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8 14:16:54曉梵

成功女人一談戀愛就變笨

Q:很多人認為,女人一談戀愛就變笨,妳說自己也是,為什麼?

A:男人談戀愛通常不會變笨,只會顯露本性,女人才會變笨,尤其受過良好教育、事業成功的女人。像我一碰到喜歡的男人,變笨的症狀就是開始以為,他會因為任何原因不喜歡我,完全忘記我也可以不喜歡他。所以在他面前,我開始退縮,明明有意見,會假裝沒有;然後裝模作樣配合他,全忘了自己的獨特性,就為了讓他喜歡我。

Q:為何妳覺得要這樣,男人才會喜歡妳?

A:我潛意識裡以為,若我不是尋常女人的溫柔樣子,他大概不會喜歡我。像我們聰明,常用心,事業自然好。可是社會認定的女人是好太太、好情人跟好媽媽的形象,這跟他們對成功女人的看法衝突;成功本身具有侵略性,成功女人怎麼可能還有好太太、好情人的溫柔體貼?於是女人也覺得,若自己事業成功,就不可能和氣善良、性感、充滿女人味。既然男人都喜歡女人以某種方式呈現,我們怕跟其他女人不同,男人不愛,就配合那形象。約會變笨就是尋同認同的焦慮,想掩飾大眾眼裡以為的侵略部份。

    遊戲決戰點還是男人

Q:為什麼女人的聰明才幹無法成為吸引男人的條件?

A:多數男人還是不喜歡女人聰明厲害,我最近翻譯一篇文章「裝傻」,談女人可以為愛做多少改變?裡面講一個畢業於普林斯頓跟杜克法學院的女性,二十九歲就在頂尖律師事務所當律師,但她男友認為她職場這麼成功,自己不夠男人。她為愛他,就妥協。美國研究一千六百個高成就女性就發現,一半單身女性認為自己未婚是因成功,三分之一會對男人隱瞞工作的成就。

 感情沒法量化,聰明一點用都沒有,聰明女人一遇到男人拒絕就慌了手腳。像我算聰明,朋友也說我體貼,但我到現在感情一片空白,遇到喜歡的男人根本抓不住。像我最近喜歡一個樂團歌手,跟他約會過一次,就整天等他打電話約我,他不打來,我就急得要命;我想打給他,可是我又不想死纏爛打,就成天若有所失,無法工作。我也不想變笨,也想理性啊!可是老實說,別騙自己了,我們大部份遇到這種事,理性第一個被沖下馬桶。

Q:這最根本問題到底出在哪?

A:說穿了,這還是個男人世界。我們的祖母、母親,身邊很多女性無時無刻不用舊觀念打擊我們,女人肩負生育責任,無論妳工作學歷如何,到了一定年紀,大家就會轉移到婚姻這件事上,不幸的,學校又沒教我們怎麼面對。

 大多數男人看不到我們真正的樣子,不是看到我很聰明,就是注意到我很漂亮,真注意到兩者的就怕我有什麼問題,不然不會到現在還單身。所以漂亮又有腦的女人若不是在年紀小,男人沒想那麼多的時候被訂走,就是等到我這年紀容易滯銷。男人職場打滾久了,女人看多了,不會相信有漂亮的女人、有腦還有好心腸,還單身。

 其實我們成功就是因為認真工作,認真過日子,但男人到這年紀社會磨練多了,反倒不認真了。而且大家都說,只要你有錢,哪種女人得不到?所以他們把感情放輕了。整個遊戲的決戰點還是男人!

摘自-蘋果日報-人間異語
阿文啊 2007-09-28 16:51:59

看了這篇文章我覺得很難過,生為男性的我,我也想大聲喊出來,相同的傳統責任,對我們一樣是一種負擔,不是男人就會因為這樣的傳統觀念就可以一生一世面對女人不可一世,我們依然需要再有女性來接納我們脆弱的一面,我想兩性不該再對立了,我們的關西已經緊繃了,我身為依個男人,願意位千年前的元最努力去改變,但請女性也能放開心胸的接納我們的改變,以及我們有願意改變的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