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5 22:25:22圓圓

開啟夢想的天空


知道創作坊的存在,是聽一個朋友說的,她說「中壢有一家很有名的補習班,老師是一個作家,要參加她的師資培訓,還必須繳交自傳、作品。」這是我對創作坊初步,而且是唯一的印象。聽著朋友讚嘆的語氣,讓當時正處於教學瓶頸,情緒正陷入低潮的我,彷彿溺水的人看見浮木,有了一絲希望,於是正式加入了創作坊師資培訓課程。

 

那時的我,有如縮在保護殼裡的小蝸牛,小豔的親切,仍然無法讓我探出頭來,創作坊對我而言,是兩個世界,不管是老師富有文學內涵的課程,不管是教室的環境、氛圍,都是那麼不一樣,尤其處於黑暗期的我,最避之唯恐不及的,是小圓桌旁教職團對那傳出的一陣陣笑聲,想著:他們好奇怪,哪有人可以每次都這麼快樂,笑得這麼大聲的?」(真的有, 在沙發區等待孩子下課的姊姊說,教室休息室裡,妳笑得最大聲了,)

 

前一晚因為外甥女的「撲滿事件」導火線,哭腫著雙眼,加上睡眠不足,陣陣的頭痛,很想「蹺課」,還是強打起精神上第二堂課,躲在角落的我,只希望當隱形人度過一天漫長的課程。神明顯然沒有聽到我的祈求,兩個一組,利用二十分鐘採訪對方,我們這一組竟然被抽中上台發表!

 

在這樣身心疲憊的狀態下,臉色蒼白,說話有氣無力,內容空洞,結束後,又趕緊混進人群裡,把自己縮藏起來。而這樣的我,竟然被「欽點」了!

 

到現在都還不敢相信這件事真的發生了!隔兩天,電話聲響起,「秀芝,找妳的,聲音聽起來好像小孩子,很好聽……」是誰啊?再怎麼想也想不到竟然會是──老師!

那天會面哭得淅哩嘩啦(可以詳見〈改名了!〉:http://mypaper.pchome.com.tw/w630922/post/1277365809)說了好多,已經記不得了,難過、受傷、憤慨等情緒激流沖刷下,「眼底藏著悲傷的人,心裡一定有火花。」這句話彷彿珍貴的黃金,為奔騰混濁的生命長河照亮出一點光亮。

 

生命河流已經改道,再也回不到原來的我,當時一心只想著我要加入創作坊,那樣強的意念,已掩藏不住祕密,決定向任職機構坦承。先寫信向黃老師詢問信件可不可以寄出,早上寄出,老師在當天晚上立刻回應:

 

秀芝..

收到這封信,我把這件事當作一件重大的承諾

還記得我們之前談過試教的問題嗎?

我原來希望,妳先考慮我們,然後,我們在通過你的試教

做最後的評估與調整

現在,計畫必須修改了

如果這封信寄出去,就是提早宣告我們共同的決心

然後,就沒有所謂的試教後的評估

我們必須全力以赴的準備與調整

我們非常感動你的決心

……

 

直到接到信,才驚覺自己做了一件多可怕的事,單純地不想再隱瞞,卻完全沒有考慮過,萬一試教失敗的嚴重後果──兩頭落空。但凡是縝密思慮的老師,細心地承接了我的渴望、心意,選擇接納了我,那是一個多大的冒險!只因為她相信悲傷的我,心裡一定藏著夢想,而她想要給我機會展現我的熱情,因為她的成全,從此改變了我的人生。

 

櫃臺前站了一個美麗媽媽,「妳是秀芝對不對?」電腦開始啟動,糟了,她是哪位學生的家長,聽她的語氣好像和我很熟,怎麼也想不起來,她又不肯說姓名的狀況下,忍不住好奇心的老師趕緊去翻找資料,這一查,才知道原來她是我的國小同學(女大十八變,她的模樣實在差異太大了!)問她為什麼不肯相認,她的回答是:「因為妳現在實在太有名了……」這個答案實在太讓我震驚,尤其她的職業可是我從小到大立定的唯一志願──國小老師耶!

 

這一切都要謝謝老師,不然我可能還陷於對老師夢落空的惆悵,侷限在一個小小的世界裡。謝謝她用那雙堅定的手,為我開啟了夢想的天空,發現自己擁有的幸福,看見一個深邃的文學世界,經歷一切我從未夢想過會經歷的一切(演講、寫專欄……),擁有一個更寬闊、高遠的視野,生命風景因此變得如此「不一樣」。

 

上一篇:心意大餐

下一篇:做對選擇

小蟹子 2010-03-08 17:42:57

我們用愛取暖
用悲傷添薪
燃燒夢想
然後
世界就因為我們而更美一點點

丸子 2010-03-07 22:30:07

眼底藏著悲傷的人,心裡一定有火花。

無論什麼時候"溫習"這句話
還是覺得好震撼!
初相見
竟能如此深邃,直抵內心,
黃老師真的好厲害啊!

意外的結局 2010-03-06 10:07:51

唉呀!
沒想到「神秘心意」
是小豔第一個發現
果然是無法掌控的射手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