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10 16:15:16亂亂來

阿帕拉契之旅─動身

[五月九日]

  早上五點半起床,眼睛很痠地爬起來洗澡。好幾天前就開始打包準備東西了,但彷彿是無法擺脫的宿命般,還是跟以前要出隊上山前的打包一樣,東弄弄西弄弄又已經是出發當天的凌晨兩點鐘,而幾個小時以後就要出發了……

  今天是老爸的生日,因為我一大早就要出門,昨晚還囑咐妹妹回家時順便帶個蛋糕回來提前幫老爸過生日。老爸是個嚴肅的人,將他生命中最精華的部分都奉獻在他的事業上,更精確地說,是奉獻給我們一家人。以前難得跟他說上一兩句話,有的話也是他在敘述人生的道理,而不知如何跟他交談的我,只得靜靜地聽著。或許是老爸年紀漸長,或許是我年紀漸長,或是我們兩個都被時間的雙手不停往前推,意識到相處機會的日漸短少,老爸開始會跟我絮絮叨念一些瑣事,也開始會靜靜地聽我說完話,然後才發表他的意見。昨晚妹將蛋糕帶回來,老爸毫無心理準備地面對我們的祝福,手足無措坐著,低聲和著家人的歌聲,笑得漾了開來的歡顏,像是一個涉世未深的小孩。看著他雜灰間白的鬢鬚和眼角深壑的紋路,我突然體認到自己是汲取他的生命而成長的。

  與家人道別,乘車到了中正國際機場第一航站大廈,坐在出境大廳的一角,開始把登山大背包的背負系統拆下來,找一個適當的地方安放背負系統零件和鋁條。為什麼要這麼做呢?聯合航空的波音777-200型可乘坐276人,747-400型可搭乘347人,平均以300人、每人1.5件行李來算的話,機場運務人員只有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可以將450件check in過的行李送上飛機,平均一分鐘要處理四件行李。所以,為了不耽誤飛機的起飛時間,運務人員都練就一身好功夫,只見行李在貨櫃與飛機貨艙之間飛來飛去,為達任務遂行,管他附帶損傷。旅客看到自己行李殘破不堪,缺鎖掉輪時的argue,就交給窩在機場大廳裡頭吹冷氣的那些人去應付吧。為了心愛的背包以及未來的十五天著想,於是我將外露的背負系統和脆弱的鋁條拆下來,鋁條用布包好與登山杖放在一起避免受擠壓變形,剩下兩塊不大不小的腰帶和肩帶著實尷尬,就只好塞在隨身行李裡頭一起帶著。

  十二點半的飛機,九點半才開始check in。以往只要提前兩個小時到機場就可以了,但因為911的關係,美國航線都變成要提前三個小時到,檢查也比以往嚴格許多。我搭乘聯合航空UA的飛機,連托運行李都要先打開來檢查,然後才能到櫃臺check in。一面排隊就一面開始傷腦筋……我的大背包不像行李箱一樣拉鍊拉開就看得到內容物,到時候萬一要一件件掏出來不就累了!

  終於輪到我了,剛剛在後面排隊的時候就一直在物色到底哪一邊的檢查員比較可以「講」,看著面前身穿棕色衣物的小伙子,我小心翼翼地開口問道:「你……是替代役的吧?」他抬頭看了我一眼:「呃,對呀。」

  「喔,我也是剛退伍耶。」拉關係的第一步──先建立同質性。
  「退伍了喔,真好,恭喜你耶!」哈哈,叫學長啦。

  我一面把罩在背包外頭的棉被套拉開,解開捆繞的編織繩,一面和他攀談。在我打開背包時,我已經知道他是淡江公行系畢業的。

  「我也是淡江畢業的耶,我念航太。」關係又更深一層了。
  「喔,學長喔,難怪我看你身上這件衣服覺得很眼熟。」呵呵,我們山社的人成天穿著社服在校園裡晃來晃去。

  此時正進行到關鍵時刻,我已經拿了幾樣原本就隨便放在最上面的東西出來:保特瓶、登山鞋、一件衣服;接下來再拿任何東西都是大工程,因為要把放在背包內的防水袋整個拉出來,我可不想窩在機場角落重新打包一次,還要聽著身邊經過的人刻意壓低卻讓你聽得一清二楚的評論:「那什麼啊?他要去爬聖母峰嗎?」所以,我停下掏東西的動作,刻意將背包推向學弟,讓他看一下的確有不易執行的事實:

  「這個,要全部拿出來嗎?」學弟,看你的了。

  他看了一眼,沈吟了一下說:「不然算了。」然後順手就把查驗貼紙貼上去。哈哈,學弟果然上道。

  過了這個檢查點,到櫃臺check in,劃好位子,大背包隨著櫃臺旁的傳送帶緩緩移動,然後被吃到披頭散髮的四方機器裡頭,身上頓時輕鬆許多。再過不到兩個小時我就要離開這片土地,跨越國際換日線到達另一個國度,沒有什麼緊張的感覺,甚至連興奮都談不上,心裡頭反而浮現一種從容就義的平靜,太詭異了。

─────────────────
圖片是Daicey Pond,背後為Katahdin Mt.
Copyright@MA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