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4 21:38:17毓醨狐

20171230-1231舊好茶

20171229
這是2017年最後一個行程,
也是最波瀾曲折的一趟旅程!

事情的起源,
要回溯到七月部落祭典,
那時與學長約好要再回到舊好茶,
而更早,則是幾年前我在部落祭典時,在撒可努家答應獵人爸爸要回到山上的家去看看。

於是乎,
約定了日期,再來就是聯繫,
學長給了大媽的電話,確定可以在這個時間上山,
然後,一段忙碌的日子過去,
等到真正要確定的時間,學長竟不能去了,
最後,只剩我以及在綠島的坤村,兩個人就成行啦!

由於這個時節綠島算淡季,
天氣不好船班也不開,
所以還要感謝老天,至少讓我們可以順利出發!

晚上十一點半出門,
接上坤村十二點,
沿國八接國三下長治,
到禮納里十二點多快一點,睡車上一整個翻來覆去,最後移到籃球場去露宿,好眠!

20171230
早上六點多一點就起床了,
公廁上個廁所,
六點半把坤村叫醒,收好睡袋整理好,
剛好廣播要移車,
於是,出現了雙方人馬不斷感謝的現象,
我們是謝部落的人讓我們可以停車在廣場並在籃球場睡了一晚,
對方則是謝我們把車移走,讓他們有場地辦活動。

驅車前往大媽家,
最主要是要卸貨,給大媽的冬瓜我可沒辦法背上舊好茶,只好放在禮納里這邊,
好在有做這個決定,不然我應該也會趴掉啊!

七點半,
下到水門的7-11吃早餐,買午餐,
順便幫忙載人,
這裡要感謝大毛,要是沒有他,
我們車子可是開不進去原住民文化園區,明天可要踢更長的路出來。

九點,
出發,一路走在河床上,
河床變動超大,連新好茶的教堂也沒了!

十二點,來到登山口,
休息,吃午餐!


我上次來的登山口還要在過去一小段,
這次是直接切入溪床嘍!



休息到快一點,
才沿著新路上切,接回到舊的腰繞路,
看到水源地,沒變,心想後面的路應該也沒變吧!
沒想是我太天真,
不斷的拉繩上切,還要注意腳下的地形,
到最後雙腳都抽筋,在最後休息點大夥休了半小時之久,
總算在四點到達獵人爸爸的石板屋!

雖然我們都有準備自己的晚餐,
但獵人爸爸以及大媽要我們跟師大以及部落的眾人一起吃,
好在我早有預料到這種狀況,
在出門前菜是摘十幾人份的量,
用著上次煮咖哩煮湯的爐火炒大媽自種的佛手瓜,以及川燙我自己的青菜,雖然沒帶到千島醬,但阿哲幫我拿了醬油跟醋,還是能做出油醋醬的!

吃飽飯,
當然要烤肉,
感謝大毛買了一大條一大條的三層肉,外加大媽種的酸酸的橘子汁,很搭!
我只帶了兩塊鹹豬肉,
帶保冰袋上山的好處,除了生肉ok之外,也就是我要的牛奶也沒問題,真好!

聊到晚上十一點,
包含聽大媽說一些事情、以及聽獵人爸爸的心裡話,
沒辦法,由於坤村還得回綠島,我們明天就得下山,
這晚,睡在上次的石板屋,沒有生火,卻很溫暖!

20171231
七點,準時被叫醒,
其實在河床就關手機了,所以只能依賴別人或身理時鐘,
其實還想賴床,
但有人想部落巡禮,或許是昨夜祖靈有到他的夢裡諭示,就沿著獵人爸爸開的新幹線出發。



很多石板屋沒人居住,
早就被植物給覆蓋了!



廁所



墓碑,
字已模糊,但有很深的故事!



水源地,
應該是太陽池!

在路旁有水泥建築,
分別是學校以及派出所!

回到獵人爸爸家,
拍一下外牆,然後要繞另一圈!




火爐,
兩次我都是用這裡做菜的!



睡的石板屋



另一棟石板屋,
是獵人爸爸出生的地方!



石板屋是可以踩的,
可見它的橫樑是多堅固!



還有天窗喔!
可以排掉屋內的溼氣!



台灣石,
據獵人爸爸說是祖先壓屋頂石板的!



隔壁送給獵人爸爸的好物!
而獵人爸爸則直接跟我們分享了!



臨下山前的合照!

下山前將罐頭以及一大包的香積飯留在舊好茶,
引起大媽的驚訝,
起因是獵人爸爸前幾天才在唸著想吃豬腳,一切未免太巧合!
加上本以為聯絡不上的撒可努在上個禮拜也回到山上,帶著女兒給思念他們的大媽看,
這次到舊好茶,一整個就讓我驚訝又驚嚇啊!

十點半,
再不捨也要下山,
一路上摘些猴子種的咖啡豆,
上次來可還沒有呢!




下到水源地,
十二點,吃中餐!




沿著河床,
我們還是走到四點多才出來,
感謝兜蟲一路相陪,
開著車子出原住民文化園區,
我們要趕赴潮州去見我同學亮,
在亮家吃了鹹湯圓,謝謝亮爸亮媽的招待。


總結這趟旅程,
太多太多的不確定因素、太多太多的不安,
可只要邁步前進,
相信,總會好的!

有太多太多人需要感謝,
每個焦躁不安,都會慢慢撫平,在淚水之中!

在這,我只有一個名子,
不是狐狸、不是毓醨狐,而是,屬於獵人爸爸與大媽的孩子,宗憲!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推ㄧ下~ 2018-01-05 11:10:03

到處逛逛~http://www.utbb1.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