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2 15:33:25維記

2006年8月2日(三),陰,普勒托利亞,旅程第17日

昨晚很冷睡不著,一早起身,旅店提供免費早餐,但不知道誰這樣聰明將麵包放在冰箱,麵包「硬冰冰」,可以做武器,要解凍才吃,那個多士爐,不要說了,放棄吃他們的麵包,吃光自己餘下的麵包。

嘩!原來由Sharalumi Backpackers走到車站要很遠,走了1小時才找到Intercape巴士車站,問問有沒巴士到維多利亞瀑布Victoria Falls,職員說有,但要經納米比亞Namibia,我記得持香港特區護照是免簽證,打電話再問問入境處同事,一報位置,二、問納米比亞是否免簽證。Yeah!果然不用,經過也無妨。但車費很貴差不多要R1,000,但在普勒托利亞又找不到其他巴士到維多利亞瀑布,而且可以看多一個國家也值得。記得約堡有,巴士經津巴布韋Zimbabwe到維多利亞瀑布,我不想再到危城買車票,試試自己有幾大命。

走了半時,終於來到贊比亞領事館,已是11:30,幸好未關門,填好表格,照片2張,付了R310。職員說:「你要後補旅遊文件,例如:到贊比亞來回機票,旅行社收據或旅店預定記錄……等,領事才會給你簽證。」
「我什麼都沒有喎!」
「你現在試試到Intercape巴士公司買車票到維多利亞瀑布或許可以拿取簽證。」

於是又回到車站,將大致的情況告訴了職員後,他幫我印了一張車票訂位紙。隨意吃過午飯,等到2:00回到贊比亞領事館,交回文件。職員叫我明天打電話或親身來詢問申請的情況。忙了一日,總算完成了昨晚的計劃。根據Lonely Planet的地圖說車站付近有一間叫Kia ora Backpackers,又走回車站付近找找,果然有Kia ora Backpackers既然近車站,又近贊比亞領事館,趕路也方便些,明天決定搬來這裡。

回旅店時迷路,向北面走了半個圈,結果又花1小時才回到旅店。結果今日在普勒托利亞走了一個大圈。雙腳很痛,生水迊,不過還是值得,因我記得自己所走的路,方便日後上路,不用老是看地圖,下次不會再迷路。^^

晚上,在旅店認識了荷蘭青年Max。他很聰明,竟然明白我那些「也也烏」英文。他不認識路去超市,我記得路可與他一起到超市買材料,預備晚餐。首次與外國人合力煮飯,很新鮮,他負責豆角炒雞柳,我負責煮飯和食。他問我:「怎樣才知飯熟和怎樣量度水位?」
「飯熟要靠經驗,現在我靠估,不可以經常打開飯蓋。在香港煮飯很簡單,我只要洗米加水,按電飯煲制,等吃。至於量度水位,師姐曾教我洗好米後,加水,將米舖平,食指放在米上,水位大約到食指第一節一半,就可以了。」
他問:「我的手指粗和長也是以這個標準?」
「也可以,應差別不大。」

努力合作下,終於有飯吃,計上來好似一個星期沒吃過飯。不論是非洲人,還是歐洲人都不喜歡鍋巴(飯焦),非洲米很難煮,與我在香港吃的完全不同,不覺飯香,米身較黃,還是中國或泰國的米較合我口味。^^很想念家裡的電飯煲,沒有它,我不會煮飯。

吃飽飽,更覺倦,今天走了一日,很倦。
版主 2006-10-10 19:14:24

師姐:
謝謝你教我煮飯。我一直以來都是用你教的方法煮飯,至少合我口味,簡單實用。我試試是否放諸四海皆準,吃盡全世界的米。^^

師姐 2006-10-09 13:35:44

很意外在文中竟然有我的份兒!很高興你還記得那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