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1 09:54:08思娃若

挑片甘苦談

●上週六(2月19日)帶著興奮期待又緊張的心情去挑婚紗毛片,也找了姊妹淘─旻旻與鳳兒一起,從下午一點多一直到晚上八點,說是長時間抗戰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拍照的感覺是很好的,但是挑片的過程真是有點Bull Shit!對!我就是罵髒話。

剛開始,我和詹姆士兩人採取的是『留住法』而非『刪去法』,所以當我自己準備便利貼,把自己喜歡的毛片挑揀起來時,門市Sandy過來了,說我們不能把照片抽出來!我回答說好好好,不過還是依然顧我地做我應該做的事,繼續翻著毛片,繼續做記號把毛片抽出來。

人真的不能胖,因為胖就是醜,醜到不能看!我心理一直嘀咕著:『是否應該幫詹姆士多挑一點?!』反正我就是肉,就是胖,就是醜!對自己還是挺失望的。尤其是那個紅色禮服春麗造型,根本就是全軍覆沒,連旻旻都說全部都不要好了!要不是為了留一張紀念,我一定會全砍掉。唉!而我也不適合古裝,那個晚娘古裝造型,讓我看起來跟後母一樣,又胖又醜又老又……,我說不下去了。也是為了留紀念,才挑揀了一張比較能看的。

唯一欣慰的是,我的外景照是OK的。也因為如此,外景照佔了全部的一半以上,尤其是淡江校園的美,那個粉紅落英的山櫻花,更是讓我們一行人一致決議可以當謝卡與放大照。

過程中吵吵鬧鬧,冷冷熱熱的。店內的音樂吵到我頭痛,我最恨我很認真工作時放那麼吵雜的音樂,跟門市反應後,她又說了一堆理由,不過後來改放輕音樂,才讓我耳朵清淨些。店裡的空調也有問題,外頭下雨寒風刺骨,店內卻悶熱到快要窒息。呼!

等到全部嚴格篩選挑揀好後,姊妹們有事先行離去後,就是我與詹姆士一同奮鬥。這時候,Sandy來了。我們本來多加挑了6-7張,她居然說:『你們能不能再加挑到10張,這樣陳Sir比較有面子。』攝影師的面子是用加挑來堆積出來的?談到價錢部份,我其實蠻不開心的,因為攝影作品還需要談價錢?噫!再怎麼老字號的婚紗公司也是一樣,都是為了賺錢啦。為什麼不阿莎力一點,讓顧客高興,攝影師開心,造成雙贏局面呢?雖然到最後我們還是加挑了10張,價格也有所優惠,不過事後與詹姆士討論時,我們其實都認為是門市太不爽快了,對攝影師陳Sir的評價還是值得嘉許的,因為他是個很Nice的人。

最後時刻讓我真的氣到的是,她居然要我們自己排版!因為她說我的標準很高,因為組數不多(才40組),所以美編部份可能沒辦法依我說的部份美編,他們可能只能全部幫我們做滿版。詹姆士喊著:『這樣我要美編幹什麼?』說歸說,我們倆人還是一一地把辛苦挑好的照片編排完成。

之後門市居然要我編頁!這時候,又累又渴又想睡的我真是氣壞了。換我叫道:『這樣我要美編幹嘛啊?!』而且什麼都是我自己弄好,她說美編就不用傳檔案讓我校稿了!說得我很惱怒。還好最後她說讓美編設計來排先後頁數順序,才讓我熄火。其實因為這些錢早在幾百年前就付清了,也由於它們是老字號讓我完全相信他們。為什麼在這環節破壞了我對他們的印象呢?把我自己搞得很累,真是不會作人!連好脾氣的詹姆士也有所怨言。

當我再做最後毛片確認其瑕疵時,很嚴格又認真的我,用紅色重點筆把有問題的部分圈出來。這時候門市又說話了:『阿妳是老師喔,那麼嚴厲?!』哇哩咧,這是我們用辛苦錢買的婚紗包套耶,難道不能認真一點嗎?而且我以前就是在編輯校稿的啊,當然要更仔細小心一點,人已經又胖又醜了,難道仔細小心把瑕疵挑出來又不行了嗎?我的肉餅臉,我的肥手,我的…真是把我惹到快爆炸了。

當然,這些情緒我不可能在當場發作。與詹姆士在夜晚通電話時,我們才討論起當天挑片的點點滴滴。其實,這些都只是過程,一切都已過去。只希望之後一切都順順利利的,修片啊,成品啊,放大照啊,謝卡啊,親友卡啊,皇家囍帖啊,桌上框啊…都能精彩可期。

上一篇:倒數計時

下一篇:結婚就像演一場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