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3 17:29:37MAJOR Gary

去年之後

去年七月一日,我是云云五十萬人中的一分子。今年七月一日,我安坐在錄影棚控制室中,看著數十萬人頂著今年最高溫的超過三十四度,再次由維園遊行到政府總部,發揮了最高水平的和平示威精神——畢竟全世界沒有多少地方能發生數十萬人上街而不爆發衝突。香港可以。

一個朋友說今年沒有衝動參與其中了,因為找不到理由上街。有分析指今年的遊行焦點比去年集中,我剛好持相反意見。今年較突出的焦點,大概是爭取言論自由。至少我相信三名嘴封咪事件,促使了參加六四集會的人多了,但事件發展到七一已超過一個月,部分市民已把事件淡忘,亦沒有足夠號召力再把數以十萬計的人帶到街上。而隨著零七/零八雙普選遭北京否決,甚麼爭取特首直選、立法會直選的議題,已近乎完全失去市場。廿三條立法問題不復再、經濟又漸有起色,連最新公布的民意調查,也指特首民望有所回升。泛民主派為續領回鄉證及大遊行口號是否應包括「還政於民」等問題,一再浮現分化跡象,不禁令一些民主派支持者暗問:到底今年的遊行在爭取些甚麼?正如四大護法之一的許崇德所說,香港人應該看見中央做了多少工作呀,為甚麼還有那麼多人上街?有線新聞的記者更直接放了一台顯示器在許崇德面前,讓許崇德可以看見遊行的情況。他一臉惘然的沉思,正正解釋了北京領導人的想法與香港民情相差有多遠,也正正解釋了為甚麼再有數十萬人上街。我們都祖國似乎始終都不明白,最讓平民百姓感到安樂的,就是令他們感覺不到「國家/政府」的存在。我敢說,只要祖國不提「愛國」,愛國的人會越來越多。

當然,今年我不必問自己應否參加遊行,或為甚麼要參加,因為我早知道今年七一要上班(就算上頭不安排,我也會主動要求)。作為未來數年香港其中一件最大型盛事,我非常希望能有份將遊行向不參加/不能參加的觀眾報道,希望他們透過電視,目睹另一次震撼人心的場面,並從中思考今次遊行帶來了甚麼訊息。很可惜,由於各種機器及人為問題,令我們的報道並不理想。如果有機會選擇的話,我相信明年會:一、親身參與遊行;或二、親身到場採訪。前者機會似乎較大。

***************************************************************

我是在去年參加了七一大遊行後第二天正式上班的。這一年來,特別是近數月,時間過得特別快。工作的日子幾乎不讓人有喘息機會。我得承認一畢業便得到這份工作實在難能可貴:工作環境尚算不錯(至少是新廠,雖然路途遙遠),學到不少東西(十分intangible的),更碰到一些好上司、好同事,亦見識了不少事物。一年過去,是時候尋找方法在目前的工作上再上一層樓。一些上司及同事認為我做事未夠決斷,我肯定是必須改善的。有的認為我做事始終不夠集中,似乎是我的特色了,不知如何才可加以催谷?我總覺得在工作和興趣上比較「花心」,有助使我對它們保持新鮮感。另外,一些同事曾給我一些讚許,令我高興得很。幸不辱命,小弟會多加努力。

希望來年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