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0 08:14:18亂亂來

阿帕拉契之旅─達特茅斯

  搞定住宿的事情,我抓著小背包和相機又回到鎮中心,到剛剛經過的一家書局Dartmouth Bookstore裡頭去找資料,買了幾本書,然後回DOC去拿大背包。麥克告訴我他幫我打了幾個電話,目前沒有到Glencliff的公車,這兩天DOC也沒有人會去維護那邊的山徑,所以便車也無。我們又開始盯著牆上的地圖指過來指過去,最後決定要從漢諾威坐巴士到協和鎮(Concord),再從協和鎮轉巴士到法蘭科尼亞山隘(Franconia Notch)的山徑,在Glencliff的北邊。麥克又打了幾個電話到Vermont Transit和Concord Trailway這兩家客運公司詢問班次時間:下午四點四十分從漢諾威客棧出發到協和鎮,再換車到法蘭科尼亞山隘,晚上八點半到。我想了想,這個時間天色應該還是亮的,大概不成問題。謝過麥克的大力相助,真是感激不盡啊。

  傍晚回到潘納奇時,外頭坐著一個人,攤了一本課本模樣的書在腿上。和他攀談一下,他名叫蓋瑞,是大四生,主修物理學。蓋瑞跟我聊到他以前有一個同學是從台灣來的,教他不少中文,可惜現在都忘光了。他覺得中文字很奧妙,最喜歡的一個詞叫「little heart」,我說:「小心。」他連連點頭稱對,就是這個詞。蓋瑞覺得這個字的意義和字面上的翻譯十分貼近,他第一次聽到那個台灣朋友解釋給他聽的時候便覺得很奇特。

  聊了一會兒,蓋瑞說晚上在學校旁邊的廣場有個學生劇團要演出韋伯的萬世巨星蓋瑞,要帶我去看。我們離開潘納奇邊走邊聊,談到這裡的夜生活。我說我第一次到這裡很不習慣,晚上九點多才天黑,而且六點以後大部分的商店都關門了,和台灣很不一樣。他問我台灣的商店都開到幾點?我說十點、十一點,有的店更晚。他聽了詫舌不已。蓋瑞說這裡到晚上就很安靜,只有固定的幾間小酒吧會營業,僅有的night live大概是學生的聚會……聊著聊著,我們已經走到廣場了,舞台劇還沒開始,學生們都還在搭整佈景。說佈景其實也只是個一公尺高、十五工尺見方的木板平台,台前擺著用厚紙板和玻璃紙製成的自製舞台燈,十分克難,挺像以前山社湯晚時擺出來的陣勢。不過,克難的創意不就是學生的特色咩。

  在此,蓋瑞有事要到學校一趟,於是我們別過。我站在舞台前看了一下,可能還要一段時間才會好,於是便走到不遠處的達特茅斯圖書館,進去上網收個信。達特茅斯─我回台灣後才知道─是整個新英格蘭區e化得最成功的一所學校,其資訊工程是東岸首屈一指的科系,據說當時已經是全校wireless。乍到尚不知道它的厲害,只是在進到圖書館時為一排排蘋果電腦可愛的外型所吸引,也為它自由開放的氣息所折服─我可以大搖大擺地走到圖書館內,看到無人使用的電腦便大方地坐下來使用,而且最棒的是每台電腦必備中文字型。

  出了圖書館,天色已漸漸暗下來,走回廣場看到萬世巨星已經在演了。站著看了十分鐘,老實說,我對這齣舞台劇的印象只有旋律,如果他們演歌劇魅影可能還比較看得懂:P。離開廣場,天色已然昏暗。漢諾威的晚上倒像是小型的波士頓,空氣沁涼清新,在外遊蕩的人不多,但少數幾間開著的pub都坐得滿滿的。我漫步回到潘納奇,途中經過一棟漂亮的房子,門上繞著一圈圈閃爍的聖誕燈,一旁駐著幾盞高高的立燈,一群學生模樣的女孩子穿著漂亮的洋裝,手中拿著酒杯靠在門廊和窗台前聊天,像是一個私人的party。大抵這就是蓋瑞口中的night live了吧。


─────────────────
這是DOC的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