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9 20:58:13海闊天空

信仰

信仰真是一個很神奇的東西...

相信的人就會相信,不信的人就會不信

--但我今天有想到一個觀點--"科學"其實也算是種信仰?

...我是相信"相信能產生力量"的

但同時我卻也質疑--

為什麼有深刻信仰的人,總是把信仰說成萬能--

--好像不論甚麼事情,只要願意相信神,就能成功?

我是覺得,信仰能讓人變得更堅定、更樂觀、更能去愛自己愛別人、願意幫助別人...等,

這些因為信仰而所產生讓世界更美好的事,是值得肯定的,

但,甚麼因為相信了所以自己內在所產生的一切改變,都歸功於信仰,這點倒是讓我感到質疑

--或許是信仰讓人懂得感恩,但,所有的一切,難道沒有自己努力的成分嗎??

每當看著把一切成功歸功於神的人,並努力說服別人一起相信--

我總是很難想像自己變成那副模樣的樣子

我想,會有人不想相信的原因,也是因為"只要相信了,就會...就能..."

講的一副好像不須個人的努力的感覺

--明明能有所改變是因為自己也付出了一定程度的努力阿~

而,為什麼總是講的都是因為有信仰的功勞??

然後對不願意相信的人覺得惋惜不能諒解不應該之類的...

宗教不是應該要寬容的嗎?(說到這裡是因為想到某人曾跟我說過不信就會下地獄)

...恩,目前仍是無解...有值得肯定的地方但也有些地方令人感到質疑...

...仍然先繼續觀望吧~

......

然後,親愛的,我想和你談談價值觀的問題--

我最近對於,一些長久以來我所習慣的事、物,產生了價值觀的混亂...

好像長久以來有些所習慣作為、想法,突然發現這其實是錯的...

該從哪裡開始講起呢...先從興趣吧~

人在空閒時所做的休閒娛樂活動,無非是想讓自己的心靈和身體得到放鬆

但我最近突然發現-我長久以來所習慣的放鬆方式,其實一點都不能達到放鬆的效果--

甚至,還讓自己覺得更疲憊了!!

--或許我常做的那些所謂的休閒活動,只是我在逃避這世界的一種方式--

...那,我該做甚麼才能得到真正的放鬆呢?我自己內心真正想做的是甚麼??

正當我意識到我花了很多時間做的事只不過是白白浪費時間在逃避這世界的時候

我的價值觀突然混亂了,恩,就像我迷路/迷失了一樣

我最近有一個想法-或許我們要透過那些真正需要我們思考的事來得到放鬆?

這應該和所謂人的價值有很大的關聯吧--人的價值是甚麼?人要怎樣才能覺得滿足?

...這些問題的答案是見仁見智的吧,但我知道大家的目標是一樣的--追求快樂

不一樣的是,追求的方法不同而已~

...那,我的方法是甚麼呢??--關於這點,我仍在探詢

雖然還沒找到答案,但最近我有些新的想法--

--我突然覺得--那些我所排斥的、需要努力的、之前社會要求我們做但並沒告訴我們為什麼的,那些事,就是關於學習和成長,跟教育相關的那些事,你知道的

唯有透過完成和追求這些事,才能讓我們感覺放鬆

...就是,從學習中增廣見聞、培養興趣、了解世界(人文和科技領域),恩,就是學習這一回事

透過學習後的成長、增加自我價值(人社會化後心靈上最高層次的需求)--唯有透過努力而的到的成就感和責任達成後鬆了一口氣的那種感覺--才會讓我們感到心安和放鬆、心靈上的滿足和平靜...

是這樣的吧...?

但,為什麼我對於學習這件事情自從多年前開始,便感到非常的排斥呢??

--我想,這就要檢討一下台灣的教育問題--教育的方式太強硬了,填鴨式的教育、升學壓力甚麼的,總會讓小孩心生排斥、無法感受到學習的美好,對學習沒熱情,自然無法有好的學習的成效

--為什麼這世界不能讓小孩體會到學習的美好呢?讓小孩可以透過遊戲學習,發現學習是一件很好玩很美好的事,只要他們願意對學習產生興趣、熱情,好的成果便是必然的事

而,在現在的教育方式,將學習變成一件很有壓力的事,且在學習的背後,施加了來自社會的壓力--你知道的,就是求職賺錢甚麼的,並有所謂好的職業和成功就是賺大錢等,這些和學習的初衷背道而馳的事

所以小孩不願意學習、被強迫學習,沒人帶領他們體會學習的樂趣、他們沒思考過學習的本質...等,

所以台灣的產業沒辦法升級,所以台灣無法出現像賈伯斯、比爾蓋茲那樣的人

...政府是該要負責的,但是,我們現在能期待我們的政府能有所作為嗎?...網路上都有人把期待政府的人說是智障白癡了...

...說到這裡,突然覺得有點悲哀...

恩,離題了,但我想要說一件今天讓我很感動的事--

今天坐火車的時候,我隔壁坐了一個阿婆,頭髮都已經斑白了,但她卻很認真的在看一本書

--一本學習英文的書

不覺得這個畫面很感人嗎?當真是活到老學到老活生生的例子!

一看就知道年過半百的阿婆,仍然對學習有如此的熱情--英文欸~

那種年紀,已經記憶不好反應不好了的,但,他仍然沒有放棄學習!!

所以更何況是我們年輕人呢?難道就要浪費一大堆時間在逃避這世界嗎?

甚麼打電動逛街看動漫智慧型手機臉書電腦網路遊戲連續劇電視之類甚麼的

--做這些事情只不過是浪費時間而已,這些事情的本質事你想逃避這個世界,所以做了這些事並不會感到放鬆或平靜快樂甚麼的,只是白白的再浪費時間而已,然後,在浪費許多時間後,突然想不起自己做了甚麼而心慌、不踏實的那種空虛感,是很可怕的!

恩,就像在容許自己吸毒一樣,縱容便是一種慢性中毒...

且,不能按表操課的自己,正是一遍又一遍的在欺騙自我不是嗎?

一個連自己都要欺騙的人,是不會成功的!

所以,要戒慎恐懼阿...

今日事今日畢、把握當下...之類的,這些你我都知道要做而都沒做的那些事

...人是沒有辦法逃避一輩子的,是吧??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