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4 04:40:00vzrb15xf

新豐國中校長童鳳嬌 用媽媽的愛扭轉學風 - 生活

新竹縣新豐國中校長童鳳嬌(左一)以媽媽的愛出發,帶領教師團隊以自由車融入各領域創新教學,並設置「自我突破獎」激勵學生。(記者廖雪茹攝)

2017-08-23 17:41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位居偏遠濱海地區的新豐國中,校長童鳳嬌以媽媽的愛出發,帶領教師團隊利用自由車運動特色,融入各領域創新教學,並設置「自我突破獎」激勵學生,近2年不但零中輟,公立學校升學率更是10倍成長,扭轉整個校園學風,今年更一舉獲得教育部「校長領導卓越獎」等多項榮耀。

新豐國中現有531名學生,5分之1來自單親、隔代和新住民家庭,教育資源相對弱勢;該校也是我國自由車國手的搖籃,推展自由車已30年,但原本體育班的教學強項,常給外界「不讀書的孩子才運動」的刻板印象,但近年學生的成績明顯進步。

童鳳嬌102年8月到任後,?以身作則、獎懲分明,帶領教師團隊動起來,研擬「英騎千里~Biking for The Dream」計畫,將Bike融入各領域課程,以美學、體驗、共學等精神,結合地方資源,帶孩子騎鐵馬走進社區,探索紅樹林、池和宮、紅糟鴨、客家三合院,自己用電腦設計路線圖。

翻轉教學的成果,讓社區人士、退休老師感覺不一樣了,捐款以具體行動表達支持。

博客來網路書店 「跳脫書桌、跳脫考卷的束縛!」童鳳嬌說,學習應該生活化,五育全面提升;為了打破升學、運動和技藝的高牆區隔,校方運用地方捐款,利用早自習強化教學,幫助體育班博客來 coupon學生成績從C級提升到B級,同時並設置自我突破獎。

童鳳嬌表示,學生只跟自己比,段考總成績比上次進步超過50分,就能獲得100元獎學金;兩年來,全校每次約有一半學生成績進步,其中4分之1拿到獎學金,每次頒發1萬5000到2萬元不等。雖然只是小小的獎勵,但意義非凡,鼓勵許多孩子放學後捨棄電視、電動,埋頭讀書。該校4年前僅5名學生考上公立高中,今年躍升50名,10倍成長。

為全面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校方除將自由車融入課程,推動英語生態解說員,打造該校專屬的英文檢定,更積極推動台美生態學校交流,以健康生活為主題,引導學生運用網路平台,以英文向美國學生介紹家鄉文化。

新豐國中繼去年以「英騎千里」方案,勇奪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今年一舉榮獲教育部有效教學國文和特教跨領域教案特優第1名、12年國教英語創新教案特優第1名、特色學校輔導標竿;從事教職25年的童鳳嬌,更摘下「校長領導卓越獎」,9月8日將獲頒獎座、20萬元獎金,她也是新竹縣首位獲獎的國中校長。
DA580BE128F68D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