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6 19:41:56氰化物

講個故事給你聽-三百六十五夜第五夜

下半場開始了,希望你還有耐心聽我講故事。

壓力越來越大。

家裡一直關心我找國防役的狀況,擔心我是不是又懶散不上進,根本沒有找。我一直跟家裡說:有啦,我有找啦,我投了很多家,一直都有在投。但是事實我卻不敢跟他們說明,不敢說出私立大學沒人要這個事實,因為當初我家人本來就很反對我讀私立大學,讀了就讀了,沒想到研究所還懶得去考,直接升上研究所。原本期待我可以考一個國立大學研究所的家人希望落空,如果我把私立大學沒人要這個事實跟家人說明,想必又會引來一陣:「早就叫你不要讀私立」的言論。在我的想法裡,我認為事情既然已經發生,再去重提過去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了。除了家裡來的壓力:每次都要花一番唇舌跟心力,解釋完之後的無力感以及無法直言的秘密,可以輕易的將一個人的心情打落谷底。

除了家裡的壓力,當然還有自己給予自己的壓力。

這段時間內,我經常失眠。每個輾轉難眠的夜晚,我用我剩下的理性來分析所有事情,所有的可能性,

「現在國防役那麼難找,我真的找得到嗎?」

「算了,找不到就算了,一年半的兵,眼睛一閉一撐,也就過去了」

「那乾脆一年半兵當完就算了?」

「可是,那這樣我多花這一年的時間,到底是為了什麼?」

「我要怎麼跟家人解釋?」

「可是丟了那麼多履歷,連一家回音都沒有……」

「這已經不是你想要找就找得到的事情,這已經無關努力或是勤快的問題了」

「努力有什麼用?你投了那麼多家,現在到底有任何的結果了嗎?」

「人家就是看學歷,有一堆國立大學的人不找,難道會找你這個私立的?」

「換作你是公司的人,你會捨棄國立大學,用一個私立大學出來的人?」

「我知道,但是……總該給我個機會吧?」

「我說過了,努力有什麼用,勤快有什麼用?履歷寫的好有什麼用?你的專長很特別有什麼用?你自己看到了結果,還用多說什麼嗎?」

「你準備了三份履歷又如何?你沒有錯過任何一家公司說明會,沒有錯過任何一場徵才,這些又如何?沒有用就是沒有用」

「你跑的再勤,投的再多家、再亂彈打鳥,公司的資料看的再熟,你自認再適合這家公司,還是沒有任何意義」

「因為你在學歷上就輸人,這就是一切,有的擁有一切,沒有的一無所有」

「只要給我一個機會,一次面試的機會就行了!我有自信!只要能讓我面試,我有自信一定可以讓他們錄用我的!」

「問題是,就是一個機會也沒有。」

家人,還有自己的壓力作用之下,我開始考慮找到國防役的可能性,並且-簡單的說,做好去當兵的心理準備,以及認清這一年可能是白費的現實,不過即使如此,每天我都會收信,找公司,丟履歷,然後等著收信。

壓力越來越大的同時,又發生了一件會讓人崩潰的事實。

一個朋友找到了國防役。我覺得奇怪,因為我跟他的專長以及所學的部分都差不多,幾乎一樣,但是為什麼公司會找他去面試不找我呢?後來這個朋友面試完回來跟我說:原本公司是要找我們兩個去面試的,因為他家比較近(離公司比較近),所以就先找他去面試,然而這個公司也只剩下這個名額,所以決定錄取他之後,我就不用去面試了。

這個消息真的只能用晴天霹靂,聽到這個消息之後的我簡直很不得一頭撞死吐血身亡,竟然因為這個原因:離公司比較近,因為這個原因而讓對於我來說,可以說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機會就這樣沒了,如果是你,聽到你是因為家裡住的比較遠這種鳥原因而沒有機會,你會不會想要吐血,甚至自暴自棄?而被用這種原因打槍的可憐人就是我……此時內心的挫折筆墨難以形容,簡直就是鬱卒到快要內傷的地步,不過又能怎麼樣呢?這半年下來找公司的心得讓我了解到,有時候運氣遠勝於一切,當然我是很開心的祝福這位朋友,因為他的成功,帶給我新的希望,雖然這個希望是讓人很受傷的,是只有一點點、一絲絲光芒的,但是在這一片慘烈殘酷的黑暗之中,是讓我唯一能繼續堅持下去的光芒,於是,在一月這一波公司錄用潮之中(為什麼這樣說?因為一月中國防部公佈各公司國防役人員的名額,有的公司名額比申請的少,有的公司申請到足夠的名額,就會再開始徵才,由於國立大學一線優秀人才可能在去年十月到十二月就已經錄取完畢,這就代表私立大學的我們機會會比去年來的大),我鼓起最後一波的鬥志,夾雜著被打擊過的複雜感受,一口氣投了三十快要四十家公司,決定用最後這一波攻勢來決定一切,因為再來就是過年,過完年機會大概就沒了,三月就要開始進行人員登錄作業,換句話說,從一月底到二月這最後一波,如果沒有的話,接下來真的就是等待奇蹟出現了。

抱持著破釜沉舟,或著該說是自暴自棄,已經覺悟的心態,我展開了最後一波的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