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2 12:07:25點點

中秋節

中秋節是農曆的8月15日,聽說也是一年中月亮最亮最圓的日子,所以傳統親朋好友要聚在一起慶祝團圓,也叫做「團圓節」。每年一到中秋節,商店、超市到處都在賣月餅、柚子和烤肉用具,不過我最喜歡吃的還是「柚子」,因為它又香又甜,而且可以「減肥」,不像月餅那麼高熱量,也不像肉類吃多了不好消化。

每年的中秋節,我們都會去阿嬤家吃飯,今年也不例外,不過特別的是,除了家人以外,還有很多左鄰右舍一起來湊熱鬧。下午六點多,阿嬤還沒煮好晚上要吃的飯菜,可是我和哥哥肚子已經餓得咕嚕咕嚕叫,正好這時附近傳來麥克風的叫囂聲,阿嬤說社區公園好像有辦活動,我和哥哥忍不住跑去瞧一瞧。哇!不得了,平常靜謐昏暗的公園忽然變成燈火通明,開起了「中秋節聯歡晚會」,有吃有玩有表演,而且還是免費的,真是過癮。每個攤味都很吸引人可是都要排隊,最後我吃到魯肉飯、炒麵和肉羹湯,哥哥則吃到臭豆腐和貢丸湯,我還遇到以前安親班唸忠孝國小的同學,短短幾個月不見,大家都長高了。正當我們準備回阿嬤家時,又遇到菜市場裡面賣衣服的阿姨請我喝養樂多,還沒吃團圓飯,肚子已經七八分飽了。回到阿嬤家看到她特地為我準備的炸蝦和豆干肉絲,我忍不住又動起了筷子。

飯後我們散步回家,抬頭看看月亮,真的好圓好大喔!難怪俗語說「月到中秋分外明」,也難怪離鄉在外的遊子會「每逢佳節倍思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