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7 15:08:29曉梵

色.戒-伴我過中秋

 秋節期間,狠狠地給它看了三場電影,當然也有三種心情。第一場一定所謂的商業電影「王牌天神2」,電影情節雖然搞笑,但它確實在傳遞如果過度開發,會對大自然造成什麼嚴重的後果,甚至會因自己的利益,遭到大自然的反撲,看看近幾年的天災,不就是人類在自鑿墳墓的結果嗎。電影雖然讓人看了哈哈大笑,但心情卻有點沉重。

 第二部就是催淚的「東京鐵塔--老媽與我」。不知是人生歷練讓我忘了感動,還是我心早己呈現半死的狀態,居然我沒有掉下半滴淚,但不代表沒有受到感動。看到主角在母親得了重症後,才警覺母親對他的愛有多重,發覺他對母親是關愛,還不及母親的千分之一。等到要回報母親養育之恩時,才知一切都太遲了。是啊!我們幾乎都覺得,父母對於子女的愛是天經地義的事,父母賺錢供子女花費也是理所當然,但等到父母老了,該是子女回報時,我們又做對了多少呢?甚至兄弟間互相推託,要不就直接送往療養院,前陣子還不斷地發生殺父弒母的新聞,讓人看了不禁汗顏。最喜歡電影裡那句:「小時候是妳牽著我的手,現在換我牽著妳的手走過馬路。」是啊!我們有久沒有牽著父母的手,陪他們走在公園或街上呢!找個時間陪父母出外走走吧!

 第三部就是最火紅的「色.戒」,果然不同凡響。電影裡不僅有時代的悲歌,更有人性裡最深沉的痛楚。尤其是看到男女主角藉著情慾,宣洩彼此在生活及任務間的痛苦,還有彼此間生長裡的不足,都想在激烈的做愛過程,盡情得到滿足,得到慰藉。雖然最後女主角為愛犠牲了性命,但男主角也嘗到因愛的逝世,而痛苦得無以言語。

 看過梁朝偉無數的電影,到了這部他真的已成戲精,看到殘酷冷峻的外表下,隱藏著一股濃烈渴望愛的火,所以當他遇到女主角時,內心的慾火便一發不可收拾,又不能明目張膽的表現下,只好用男人最原始的霸氣佔有,當最後得知這也是一場預謀的愛時,在最後一場他坐在床邊,冷峻的眼神裡微微透露著淚光的痛苦的表情,我懂!

 相較於梁朝偉霸氣的愛情,王力宏的愛情就顯得懦弱,或許應該說是被他高尚的愛國情操毁了愛情。當他向湯唯表白愛時,換來的一句:「三年前你可以的,為什麼你沒做呢!」唉!只徒留遺憾。不過看到他這部電影裡的演出,感覺真的成熟了,尤其是看到他在殺人的那場戲,就如導演說的「他把王力宏的偶像形像毀了」。沒錯,看到殺人殺紅了眼的氣勢,如果,再有床戲的話,是不是更讓人折服呢!哈!這是我的想像。不過當大家看到湯唯要獻出第一次時,我想大家都有跟我一樣的想像,應該是王力宏上場,結果看到是柯宇輪上床時,聽到戲院裡傳輕輕的驚嘆聲,我想這是導演要留給我們一個想像空間吧。

 李安的電影會成功不是沒有原因,因為他拍的電影,不僅要給懂他戲的人看,也要給不懂他戲的人看。因為懂得人,看到戲裡展現人性的真善美,不懂的人只在乎在「露毛、露幾點、露蛋蛋」、「迴紋針」上。其實我看到那三場床戲時,有種想哭的感覺,因為在那歡愉裡,隱藏太多著愛恨痛苦的掙扎及人性的扭曲。

 另外讓我驚訝地發現,在我看過的電影中,唯一露出腋毛的女主角,經過導演解釋,在那個年代裡的女人,是沒有人在誇刮腋毛,而且他覺得腋毛很性感,為什麼要把它刮掉呢。這讓我想起,我總以為腋毛是只有男人才有,等當我看到朋友腋下一大撮毛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女人也有啊!會驚訝,是因為我沒有腋下毛啊!想到現在女孩腋下光溜溜,原來是每天都要除草呀!

 走出戲院已是深夜時分,秋夜涼得讓人有點寒意,而我的心卻沉重得有點想哭,我想不能在路上飆淚,至少得回到小窩,躲到浴室讓水與淚一起狂洩。也許最近壓力太大了吧,我也需要好好地狂哭一場,才能舒解心中鬱結。或者再找個時間,再去看一次,讓心再痛一次。