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6 18:14:29氰化物

講個故事給你聽-三百六十五夜第四夜

呃……算了,有什麼話等全部寫完之後再說吧(堂堂邁入第四夜!)

接下來,是一連串相當悲傷、相當黑暗的故事了。

接下來的幾個月,我的生活就在每天來到學校開信箱,看看有沒有信通知我去面試,然後再上網到E04人力銀行找工作,重複這個無限循環。

這是很悲慘的一件事,告訴各位。一開始我從人力銀行上的國防役專區之中,看到了三四百家、少說也有兩百多家的公司徵求國防役的人才,扣除了與我科系無關的工作機會-因為我是機械系的,換句話說,跟我有相關有交集,丟履歷過去人家還會加減看一下的工作,大概就是一些所謂的「機構工程師」,「設備工程師」等等之類的工作,如果我去應徵什麼生物技術工程師的話,基本上除了浪費時間四個字以外,大概就是白痴這兩個字可以形容的。

在網路上東扣西扣,先找跟自己「最相關」的工作-散熱方面的,再來找「有相關」的工作-機構工程師、設備工程師等等,然後再找規模比較大的公司(比較不怕他倒)這樣下來鎖定了幾家公司,展開第一波攻勢,履歷信丟了出去,收到回信大部分都是「請上我們公司網站登錄履歷」這種答案,大概是回信機械人吧,好吧,大公司就是大公司,都有自己的網站,只好一家一家的登錄履歷,重複複製貼上,全都完成之後,真的就只能說「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第一波的攻擊行動,我大概投了十家左右的公司,十家的回信機器人回信之後,我上網登錄履歷之後,就再也沒有下文了。

從這時候開始,你會慢慢發現了一些殘酷的事實。

第一波全軍覆沒之後,十一月開始了各家大學的國防役徵才博覽會,請注意,這些大學通常都是有頭有臉的學校,要不然如果是一些鳥學校的話,廠商才懶得去學校擺攤招募人才,所以你可以看到,大概就只有台大,清大,交大之類的台灣一流名校才會有這種徵才博覽會,身為學歷比不過人家的我們,只能篤信「勤能補拙」或是「有志者事竟成」的信念,用努力跟勤跑來增加自己的機會,於是每個大學國防役博覽會我們都去參加,參加的目的是什麼?就是為了丟履歷。

雖然可能許多家公司我們可能在網路上就已經丟過履歷了,但是誰知道這些廠商有沒有看過我們的履歷?搞不好公司內部還有防火牆,設定學歷是私立大學的就寄不進來這樣,所以還是直接面交履歷比較安全,中國人說的好:「見面三分情」,更何況混在這些一流人才學歷中,搞不好就被我們這樣「混水摸魚」的給摸進去,讓我們的履歷有見得到光的一天。所以每次什麼國防役徵才的,我們四個人就會出動,這樣一連串的丟下來,讓我有變成轟炸機的錯覺,每次起飛,飛往目的地(徵才會場),然後投彈(丟履歷轟炸),等到彈藥用盡(履歷丟完了,沒有履歷可以丟了),就全機返航(回家),活像是作戰一樣,任務完成了就收工,但是我們丟的炸彈大概是比較不先進,沒有那種戰斧或是精靈炸彈那麼高科技,每次的成果都很「有限」,據我個人保守統計,每次去徵才會場丟的履歷從來沒有下文回音或是任何的回信。

失望感越來越大,越來越能了解到一個真理,真相就在眼前,兇手就在我們之中……呃,最後一句話是多餘的。

然後又是重複著同樣的迴圈:到人力銀行找工作,鎖定,丟履歷,等回音。第一波攻擊鎖定了十幾家公司,完全沒有下文之後我就瞭解到這個殘酷的現實真理:一個私立大學的學生是比不過國立大學的。在國防役這個殘酷戰場之中,是公司選人而不是你選公司。大公司(如華映,鴻海之類的)他們多的是國立大學一流研究所的學生去應徵,拿出來的學歷就是比我們好看,我們還搶的贏人家嘛?這是很殘酷的現實,講簡單一點,私立大學的學歷就是不比國立大學來的好看,來的有用。

很殘酷,但這就是現實。

瞭解到這個事實之後,接下來找的公司,就完全不管規模大不大之類的問題了,只要工作內容跟我的科系還有點相關的,就直接給他加入「我的餐盤」,等到掃過一遍之後,再全部丟出去……各位是不是覺得可以用一句話來形容-亂槍打鳥?沒錯!現在我們就只能用最原始的方法,用數量壓過質量,數量一大機會也會增加,除了這個很蠢很沒有人格的做法之外,我已經沒有任何的辦法。

就這樣,第二波、第三波……一波又一波的攻勢,一波又一波的全軍覆沒,我的心情也跟空無一信的信箱一樣,down到谷底,隨著家人的壓力以及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心情越來越沉重,壓力越來越大,連帶的開始否定自身的價值。雖然瞭解到現實,瞭解到遊戲的規則就是這樣,但是瞭解歸瞭解,感受卻不會因為你瞭解而有任何不同。最直接來說,當你發現你每次滿懷希望,投了很多家公司,心想:「這些公司裡面總會有一家有回音吧」的時候,事情卻與你希望的相反,回音連一家都沒有,這樣的打擊不可謂不大,下一波攻勢開始的時候,也許會比較不抱著太大的希望,但是你總是還會抱持著一些些希望,畢竟連希望都沒有的時候,根本就不會有動力去投。每次都會想:「這次應該會有回音了吧」,「累積了那麼多家公司,最起碼五十家裡面會有一家有回音吧」,慢慢變成「最起碼七十家裡面會有一家有下文吧?」,最後變成「我已經不知道我投了幾家,總是該給我一次機會吧?」

隨著時間的過去,在仍然沒有回音的狀況下,十二月過去了,國防役殘酷的戰爭,上半場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