(radiotherapy)和化療(chemotherapy)已消失不見蹤影。

在此,我要以我的錯誤提醒那些同我一樣命運的癌症朋友們:當您被告知得了癌症時,怎麼辦?此時的您心情必定沉重,亂成一團,但是請您務必保持冷靜應對,避免聽信偏方傳言或是一些似是而非的錯誤觀念。千萬不要像我這樣錯過癌症治療的黃金時間,耽誤自己,害了自己。癌症的正統醫療雖非百分百完美無缺,甚至它的副作用很大;但是它畢竟是科學有根據的。坊間很多的草藥秘方另類療法多不可靠。金錢的損失事小,耽誤錯過了治療的契機才是會令您後悔莫及的。以上是一隻小小迷途羔羊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