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8 23:18:21愚傑

妖精絕唱 — 談妖精的旋律(下)

.


以前有不少好作品,由於種種原因,在最初不能得到迅速流傳,《妖精的旋律》也正是如此飽受爭議,但它無疑成為了我最無法忘卻的動畫之一。說暴力血腥遠遠超越了《天上天下》和大暮維人的其他一些作品,不過這倒是沒有什麼值得推崇的。我想作者是想讓有辨識能力的人群來觀看發掘這個片子,而故意增加這種限制級的視覺衝擊。悲劇,這裏的悲劇任何人都會感動,我的一些朋友還為此流下眼淚,現在回想起來還覺得有些許傷感。妖精的表面都是可愛的小孩子,藏在面龐背後的直實,卻是血腥殘酷的殺手。像Gunslinger Girl這樣的人物設定,巨大的反差,誰能無動於衷﹖



最後說說這個片子的世界觀,雖沒有統一的界線---因為對此的評論太少---而我知道,這部動畫是怎樣道出了對人類社會危機的擔心,對人類心靈腐化的憤恨,對人類明天的擔憂和憧憬。這樣科幻的手法,己經超過不少名著。大概因為科幻小說都比較強調故事性,而日本動畫在我的眼睛裏覺得故事性不過是基礎的,所以思想性發展就更加豐富了。



另一方面,當我們把妖精族看成人類,把人類看成長期被欺壓的生物的時候,大概也就懂了。妖精的實質就是人類,他們所做的無非是重複着人類的行為。站在生物鏈最上端,認為自己就是最高等的,貿然決定一切,所以隨便殺其他生物也就在道理之中了,沒有什麼好非議的。妖精的旋律,就是人類的旋律。而人類囚禁妖精也可以看成對人類前途的警告了。也許將來的某一天,殘暴地對待其他生物的我們,會自食其果。



妖精,要毀滅這個無情無義的社會。而我們,正在動手破壞的是什麼呢?




作者︰邊羽佳
《大學時代10》
2007-04-30 14:53:46

唔知係咪因為我冇睇過呢套動畫o既綠故,睇完你d文都唔係好明到底講乜。:p

版主回應
我諗係勒 ^^ 2007-05-03 21:0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