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5 02:24:08維記

2006年8月9日(三),晴,溫特和克,旅程第24日

寫日記前,先要萬分感謝天主,你果然是我絕佳伴侶,沒有你在身邊我老早回香港。Deo gratias (拉:天主保祐),Amen亞孟!

清晨5:30來到納米比亞首都溫特和克(Windhoek)。Intercape說要下午5:00才有車再到維多利亞瀑布。纒!要等到5:00,首次來這裡人生路不熟,沒理由背著行李四處蕩。突然見到有人拿著Chameleon Backpacker的招牌。喎!救星又來了。見到同車的白人和印度人跟著拿招牌的人走,我立刻也跟著他們,至少身在Backpacker會較安全,而且可以放下行李在首都四處逛。不過,停留一日不過夜收R40,過夜收R65,沒法啦!留在這裡總比外面好,餓了一日,Chameleon Backpacker 提供早餐,太餓我了吃了他們2隻雞蛋、7塊麵包,未飽,黃昏要趕路,不宜再吃。

Backpackers果然是我「收風」之地,突然,有同路的人告訴我,Inetercape不會到津巴布韋的維多利亞瀑布,改為贊比亞的維多利亞瀑布。纒!超大鑊,背不起喎!之前在南非也聽到華人說津巴布韋很亂,但也想不到巴士會突然改變路線,而且路線圖明明是說到津巴布韋維多利亞瀑布。早餐也沒心情多吃了。

開始慌亂,但慌亂是沒用的,問題仍然存在,冷靜處理,可能有辦法,時間尚早,不過8:00,在旅店踱來踱去,拿著Lonely planet看看有沒有頭緒。忽然在廚房遇到日本小姐Emi,起初,我以為她是中國人,她以為我是日本人。她問我為什麼來這裡,我大約講了自己的經歷,再講出我的問題。她說等他英國男朋友(Roy)起身後,會教我如何處理,不用慌,有的是時間。噢!天無絕人之路!而且她提醒我有重要的籌碼──時間。基本上到好望角可以當打和,能夠前進已經是賺了,可以看維多利亞瀑布,賺得更多,心態上定了很多。

他們是一對情侶,年紀比我大,他們有豐富的旅遊經驗,基本上全世界也到過了,單單是中國也遊了3個月,利害!他們的相識很玄妙,令我更信緣份。Emi超大膽一個人到南美洲的智利,在智利認識Roy,與Roy一起到阿根廷……等南美洲諸國。我覺得他們走在一起也有原因──臭味相投,兩人都以價錢優先,安全、舒適其次,喜歡格價,遇到他們很幸運,不用煩惱格價,他們說的一定便宜,但也有危機──視財如命,老是驚人搶劫。世上沒有兩全其美,適時要運用「取捨」,可保平安。他們與我一樣背著行李來非洲,不過他們的行李比我的重雙倍。今天黃昏他們會乘Intercape到贊比亞維多利亞瀑布。

感謝天主,如果早幾天來這裡可能遇不到他們,你的安排果然是最巧妙。在南非普勒托利亞悶了數天也是值得。Emi和Roy義不容辭教我如何處理。高手果然是高手,輕描淡寫解決了我的問題。
一、到駐納米比亞的贊比亞領事館再申請簽證,問問情況如何;
二、再到Intercape改車票。

幸運的話今天完成,不幸的話無了期等。計劃一切後等到9:00他們陪我到贊比亞領使館。由於我的英文太「水皮」,未能清楚表達我的意思,而且有英國人出手應會好辦事,因為他們兩日前在這裡申請簽證,職員認得他們,手續十分簡單,填表,相片1張,不用什麼旅遊證明。英國護照5分鐘拿到簽證;日本護照1日。Roy幫我交代一切,說了我今天離開的難處。但這次有趣了,職員和領事也不知道特區護照要等多久,因為他們認為香港特區護照等同中國護照,老是叫我放心,我的申請絕無問題,只是時間問題,要將我的資料傳真至贊比亞總部,讓他們批准簽證。請我星期五再來等消息。沒想過會來納米比亞,卻來了納米比亞。有趣!

之後,他們帶我去改車票,又是Roy幫我問是否免費改車票或退票可否拿回全數車資,職員爽快回答兩者都沒問題。基本的問題解決了,感謝天主!派高手幫忙,沒有他們可能傻傻地走到邊境,過境不行,回去又困難,更彷徨失措。

Yeah!出路遇貴人。辦妥一切後,我的旅程又燃起希望。他們說仍有有時間,問我又否興趣看戲(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an’s Chest)《加勒比海盜:決戰魔盜王》可能是早場關係,*票價R18。不知在香港是否同期上映呢?

可惜我沒看第一隻,前段不太明白,但內容很精彩,刺激,情節緊湊,對白全英文,沒有中文字幕,縱使英文不行,也可憑情節、演員的表情、動作,道具,大概也知故事發展和他們對話內容。^^很新鮮可以在非洲看戲,戲院與香港的差不多。但他們有中場小休五分鐘。當劇情發展至一半時,突然漆黑一片,有經驗的觀眾,會主刻上洗手間或買小吃,我沒經驗,香港不會這樣,一氣呵成,呆呆地四處看其他人的動靜,跟著Roy去洗手間。我很少到戲院看戲,因為我會不自覺專心看,腦隨著情節不停地轉,不和別人說話,所以看完戲後很倦。

看完戲後到超市買午餐,他們買了很多食物,回旅店加多R25留宿,吃飽飽後,等到3時,感激他們的幫忙和鼓勵,希望大家一切順利。幫他們背行李到車站,當報答他們的幫助,但他們的行李真的很重,內裡大部份是旅遊書,Roy說書會隨行隨掉,背囊會越來越輕。Emi很利害,背著沉重行李走很遠的路也毫無怨言。日本人的忍耐力果然驚人。

與他們道別後,在市內逛了一圈,找到網吧每小時R20回覆朋友電郵,略略匯報情況,再到超市買晚餐。沒想過日落會這樣快,才下午6:30已天黑了,天黑迷路,死火,街上人影稀疏,拿著地圖四處蕩,幸好找到回旅店的路,不用找的士,省回旅費。納米比亞果然是沙漠國家,日溫差很大,日間很暖,晚間超冷。

想想明天的策略,不知不覺睡著了。

********
我估南非貨幣Rand在非洲南部是超級貨幣,可以在納米比亞流通。與當地貨幣兌換率是1:1,但普通商店不收零錢。
版主 2006-10-31 01:48:35

師姐:
對啊!當然有啦!他們仍在肯亞,打算到埃塞俄比亞。
有時間我會再看《魔盜王》十分驚險,有趣。

師姐 2006-10-30 19:17:30

Roy和Emi真的很幫得上忙呢,有沒有留下聯絡,告訴他們你已平安?
想不到你在非洲看)《加勒比海盜:決戰魔盜王》呢!我很喜歡這套戲,1,2兩集都有收看,有興趣的話一定要看回第1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