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6 11:54:41思娃若

給游道東的第九封信

親愛的游道東:

我的孩子,這幾天你應該享受到蠻棒的視覺、聽覺、味覺的美妙感受吧!媽咪與把拔在耶誕平安夜那天,帶著你一起走向了台北信義101商圈,來好好感受一下西方的耶誕氛圍。

平日精明且搭公車成精了的媽咪我呢,在這天拉著你把拔跳上了直奔世貿中心的292路公車之後,就來了個鬼打牆的公車之旅。平常從我們愛的小窩到信義101商圈只需十五分鐘的車程,那天下午,公車還給我走了回頭路,繞過終點站後,我們居然花了四五十分鐘才到世貿。還好媽咪跟把拔互相調侃對方:『沒關係,我們就是時間多咩。』來自娛娛人、自欺欺人一番。

因為把拔公司每年都會發免費的華納威秀電影票,於是把拔這天就興沖沖地說:「我們去看電影吧!」媽咪見到了人山人海、車水馬龍的信義商圈,皺眉頭抱怨著空氣真不好之外,也同意了在平安夜看部電影吧。但媽咪答應看電影的前提是,要先吃一頓大餐,因為醫生北杯說媽咪可以吃大餐的。

於是把拔就帶我們到紐約紐約的牛排屋讓媽咪大快朵頤一番。你這小子,見到了這些美食,興奮地在媽咪大房子裡手舞足蹈地。我跟你把拔說:『游道東真的瘋了,他饗受到這些牛排、鱈魚,先踹我一下,還比起大姆指說讚呢!』你把拔一直笑。雖然媽咪吃到了睽違已久的大餐,不過媽咪最近胃口變小了,仍很有節制的以吃八分飽就好的原則。反觀你把拔,基於惜福惜物的心理,把羊小排與鱈魚啃個精光,媽咪不禁嘆道:『哎!到底誰是孕婦啊?』

當大家紛紛跑去吃耶誕大餐的時候,我們全家三人已坐在電影院等待《滿城盡帶黃金甲》的放映。

為什麼要看《黃金甲》呢?因為把拔本來要看《香水》或《傷城》的,可是媽咪怕你在我肚裡大鬧天宮,也想說好久沒看發哥的電影了,雖然有周董,不過也可看看周董的演技如何,於是我們就揀了這部片來看。反正是免費票券,我們都很隨和的。

《黃金甲》到底好看不好看呢?從你在媽咪的肚裡反應就知道了。只有一個『讚』字!序曲是從滿場擁有G奶的後唐五代十國之豪放女的展開,整個視覺與聽覺的震撼,讓媽咪感嘆自己為什麼不生在唐代呢?在那個年代,仕女服裝是低胸高腰的設計,有影評人甚至誇大寫道:『連A奶都能擠成G奶…』,讓媽咪笑得閤不攏嘴。

在就整齣劇的場景、服飾設計與考究,甚可說是「極度奢華飽滿」的金色視覺展現也不為過。當媽咪看到由鞏利飾演的王后出場之尊崇景象,在你把拔耳邊說:『我也要當王后!真的太爽了。』你在媽咪肚子舉雙手雙腳揮舞著,彷彿也贊成媽咪的提議。不過,當媽咪看到了由周潤發演的大王更加有權勢之後,再加讓大王一直想加害王后,不禁又動搖當皇后的心意,跟你把拔說:『我不要當王后了,還是當大王比較好!』被你把拔敲了一下頭。

最讓全場哄堂大笑的莫過於周董出場時,眾衛兵跪拜齊喊:『杰王子好!』真是快把我們給笑死了。「杰」王子耶,周董根本就是在演他自己嘛,再怎樣以服飾裝扮,從頭文字D到黃金甲,他一直都扮演著周董的個人角色。呵呵,媽咪笑倒在座位裡,總覺得周董還是好好用心致力於音樂上吧,因為周董唱的片尾曲,是真的好聽。把拔與媽咪還很認真了聽完整個曲子,才離開電影院。

親愛的游道東小朋友,在整個看戲過程中,你在媽咪的肚子簡直是樂翻了吧。想學周董拳打腳踢的,看到後唐時期的G奶姊姊、阿姨們也應該超興奮的。電影院的音效像是不要錢似的,拼命轟炸我們的耳朵,連你那重視電影音效的把拔都感到受不了。雖言如此,把拔與媽咪還是覺得看這部片算是不虛此行,大場面、大陣仗,還是得用大銀幕來好好觀賞。

在我們返家的路上,把拔跟媽咪又陷入了迷途。不知不覺跳上可以抵家的266路公車,沒想到,266公車彷彿很強大的鬼打牆,在信義商圈繞過來繞過去,拼命走回頭路,連你把拔都叫著說:『這也太誇張了吧!』而媽咪我卻笑翻似地安慰著把拔:「沒關係,沒關係,你想想看,花十五元能坐那麼久的車,真的好划算啊!」

然後,這一晚的平安夜,我們一家人真是HIGH到一個不行。希望游道東小朋友你能乖乖平安健康長大,等兩個月後,跟把拔、媽咪歡笑來相見。

有關《滿城盡帶黃金甲》

黃巢詩作〈不第後賦菊〉,原文為「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內容有點沉重,結局也很悲傷。

一家五口通通勾心鬥角,大王想害死王后,王后和大太子有染,大太子在不知情下與同母異父的妹妹發生關係,二太子怨恨父親幫助母親謀反,三太子厭惡雙親對他的忽視。這部片好就好在,他把人的貪婪面給表現的淋漓盡致!

大王代表處心積慮想害死對自己一統江山沒有幫助的人。從他對他前後兩任妻子就看得出來。先是為了成為一國之君而害前妻被諸九族,後來又假王后得到「虛寒病」之名,自己為了妻子身體著想親自配藥,卻在藥中加入一味「西域草烏頭」,行毒死現任王后之實,技巧高明,可謂是心機中的最高手段。

王后代表自私又想爭權的人。他和跟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的大兒子發生關係,完全忽視丈夫的心情,想讓二太子成為繼承王位的第一順位,利用自己知道丈夫在藥中下毒的事實,拉攏二太子,使二太子成為造反的共犯。

大太子代表那些愚鈍被蒙蔽的人。他的父親對他說,他的生母已死了很久,但在他死前沒多久的時光他才知道,原來自己被騙了二十幾年!而更大的打擊是,原來自己一直很喜歡的太醫的女兒,蔣嬋,竟是自己同母異父的妹妹。

二太子代表對人忠誠卻太過於相信人性的人。當他知道父親想毒死母親時,心裡很憤怒卻又不知如何是好,但他沒有想過父親想毒死母親的理由為何?他只知道被父親背叛的母親很可憐,於是他想讓父親嚐嚐也被親人背叛的下場,並用他覺得很好的方式讓父親知道母親的感受,可是最後卻慘死自己的刀劍之下,其實感覺死的有點不明不白。

三太子代表那些沒有能力又有勇無謀的人。當初他想要接下重陽夜安寧的工作,可是他卻沒有考慮到自己能否得到父親的賞識?維持重陽夜的安寧並不是簡單的工作,更何況是他這樣一個手無搏雞之力的弱冠小生呢?當身穿黃金鎧甲的大軍進城時,他在皇宮中當著自己父母的面手刃親哥哥,還叫出十多個勇士,威脅父親說他想當王,自以為設想已經很周到的他,卻不知道原來父親更高明,早已預備更多心狠手辣的劊子手取他性命。

電影高潮片段,身穿金黃鎧甲脖子上圍著繡有菊花圖樣布巾的戰士攻進城,腳踏著王宮才剛種下的一大片菊花,那景象真的和電影名稱非常的配。

大太子被三太子用短刀給刺死,三太子被大王用金製皮帶給抽死,二太子因不屈服於大王而拔劍自刎。

最後一幕,皇后將與二太子的鮮血交融的毒藥奮力灑出,剛好灑在烙有金色大菊花的桌上,那金菊花馬上被侵蝕成顏色暗淡無光的廢鐵。

「妳的淚光,柔弱中帶傷……」菊花台在耳邊響起,落幕。

candy229 2007-01-02 16:56:18

本來就想去看此片的,我超喜歡『發哥』的啦,
再經你描述,對於學服裝設計的我,
更是滿心期待整景的服飾風格,來過過癮,
謝謝你用心的介紹,非看不可啦^^

版主回應
快去看~快去看
看看發哥耍狠的樣子
酷啊!!

鞏利也演得真好!
2007-01-02 16:59:16
╭☆寶貝小菁~*☆╯ 2006-12-27 11:31:42

地震啦~~~大家都沒事吧 = =" 高雄好晃(搖)

版主回應
沒事沒事
希望在高雄的妳一切平安
2006-12-28 13:46:46
YW 2006-12-26 18:57:03

哇, 好這部電影事限制級的吧?
你講的人我沒有一個認識耶... ^^

不過說真的, 那麼血腥的我看不下去. 我只能看卡通和那些無厘頭的笑話片... 好了, 我也自己去面壁斯過... 嘻..

版主回應
是保護級而已啦
我有很認真遮住肚子保護游道東喔
ㄎㄎㄎ~我很盡責吧!!

裡面的人妳都不認識~妳別鬧了
周潤發妳會不認識~.~歐買尬

血腥喔~我覺得是後面啦
基本上~我覺得大場面的那種震撼真的蠻讚的!
整個故事性~就soso
2006-12-27 09: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