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2 00:47:08圓圓

暖流

十月六日,柯羅莎強颱侵襲台灣,留下滿目瘡痍;卻意外的,在我平靜的心湖掀起波瀾,震盪出一圈圈的漣漪…

聽到范主任最後確定即使宣布停班停課,創作坊也照常運作的消息,擔憂便掛上了心,難以擺脫,跟著進入睡夢…
一起床,就聽見風的狂吼,雨的拍打,連我都望而卻步,更何況是學生家長,差一天就成為天秤座的我,心裡開始充滿矛盾、掙扎,一邊祈求學生一定要準時出席,上起課來才起勁:一邊又擔心學生的安危,寧願他們不要出現…
手機鈴聲響起,打斷了我的思緒,「喂,我是范主任,七點半左右,我會去接妳和依雯…」主任的貼心,頓時為這清冷的早晨,注入一股暖意。就這樣,我、依雯、書瑋三個收件人為創作坊的包裹,就一起送上主任的FedEx專車。

「主任早…」聽著教室外傳來一聲聲招呼聲,不禁像等待樂透開獎般興奮,心裡不斷吶喊著:是我嗎?是我嗎?結果第一次開獎,我中了六個,第二次開獎,我中了四個:第三次直到下午才開獎,風雨加劇,所以只中了二個。
雖然不多,但已經超出預期許多,在這裡真的要感謝各位家長的配合與各位小鬥士的勇氣;更值得高興的是,每個老師都有中獎,沒有落空,都有機會可以將《詩經》這份禮物,送到學生手上。

聽到書瑋告知火車、客運都宣布停駛的消息,心亂如麻,怎麼辦,要如何回家,實在不想連續兩天外宿(昨晚已先到依雯家借住),而且明天是假日,實在不想浪費和家人相聚的寶貴時刻(平常神經緊繃,只有星期日才能全然的放鬆),「回家」是我唯一的抉擇,心想真的不行,只好請哥哥來接我,不然就是包計程車,可是實在心疼荷包…
「主任已經幫我們叫好計程車,三點二十就會來接…」啊?主任已經幫我做好決定,我的荷包…,沒想到書瑋又繼續接著說:「她等一下會先拿一千塊給妳…」???主任要幫我出錢!怎麼這麼好!如何回家,不是應該是老師自己要解決的問題嗎?
「秀芝,這一千塊給妳,如果不夠,到時再跟我請款,還有,到家時,一定要撥個電話給我,不然我會擔心…」帶著有價的車資以及無價的情意,我不捨的搭上了車…

坐上車,思緒立刻清明了起來,「老師是創作坊的財產」這句話立刻浮現,廠長和老師就常常提醒我們,甚至在我們打電腦、閱讀時,細心的為我們開燈,一有病痛,立刻催促我們去治療,因為我們要以「最佳狀態」站上講台,這麼一想,主任會這麼做,就是再自然不過的了。

回想著今天發生的一切,《詩經》的第一堂課,多麼重要、精彩,卻有大半的學生沒有聽到,那是多麼令人遺憾;學生這麼少,主任還要額外支出,深深的罪惡感纏繞著我…想著想著,不知怎麼的,內心有一股莫名的力量,不斷催促著我,我可以做得更多,我可以做得更多,一個念頭就這麼浮了上來。

迫不及待的和黃老師討論,確定想法可行,只是補課的問題必須交由主任決定後,一切斷,馬上轉打給主任,「主任,下禮拜三我們三個老師各有一堂空檔,我們可以各負責一個班別,請學生來補第二堂課…」聽完我的建議,主任淡淡的回應,她可以試著聯絡家長,至於能不能成功,就不知道了,因為還有卡課的問題。

這時才發現自己還是太天真了,熱情氣球一下洩了一大半…耶?下禮拜三是國慶日,學生放假,那補課如果安排在上午,一個時段,三個老師同時上課,問題不就解決了!(當時真覺得這是上天安排好的,就這麼巧,颱風發生在星期六,而下星期三剛好是雙十國慶,成全了我想補課的願望)

電話一接通,是依雯接的(還好,不然還真是不好意思,連打兩通煩必須專心開車的主任),討人喜歡的她果然大力贊成。雖然很想立刻知道主任的反應,還是努力壓抑了下來,我們已經盡力補救,至於結果,就不是我們能掌控的範圍了。

風,吹斷了路旁的樹木;雨,模糊了前方道路的視線;擔憂,不再佔據我的心;我的心,被感動的浪潮所席捲…
小蟹子 2007-10-12 20:13:31

相互成全
需要很多資產來慎重收藏

這科羅莎
就當作大家的珠寶盒
好好珍惜吧!

主任 2007-10-12 15:26:47

把依雯老師平安送回家並確定秀芝與書瑋兩位老師平安到家後, 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自己慢慢的開車回家, 雖然一路上路樹幾乎全倒, 車子在強風中左搖右擺緩慢前進, 但心情卻是輕鬆的...

也承主任情的丸子 2007-10-12 09:22:43

颱風天,
新竹大風大雨,
回家的路上卻能享受風雨中片刻的寧靜,
還能在便利商店從容採買度日武器,
這一切的一切
都要感謝一直以老師為重的深情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