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1 01:49:34wakint

學習曲線。

圓環的議題,是我很早高中開始就重視的,那是228天馬

茶房外的現場,每年228都會有白布條掛在圓環上。

台灣的諸多問題在於重視硬體,而並無注意軟體;

號稱文化都市的同時,卻將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剔除;

就算是為了商業利益,也完全沒有商業利益可言。

因此,本人寫此篇文章,是以文化觀點多於政治觀點。

羅太太事件、姚嘉文事件,錯就是錯,沒有什麼好隱藏,並且我認為這是學習曲

線(Learning Curve)的緣故。

周清玉是早期創黨黨員之一,但以她社會福利的背景,卻完全不成比例的為台灣

社會福利有何努力;姚嘉文等也不該否認云云。

在圓山飯店這幾天,由於接受民主太平洋DPA訓練,層級相當高,除了進入各

科技電腦核心區域以及見到了許多部長及人物外,所用的餐點一桌最少都是六千

元以上。

但也是如此,我們穿著最高級的衣服、接受高級的接待,如同在雲端思考經濟議

題,我認為政黨權力遺毒還是存在,並且我可以感受到權力的腐蝕,長久下去,

自然認為所有的招待是「應該的」。

但如我之前所說,這是文化的議題。「政治分割群眾、文化聚合人民。」這是昨

天望春風文教基金會林衡哲先生所說的。

民進黨之所以還可貴,在於他們還有改進的動力,並且願意提出新的政策;諸如

新聞局的WCC政策、敢於封山承擔等等,也許還是很粗糙,但是大方向相信可

以趕上亞太經濟熱潮。

比諸國民黨所提出的亞太營運中心,簡直成為夢影泡幻;但如今的FTZ自由貿

易港區,即將在年底形成,期盼能突破EU和東南亞國協國與國之間的限制。


然而,這幾天的新聞,所謂「馬聖人」,我對於這個「政治家」真不感到他配當

一個政治家。

自古以往,所有的政績接近完美,因為將錯誤都推到他人身上,從市府團隊到台

北市政府到台北市整體,嚷著文化,卻僅有硬體的進步,缺乏軟體的呈現。

來自馬來西亞的同學說著他們進步太快,忘記自己國家的精神。台北市何嘗不是

如此?

一個偉大城市不只在於硬體建設,而更重要的是彰顯的文化精神。

再者,羅太太事件爆發的幾天中,剛好是宋楚瑜興票案宣判結果,但完全不能相

提並論的金額和新聞度,興票案的版面只有羅太太的1/3。

假若如此,是否也應該投訴到中國時報、聯合報?

假若如此,是否我也要成為超級作家,所有的新聞都要寫出才可以?

我自認文章中對於兩黨的批評(現在還要加上簡直要讓台灣倒退10年的所謂無

黨和民主學校,有一句話很容易形容:老而不死是為賊。相較之下,林義雄先生

真是太偉大。)還算是4:6的程度,再者對於專注於文化或經濟或醫療議題多於政治事件本身。

因此看倌們有意見盡量提,但我解釋過便罷,若要認真討論政治問題,這是意識

型態,你不如轉去他台來得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