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9 02:36:29萊姆

我在台北城

  猶記得某日,台北正值梅雨時節,我依偎著傘柄到附近的咖啡店啃書,街道上行人低頭快速奔走,跫音下彷彿埋藏歲月的慌忙,巨大的都市壓力霸居我們的心房,令我們低頭不再體會一切,所以天空總是孤獨的。雨仍舊連續著,抖落如一條裡不斷的絲綢,以一種無奈的姿勢,訴說一段關於城市的悲歌。

  生活開始有霉味,日子嗆著嗆著咳嗽,荒腔走板的都市節奏中,褪色了最真誠的人情味,我忽然想起了羅門老師的一首詩:

〈傘〉
他靠著公寓的窗口
看雨中的傘
  走成一個個
  孤獨的世界
想起一大群人
每天從人潮滾滾的
    公車與地下道
  裹住自己躲回家
        把門關上

忽然間
公寓裡所有的住屋

    全都往雨裡跑
        直喊自己
          也是傘

他愕然站住
把自己緊緊握成傘把
    而只有天空是傘
        雨在傘裡落
          傘外無雨

  斑駁的石版陸上依稀看見三輪車的轍跡,孤立的承德北門在緊密的橋墩與橋墩之間顫抖。快速的都市變革可能意味著更優渥的物質生活與令人羨慕的進步繁榮,卻似有什麼在時間的洪流中慢慢湮沒。我憶起兒時的光景-

  街口老伯的叫賣聲依稀否?
  店家老闆的問候聲依稀否?
  巷弄鄰居的談笑聲依稀否?

  我在台北城,頂著傘,聽見古蹟發出震懾的悲鳴,看見人們心中的孤寂,緬懷過去的純樸,而時間的雨依舊落著落著…


By 萊姆


張曼娟老師評語:頗有詩意的文字,要寫雨中的台北,有集中描寫的效果。末段今昔對比很有吸引力,若能加以發揮會更好。

上一篇:2008新願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