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6 11:55:57三白天

手持天平的女神

在古希臘神話中,戰神雅典娜有一位姊妹,也就是正義女神亞斯托雷斯。亞斯托雷斯,一手持著天平衡量人間的善惡,另一手則持著正義之劍,後來她就成為天秤座的代表神;這是一個提到天平我就會想起來的故事。

另一個關於天平的神話,就是以前我跟小貓有用在劇本中的古埃及阿孥比斯神,以一把天平秤著人們靈魂的重量,擁有邪惡天平就會沈下,這種靈魂只能前往陰森的地府,不過不同的是,阿孥比斯神的天平是放在神殿中;腦海中假如我想起天平,這兩個神話便會浮現出畫面。

其實今天我想要說的,無關於那兩個神話,而是想談一下關於文學創作中寫實與非寫實的筆法,尤其是魔幻寫實,這個在寫實、非寫實天平的兩端不斷搖晃的風格。

如果跟我有點熟的朋友,會知道我從大學時代開始寫字以來,就是寫實主義的崇拜者。我的文章總是幾近瑣碎之能事,在人物周邊的小物品、小細節上表露無遺,那是因為我相信寫實主義、信仰寫實主義,並且崇拜寫實主義。為此,大學畢業之後,我就沒有在寫詩了。喜歡寫詩的朋友,應該稱讚我有自知之明吧。

總之,喜愛寫實主義,是從前留下的一種習慣。也許是處女座不愛改變的個性使然,雖然這幾年來不斷的從拉丁美洲傳進台灣一些十分著名的魔幻寫實文學,但我仍然看的不多。(喜愛馬逵斯的朋友,可能會驚呼一聲:什麼!?你還沒看過百年孤寂嗎?……)

真抱歉,沒有欸。迪諾布扎地的魔法外套、那隻見過上帝的狗,馬逵斯的流光似水,是我能夠馬上想起來、看過的魔幻寫實文學作品,它們的共通點就是短篇小說,這十來個故事是有些片段在我看過後,深印在我腦中的,但僅止於此。

至於馬逵斯的百年孤寂,由於多年前我拿到的譯本翻的一竅不通,幾次試圖翻閱都以斗亂的文章不看也罷,作為理由將它束之高閣去了。不過聽說最近有大陸譯本,由大陸專攻拉丁美洲文學的學者所翻譯的百年孤寂,出版了,似乎是遠流出的,不過我的情報不是很準,如果朋友們有知道的,請告訴我。那麼也許2008年……我會看的。

但真正使我興起想要試寫看看魔幻寫實作品的,不瞞各位說,是美國作者娥蘇拉˙勒瑰思從1969年開始止於2002年的系列作品,地海傳說。

如果朋友們喜歡電影的話,當然這時已經知道在過年時吉卜力工作室將推出動作電影「地海戰記」,確實,我也是從我妹那得知這片子要上了的消息,不過我從來沒看過地海系列的任一本書,大家知道我退休了,多的是時間看書,而我妹又剛好有全套(不是現在翻版重印的那套,而是以前早就絕版的那套,我妹是奇幻小說的忠實讀者呢。)

為了有書可以閱讀,我向妹妹借來一套六本的地海系列,開始看。
前三本給我的閱讀經驗,嗯,真的,我可以感受到1969年這書應該可以得獎。但是對於一個不靠近奇幻小說、又熱愛寫實主義的讀者來說,前三本的閱讀經驗,真是糟透了,就好像……好像乘坐的高鐵突然加速、猛烈煞車……加速……煞車……,我甚至都能聽見我的頭不停撞上車窗,所發出的吭噹、吭噹、吭噹、吭噹噪音。

停了三天,我才開始看第四本書,地海系列的終結篇地海奇風,可見當時我心中抱持的是種不想再看啦的狀態。

不過有書可看,總比沒有好:我想。讀了十來頁,我震驚了,這……這是同一個作品?同一個作者嗎?什麼時候我從怪異的高鐵下車,騎著龍飛翔的呢?
真好看真好看真好看………,我旁邊沒別人,我是跟狗說的。

第五本、第四本,也在這種蓮花雲間穿梭的經驗中過去了,我依依不捨地將這幾本書又翻了幾遍,直至所有的文字可咀嚼的韻味殆盡沈默。我後來看序才知道,原來第四五六本,是娥蘇拉˙勒瑰思隔了約莫30年後才提筆又寫的,時間呀!寫字的人歌頌你,閱讀的人歌頌你,為著你帶走我們青春的同時,反向賜與了深沈跟孤寂。

將六本書全部擱下的一星期後,我還是不肯將書還給我妹妹,事實上,這些書現在仍在我電腦左方的書架上。
好想再讀這樣的作品,這樣的奇幻文學,這樣使用留白與剪影技巧,使意識流動自然感受的書,好想好想。

又是幾天過去,我開始作夢,像這種擁有清晰結構、繽紛色彩的夢,我稱之為放電影。放的人是我、看的人也是我、感動的人也是我。這樣在我午睡之時(我生病之後養成了一定要午睡的習慣,甚至上次跟朋友們去喝下午茶,都在人家咖啡廳裡沈沈睡去……),電影的片段不停上眏,但都是片段,一節節的出現誘惑我、打擊我,放太多時彷彿抽乾了我的血。

終於一天,我打開電腦,想把這個在我腦中放映的電影寫下來一些片段。天呀!一共整整七頁的文字出現了,故事、大致上的結構、人物一個又一個的冒了出來。

盯著電腦螢幕時,我想,這故事在呼喚我呼喚我呼喚我寫。
不過,寫長篇小說,尤其是我從未寫過的奇幻小說,介於寫實與非寫實之間的筆法,再再使我裹足不前。我不知道我會不會寫?能不能寫?就這樣與故事電影搏鬥著。

終於,我下定決心,少打點線上遊戲,來寫吧!那個表面靜默,心中聲音卻奇多無比的波珠南農夫之子,巫師白禾,拄著巫杖,早已等著我朝他奔去,帶領他完成他的使命,同時他也將帶領我遍嚐古薩攸姆大陸的風土民情。

於是,我將繼第一次寫武俠小說之後,第一次開始寫奇幻文學,下次開始我會將它們陸續刊載在新聞台上,如果寫的不好,還請大家見諒,有什麼意見想法也歡迎跟我說。只是,我寫字不快,因為我很少硬逼自己寫,通常我都是等待故事自己流出指尖,朋友們,要有耐心了。


三白天 2007-02-24 11:04:14

對吧!
我是看它的預告片,發現主角其實是男女配角,就不是很想看了。
不過,還是會等DVD出來再跑去租。

2007-02-22 01:03:26

地海戰地改得很爛,除了音樂很好聽以外,其他....不怎麼樣!虧我期待這麼久。地海六部曲的最後一本寫得很棒,大概是因為作者花了很久閱讀老子,且曾英譯老子的緣故,充滿濃濃的東方哲學味。我也是看到後面才覺得特別好。至於動畫,我覺得大家還是去看書吧,書裡的故事精彩多了。動畫腳本改得很差,其改編功力遠遠遜於魔戒三部曲。

三白天 2007-02-16 21:20:54

好像不能換ㄟ,幾個可以選擇的,這已經是最好的了。
可能是我就是比較..傾向..黯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