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01 11:16:23華特侯覺

煙火

馬場町,陰冷的河面月光靜靜流著。
風很輕地拂過臉龐,彷彿,在一個跳躍的金光中窺見一雙惶恐的眼睛。
那些無助卻又堅強的靈魂,衣著端莊,飽食了生命中的最後一餐,挺拔著身子,走向人生最後一段路。
我彷彿在五十多年後的今日,依舊看見那些圍觀的群眾。那些我身邊麕集的群眾。
,冷漠的人群,一雙雙空洞的眼,想從這壯闊的場面窺見些甚麼。
風兀自吹著,星月兀自亮著。
景色依舊,人事流轉。
我身著一件自城中老街買來的仿古綿襖,自週遭一片光鮮的舶來衣物中顯的圖兀而不合時宜。
這姿態刻意且自溺。
刻意將自己自時間之流中抽深而出,自溺於一種抗拒歷史的懷古心情。
人群開始顯得浮躁而不耐,尖銳的女聲開始自破音的大喇叭廣播出來,人群騷動了。
晚到的人開始往前推擠,深怕錯過的那精采的一幕,深怕千里迢迢的努力都做了白功。
那些死去的魂魄,很沉重地,踏下每一步。牽魂的嗩吶在前頭開路,粗啞的喊叫宣稱﹕他們是歷史的罪人,漢民族的病菌,理當消滅。
我手足癱軟,陷在毛色光鮮的羊群堆中。
大家都在等待高潮的一刻,若能眼見此壯擴場面,此生無憾。
行列裡有男有女,有高官有平民百姓。
死亡讓一切眾生都平等,平富貴賤,一切化為烏有。
不死的一群,沸沸揚揚.,以生之驕傲,窺視死亡最最駭人之高潮。
走向死亡的一群以為時間將會讓彼此都平手,置我於死地的你們終有一天也會煙消雲滅。誰知道,五十多年後他們依舊在此,冷漠的眼,熾熱的眼,用你們的鮮血祭獻死神。
來了,那嗩吶最發自肺脯的吟叫,好沁人心脾的一聲。
「各位觀眾,煙火表演開始。」
漆黑的天空,燦開一次又一次的高潮。
第一槍,你的日本西服染上一朵梅花
第二槍,妳的淡紅旗袍燦開,宛若櫻花怒放
第三槍,你粗布的藍衫,碎裂如夕照穿雲
第四槍,你的血肉糢糊,看得我眼花撩亂,第五槍,第六槍,第七槍。。。。。。
「十全十美」,那凌空的聲音如是宣言,
槍聲止住了,人群散盡。
風兀自吹著,星月兀自亮著。
我身著你傳世的綿敖,見證你生命中最完美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