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4 11:19:48MAJOR Gary

莫失莫忘

到今天還堅持要去書展的原因,大概只有一個:自第二屆起,我從未缺席過。就像大年初二,總有些人堅持要看煙花匯演一樣,趁墟而已。

有些人對書展非常抗拒。他們對那群十五六歲小孩,懷著半年積蓄,在每年書展開幕前十二小時開始通宵排隊,為的卻只是一些所謂的限量漫畫或附送的刀刀劍劍,感到無聊兼反感。殊不知這類漫畫商早已另起爐灶,開其名符其實的漫畫展;書展剩下的,七成是大眾化不過的消閒書(即隨時可在商務三聯中華大眾Page One買到的),其餘的若非是一些讓明星級才子才女表演大名一揮的趁火打劫新書,或內地與台灣一些不一定合港人口味的作品,再便是冷門書或倉底貨之流了。

當然,這一切很可能只是我的偏見。早些年曾為了彰顯自己的品味,買過一些較高深的冷門書,結果到今天還是在書架上舖塵。再年輕一些的時候,也就是最初去書展的頭兩三年,曾迷過買漫畫(那時還是跟哥哥一塊兒去),但我畢竟是個懶人,怎會願意打幾十個蛇餅只為了買幾本漫畫(更何況當年壓根兒沒有多少買漫畫的本錢)。

一如香港社會追求明星的風氣,書展早成為另一個製造明星的場所。曾有一段時間,等候「作家」簽名的人龍,可用「何其壯觀」來形容。最近翻看早幾年在書展買的《佃農理論》,扉頁寫著「嘉煒同學」上款的張五常親筆簽名。現在「一身蟻」的張教授,已經兩年沒有到書展即席揮毫了。

衛斯理在今屆書展有新作出版,名為《再見老友》,在勤+緣的編號是55,連同明窗出版的,這是第155本了(還沒算幾本沒有給正式編上號碼的)。明窗的八十本我全都看過,勤+緣的我看了頭十多本,之後的全部沒看。在倪震有份監製的衛斯理漫畫(上月創刊,而且雙漫畫單書價,送第二期;之後便彷彿銷聲匿跡),倪震提到這本《再見老友》應是最後一本衛斯理了。倪匡在故事末也有一點兒暗示,但始終沒有明確說明是否會替衛斯理四十年的「科幻」旅程畫上句號。或許遲些會像原振俠或羅開般,來個「借屍還魂」。

第一本衛斯理《鑽石花》寫於1962年。我第一本看的衛斯理是《沉船》,時為四年級,幾乎是十四年前了。



4:45pm
24/7/2004前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