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4 11:47:53袖0

你到底行不行

    「陳老師,你來上視覺藝術」當下恍然,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耳朵。

   國文老師跨領域教授視覺設計,太不專業了。

  心理壓力甚大,我憑什麼教?太不專業了。
  暑假期間,中正紀念堂展觀賞「立體雕塑展」,最吸睛是圖中這幅撞牆,就是我當時的寫照(如圖)。

  捫心自問,我憑什麼教?當你承諾後,接下來,好好準備,不可以對不起學生,誤人子弟。

  著手整理曾經上過吳世全「造型藝術」古典藝術課,研讀台灣美術史,反思藝術,台灣在美術館展,傳統美術如國畫或西洋水彩油畫等純美術仍是涵情養性的最佳選擇,如今是多媒材創作或裝置藝術是藝術的發展趨勢,或放大或微縮都是視覺的實驗,也有撼動人心的感受;將過去練習文人畫素描、基礎素描課、小花先生繪本風創意插畫等,基礎繪畫技巧建立與認識分享;那些是我進入數位文藝系後的跨域的自我修練,文學與藝術意象連結相關研習;還有領著孩子東奔西跑看舞台劇(舞台劇是全面的視覺和聽覺等心靈饗宴)和展覽的心得與經驗帶到課堂,不知這樣可以嗎?壓力没有隨著備課放鬆,我憑什麼教?最後可告訴自己,與同學一起成長罷。

  「視覺設計」規劃,抱著分享心得知識心情,自已非美術相關科系,特別鐘愛自學有成的畫家,如郭雪湖、劉其偉等人,憑著熱忱興趣,精益求精,創造屬於自己的符號,闖出名號,這樣的精神值得我們效法。那插畫小花老師學電子工程,被裁員後,走向完全不同領域,學畫,瘋狂到處上課,能畫到能畫,「強行者有志」,那些自學的老師都是我的精神嚮導。

   課堂上,同學丟「老師太不專業了」一句如子彈,一槍打進身體,隨及進入體內,腦海海馬再回憶複製,擴散全身,最終我還是没斃命,氣餒消沉,撐下去,像是街上看見的土狗,受傷跛著仍一步一拐的走路覓食。

   我不會軟體操作,反正教軟體有其教軟體課程,我誠懇分享,包括基礎素描,臨摹,喜歡文創巿集買來的布料筆袋,自我練習的素材等,都是實踐藝術家的力行精神,不空口說大話,「強行者有志」想到學生們大一生進來,有人空白,但隨著固定時間閉關畫素描,直到大三,也有模有樣;也有人聲稱想學畫,走廊遇到時,我問你畫得如何?太忙了,太忙了,活動太多,最後告訴放棄,多可惜。

  

   「強行者有志」,我腳步踩穩,往目標前進,陪同學成長。未來的人生履歷表必留下曾經汗滴和禾土的收割痕跡。
  文學與藝術相連相通,「美始於感受」,文創筆袋比塑膠筆袋更有觸感與設計,我們相互討論,款式與功能設計、顏色諧調等分享,良好互動學習氛圍‧‧‧

  最後作業,咖啡杯的設計比賽,同學設計很精采,我也陪他們設計出來。(如圖),當然全班作都有交,没有人没交,因為老師也有繳交作業,國文文采加視覺設計,終於告訴自己不專業,且戰且走的完成視覺設計的課程。

      後來,我分享這件事,朋友說:你好像爬過一座山。真的。




  「你到底行不行」?既然選擇答應,頭沾溼,抹上洗髮精,就得硬著頭皮,繼續洗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