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30 22:58:08燄.炎.燚

【Water for Elephants】大象的眼淚

《內容簡介》
1930年代隨車巡迴演出的馬戲團,搖搖晃晃駛進美國偏遠小鎮,帶來歡欣鼓舞的過節氣氛,鐵路支道上海報告示的是精采的表演。台前,馬戲團讓夢想飛翔;台後,表演的畸形人,即使互相取暖,也是流離失所的開始。

雅各進入馬戲團時是他最悲慘的時候,身無分文又父母雙亡的他,直到搭上這輛列車才有轉機。當時正值經濟大蕭條初期,二流馬戲團的成員只能以團為家,工人們領不到薪餉是常有的事。馬戲團明星瑪蓮娜的加入,是因為錯愛外表英俊、內心卻極為殘暴的馬戲團經理;大象蘿西的出現,是因為眾所期待她能帶來新表演,成為馬戲團的救星。前途渺茫的兩人一象互愛互信,情感真摯動人。

隨著書頁翻飛,舊時代的馬戲團氛圍躍然紙上。作者巧妙以馬戲團軼史為軸,刻畫不變的人性,虛實交疊,為馬戲團寫下新的傳奇。
《讀後隨筆》
「總是不太想提那段日子所發生的事,我也說不上來為什麼會這樣。在幾個馬戲團工作了將近七年;我想沒有比這個話題更可以增添聊天的豐富度了。

其實我知道原因:我始終沒有把握,怕說溜嘴。我明白守密有多重要,而我也守住了,直到故事的主角永遠地離開後,我仍繼續保守秘密。

七十年來,我從不曾透露過隻字片語。」

一開始的這段話就引起興趣,尤其是楔子中描述「她」的眼神、作為、表情,更是讓人覺得結局可能會是一個悲劇,進而想要一探究竟。

簡單的文字將讀者領進到大蕭條時期的悲哀,表面光鮮燦爛馬戲團員,後台的辛苦與悽涼!
書中的馬戲團在經濟大蕭條時期,不管是工人還是藝人,都描寫挺生動的,即使戲份重工人或藝人,其實還是配角。
當中塑造得最成功莫過於奧古斯特,這個角色令我掙扎在厭惡與喜歡之間,絕對是全書最迷人的吧!雖然他的個性陰情不定卻是本身的魅力。在奧古斯特旁,雅各和瑪蓮娜神采有些被壓制,反而變得個性單薄。
大象既定印象,就是一頭龐大溫馴的動物,然而在本書的描述中,卻將大象表現的靈活靈現,有著自己獨特的個性跟神采。也是因為這頭大象的秘密,交織出錯綜精采的馬戲團回憶錄!

這是一本隱含的小說,因為雅各情緒總是淡淡隱晦,極力的壓抑卻沸騰,也將雅各帶領到一個失控的界線,將馬戲團台上炫麗奪目,台下的勾爭鬥角的一面鮮明表現出來。在醜陋的同時,也看到人性的的真誠。
大蕭條時期的馬戲團,是縱合,也是分解,更多的是無言的生存。
於是,許多人斷了生路;卻也,許多人找到了生路。

雖然本書沒有特別的文字可以一窺全貌,但是在大時代下人性的光輝跟險惡,個人覺得是本書值得一覽的地方。因為,雖然此書的評價算是不錯,可是老實說…在閱讀完後,我只對結局感到一種錯愕。並不是因為作者寫的不好,只是在角色的個性鮮明度上,個人覺得相當有缺陷,很難搏得認同。

所以,算是一本毀譽參半的書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