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0 14:01:22晴天公仔

馬場風雲

早前因老闆胡亂揣測聖上之心意,錯有錯著令我有幸成為馬會董事宴請的座上客之一,使「鄉下妹出省」的我大開眼界,也「小」破慳囊向馬會進貢了些現金,只得安慰自己,當作做善事好了 :P

那是星期三的晚上,在公司三巨頭帶領下,二十人準六時「即閃」,乘預先安排好了的私家車(當然由老闆們及巨頭駕駛 :D)浩浩蕩蕩向跑馬地馬場進發。臨行前每人獲發一個盾形的入場證,馬會的職員認證不認人,假若忘了或丟了便連董事也不能拯救你。我被安排坐聖上的座駕,熟「架步」的他在泊好車後,帶著我們穿過九曲十三彎(如果要我自己走進去,必定迷路!),到達董事的貴賓廂房。看見房間入口處的門牌刻了董事的名字,才知道每位馬會董事都有專用的廂房,可以宴請親友或自家欣賞賽馬。

房間大得能容納兩圍檯,兩側還有數個闊屏幕大電視。董事早已在等候我們,送上賽事目表作「見面禮」。我還以為這賽程是免費贈送予入場人士的,但見封面印著「$15」,想來普通人是要付錢購買的吧。這本厚厚的小冊子,密麻麻的印滿賽事、騎師和馬匹成績等資料和紀錄,我這個門外漢當然看不懂,只曉得看某場賽事有哪匹馬、哪位練馬師、騎師和馬主,連裏面印得精美的騎師彩色戰衣,也是到很後期才知道原來是用來辨認正在作賽的騎師/馬兒的 ^^”

董事夫人說,原本打算吃自助餐,但因天氣驟降,加上人數也不少,便改為吃中菜,較多熱食可以選擇,認真細心。菜式不俗且有點心思(但因事隔太久忘記吃了甚麼 :P),雖同樣是湯、飯、菜和甜品,但配搭並不常見,最教我感動的是吃下去亳不感到油膩的東坡肉 :D 服務質素亦有水準,每道菜均是分碟上,當你在露台專心看賽事時,侍應會細心地蓋著你的食物,甚至暫停上菜,以免變涼。

大部份出席的同事湊了錢共同下注,本身不熱衷賭錢的我,樂得當旁觀者,隔岸觀火。第一場開跑前,方方土局長一家路過我們的廂房,春風滿面的打招呼。他走後,董事說:「局長的馬第一場作賽呢... 你們說他夫人穿得漂亮嗎?」丈二摸不著頭腦的我,在聖上說「哦,他們預備拉頭馬影相」後,才恍然大悟。同事們聽到這「貼士」,立刻下注,果然首場便旗開得勝。我們從廂房露台往下看,見到局長一家和去湊熱鬧的董事在拉頭馬。聖上說,可惜董事的馬兒沒有參加當晚的賽事,否則可以帶我們拉頭馬 :-)

本來堅持不賭的我,由於坐在精通賭馬的聖上隔鄰,被他不斷「利誘」我下注,說他們嬴了這麼高興,我不賭的話整晚便會很悶。我觀察了聖上好一陣子,好像他買甚麼都有斬獲,加上有基督徒同事亦「破戒」下注(她說嬴了便捐給教會~),結果我便跟鄰座的律師同事「另起爐灶」,每人注資一百元小賭。我倆對賭馬都一竅不通,別說賠率不懂看,連甚麼是獨嬴、位置、三T也不知道,要勞煩聖上耐心地解說和分析。

然而,聽得明白也不代表我們懂得買,聖上索性逐字教我們怎樣跟出面的職員說(廂房這層當然有貴賓專用的投注櫃檯),我倆便像錄音機般重複他的話,實際買了些甚麼則不大肯定 :P 那一場,我們在聖上的建議外,還加了一個自己的選擇。大家一定很奇怪,我們怎懂得跟櫃檯那位小姐說呢?很簡單,就是直接跟她說我們想怎樣,她再告訴我們該買甚麼 :D

下了注,當然要到露台欣賞賽事。廂房的位置在衝線的地段,開跑時還是要看場內那個大電視來確定馬兒的位置,但到最後直路已看得頗清楚(如果用望遠鏡或懂得辨認騎師戰衣則更佳)。平時看老爸在家中看電視賭馬,不明白他何以每逢看著一堆馬衝線便很「肉緊」,現在自己下了注,才知道即使不介意輸贏,仍會緊張自己買的馬會否跑出,大概要用來證明自己的眼光吧 ;-) 看著自己買的組合衝線那一剎,確實很興奮,非歡呼不可。

我們雖獲得派彩,但仍輸了些錢。聖上似乎贏了很多;我看到他把一疊厚厚的鈔票塞入西裝內袋!我和律師決定「調整策略」,不多不少地緊緊跟隨聖上的決策。我倆亦步亦趨地跟著他,每見他有「異動」,便追隨著到櫃檯下注,或乾脆問他該場買甚麼才好,逗得他笑盈盈的,頻說我們從未試過這麼聽他的話 :P 可是最後幾場爆了小冷,再沒贏錢。埋單計數,我做了一百五十元善事~

就這樣,我奉獻了生平第一次下注賭馬、現場看賽馬(當記者時進過沙田馬場,但只是做街訪,連賽事也沒有看)和到櫃檯拿派彩。回頭細想,若不是初時得了些小甜頭,我是不會再下注碼的;當然一班同事柴娃娃的鬧著玩也很高興。經此一役,對賽馬多了點認識,不過我這吝嗇的金牛座仍對賭博沒太大興趣,所以沒有出現聖上當晚笑言的情況--我在下一個賽馬日拿著馬經問他買甚麼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